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月台灣行2: 永和居 方便又有趣
2019/07/17 03:58:36瀏覽1484|回應2|推薦37

五月台灣行2 永和居 方便又有趣

     去年(2018)底, 我們同朋友夫婦到西班牙的加奈利島旅遊, 選擇那裡, 是因為妻妹在那裡的七個島中的兩個島上, 有些房子, 她多年來一直盼望著我們去與她相聚。 從十一月底到十二月初,我們在她兩個島上的家, 停留了二週, 離開時, 一如往常, 她總是含淚送別我們, 我們回美後, 她告訴妻她哭了三天。

    妻妹年輕時, 忙於養育兩個女兒, 又在西班牙、德國、菲律賓和加拿大購置並管理產業,忙中 不覺孤寂。 如今, 夫婦都退休了, 女兒都成家立業, 房地產也大部分脫手賣掉了。 人到老年,生活異邦,  倍感孤單, 尤其每天起來,整天 都要說別國的語言。 她極想到台灣住上幾週, 紓緩鄉愁, 因此, 我們決定陪她到台灣走走。

    五月七日晨, 妻妹從德國飛到桃園機場, 我們從美國去, 下午五六點在機場匯合, 乘同一部計程車到永和。 高速公路上沿途附近的丘陵都森林蒼翠, 同台灣光復後幾年的景觀, 大異其趣。 多年來, 台灣人已不必到山上砍伐樹木當柴火用。 我們在以後看到的台灣各地山林景觀,也都類似, 看來台灣又恢復了美麗寶島該有的面目。 

    到達永和朋友溫蒂家時, 她已等候多時。 我們離開僑居地前, 已訂好台北的萬豪旅社, 溫蒂要我們取消訂房, 住到她的公寓, 她則住到附近她母親的家。 到達時, 己經華燈初上,她帶我們到附近小店吃晚飯。 在美國稍大的城鎮, 都不難吃到中餐, 但是在台灣吃到的, 總覺得有家鄉味且更親切。

    溫蒂是我初中和大學同學的女兒, 長得美麗能幹, 身材挺拔, 爽朗幽默, 負責美國一家航空公司在東南亞幾個國家中分店的聯絡業務。 令我驚訝的是, 她不曾在外國長住過, 卻說得一口好英語, 寫的英文, 比我們在美國住了五十多年的老華人都更好。 遺憾的是, 高職位加上高薪, 讓她不易碰到對象。 這現象, 似乎普世皆然, 這世界對女人實在不公平。

    溫蒂的家, 在永和區公所對面的一條長約百多公尺的巷子中, 巷子兩旁是五六層的公寓樓,一樓前面到處停著機車 這種型態的巷子, 在竹林路和永和路兩邊,一巷接一巷的延伸很長, 令人相信永和是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報導。 同多年前看到的不同現象是, 主要大道騎樓下的人行道, 都鋪上了美麗的磚塊或磨石路面, 每條騎樓下人行道的盡頭,都設計成逐漸傾斜到路面, 讓人走起來安全又方便。

    位於竹林路的永和區公所,一邊是國父紀念館, 另邊是警察局, 這三處政府機構前的人行道寬闊, 公所前有一個籃球場大小的市民廣場, 每天早上都有一群婦女隨著音樂在做體操或打太極, 那景象給人以和平溫馨的感覺。 區公所廣場正中間, 聳立的蔣中正銅像,偶而能看到年老的男市民向銅像敬禮.。

    台灣的住宅和商業區沒有明確的劃分, 有些巷子, 大半條騎樓是菜市場, 有些則是飯店、診所、小廟、教堂和商行。  這地窄人稠的土地, 人們把空間利用到極致。 在我們停留的二十多天中,每天都光顧一條巷中的永新豆漿店, 二三十年前我們到這家店時,店裡面設備還是很簡陋, 現在裡面是煥然一新, 每天都是門庭若市。 菜單顯示豐富的早餐菜式, 我們享受了三四週, 都不曾吃膩。

    竹林路和永和路是永和的主要大道,道路兩邊各式商店食肆銀行診所補習班林立 有些飯店營業到很晚。 上下班高峰時段, 汽車機車擠滿街道, 多數是一人一機車上班, 比起美國一人一輛車, 台灣的生產成本要低多了, 這可算是台灣較強的競爭力吧, 怪不得美國的製造業會沒落, 勞力成本相差太大了。  

    竹林路附近, 有一條長約百多公尺的韓國街, 真名中興街, 韓國人或是韓國華僑開的服裝店, 一間一間的堆滿各式衣飾和家庭用具, 聽說那些店已存在多年了, 我們走過, 很少看到顧客, 不知那些店主如何維持? 真是生意難做人人做。

    台北的捷運在永和路有個頂溪站, 離新店溪不遠, 跨溪就到台北, 而捷運網路在台北四通八達, 車票低廉, 造福著眾多的上班族和學生, 此外, 公共汽車也連接台北, 預購車卡, 可用於捷運和汽車。 永和的屋價和租金遠低於台北市, 聽說那就是早年在北市工作的人,尤其是公務員,  湧進永和定居的原因。 人口帶來商機, 商機帶來財富, 入夜後的永和, 主要大道上商店招牌的霓虹燈, 把永和照耀得一片光明美麗, 那景象在西方國家, 難得一見。 我們返回僑居地已經月餘, 每次回憶台灣,腦際總會浮現北市和永和迷人的夜景。

    台灣台灣, 美麗的故鄉, 多少旅外的.台人, 常提到退休後, 落葉歸根, 然而多少人還是留居異邦, 其中原因, 真的難以向故鄉親友道?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ee123&aid=12812314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6 14:39

地球村處處可為家,

故鄉觀念淡簿了也很自然。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7 12:28
我娘家住永和四十多年了,出們過馬路就是非常大的四號公園(823公園),綠樹成蔭,數下圍了許多老人下棋,有時候有慶典。公園的遊樂區,有老人、小孩的運動器材,旁邊還有籃球場,地點非常棒。永和的缺點是地小路窄,沒有停車位,申請也申請不到。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9-07-18 04:38 回覆:
多謝寧靜姐來訪 我半年左右少寫部落格 真高興看到你這老格友的名字是也感謝你告知永和的大公園 可惜我們雖然在永和待了四週 大部分時日 都到其他地方觀光 下次返台 一定到永和各處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