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薩斷交隨談
2018/08/27 22:25:29瀏覽1260|回應0|推薦27

                                                     台薩斷交隨談

    台灣又失去了一個邦交國薩爾瓦多,是斷交前台灣的第五大邦交國。

     台北外交部宣布與薩國斷絕邦交,看起來像是台灣主動,如果是這樣,蔡英文何必生這麼大的氣,該生氣的,不是被斷交的薩爾瓦多嗎?台灣人民更不必生氣。試看下面分析。

     兩岸競爭:兩岸外交戰,眾所週知是金錢戰,陸台競標,出錢多者得標。兩岸相爭外人得利。所以人們公認兩岸政府是凱子,兩岸人民吃虧。

    國際地位:中華民國 台灣的國際地位,多年以來,早已欲振乏力,如今邦交國多幾個少幾個無關宏旨。只要能維持七個八個,在國際上讓人知道有個台灣就夠了。楚雖三戶,亡秦必楚,邦交國三,建國必成。

    建國前景:邦交是以中華民國的名義締交,每失去一邦交國,中華民國的氣數就少一截,台灣的氣勢則隨之增高。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喚起民眾:人們都有本位心態,我在的地方,就是世界中心。你打壓台灣就是打壓我。小英登高一呼,全體台灣人,同仇敵愾,一致抗𢖍對岸打壓。

    台灣財務:維持邦交須要龐大資金,尤其是金錢外交。少一邦交國,少一大筆支出,省下的錢,可以用來建設台灣,用來救濟軍公敎警消和勞保退休基金的缺口。也可以降低人民稅率。

    國防預算 :外交是國力的延伸,把從外交預算省下來的錢,加強國防,購買美國的先進武器。武力增強了,世界各國,尤其亞洲鄰近國家,都會對台灣刮目相看,到時,外國政府可能爭相前來向台灣求保護。如同美、日合作,台灣將所向披靡。

結語:斷交未必是壞事,建交未必是好事。操作之妙,存乎一心。有些人為離婚舉辦慶祝會,大宴親友。台灣當局可以為斷交舉杯,你表示不在乎,對方能奈你何?

後記: 此文刊登於北美最大華文報紙「世界日報」八月廿五日「論壇」版,本屬筆者半真半假的隨談。不曾料到似乎有弄假成真之勢。聽說台灣綠營人士,包括外交負責人,為台薩斷交雀躍,為本文意外言中。如果國際局勢因台灣斷交潮的持續,反而助長台獨氣勢,那麼中共方面,豈無深入考慮必要。

    國際鬥爭,局勢變化莫測,假假真真,冷靜研判是該循之道。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ee123&aid=114532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