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積壓的逆行星-0812
2020/08/13 00:06:14瀏覽346|回應2|推薦1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傳不習乎?
沒有,沒有三省。
我連與朋友交而不信乎不乎都省不清楚,更甚者,有沒有那個資格,也不清楚。

五星逆行的這當下,從周一開始就感覺一切都不對勁。
我想強迫自己老實的面對一次,把所有經歷用我的話說一次。
對不對嗎?我已經無力去省思它,全身像是用盡全力跳過芝麻開門舞的小精靈,好累。

週一還無甚感,還有力氣說笑應該就是無甚感了。

週二,一早來開咖啡機,只把第一道開關打開、第二道竟這樣忘記了,煮出的咖啡比加了水還稀,倒掉了起碼八杯。

這天是個災難日,有很多團客、很多DIY教室。
從七月來實習,後來被留下來打工,我遇到的這四個同樣來實習的「朋友」們,讓我覺得這好像是我今年最幸運的事情,他們人都很好,跟他們在一起很開心,但漸漸地有時,總覺得好像在彼此之間,以某個區隔為分界,有一道道銅鐵鑄成的薄膜,似王母娘娘的玉簪那般,隔開了與他們的距離。我原是個不善交際的人,好不容易感覺像是交到了朋友,就這樣又被莫名的反作用力拆開,真是叫人難以忍受。可一時間,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好像已無力挽回。
又忙又累又急,終於忍不住在下班之際爆發,這已經是我為了這份工作第二次哭泣,覺得是不是又像那個時候一樣被討厭了?是不是做錯什麼了,但卻沒人願意告訴我是什麼?是不是其實也有很多誤會來不及解釋,然而就這樣猶如滴水穿石般被鑿出了鴻溝?

我最深刻的,也最愧悔的,是中午吃飯時,讓搭班的學妹先進去吃飯,輪到我吃飯時,外面人滿為患,一時間忙不開腳;終於進到休息室時,卻發現裡面的人這麼多,那麼,為什麼只剩我一個人在外面面對那群豺狼虎豹?我竟然不由得怨恨、忌妒起他們,怨恨他們不出來幫我的忙,難道不知道只剩我一個人嗎?忌妒他們彼此間竟如此融洽,像是那銅鐵薄膜又加厚了好幾層。
心裡頭滿滿的悲苦怨恨,貪嗔煩怨無數,是怒火嗎?可能有,但當後來終於真的能吃飯時,見他們又都出去了,竟又全部化作刀刃,滿目瘡痍之際,又化作糖蜜,引來蟲蟻啃噬,酸痛難當,我覺得好委屈,為什麼會這樣子?

上次有這樣的感覺時,也是像這樣子,儘管委屈,但我卻不敢、也不想說分明,總覺得是不是我太善妒,是不是我心胸太過狹隘…

我不想再被視作異類,盡力的讓自己能夠與平常人無異,這樣子平穩地度過了七年,可現如今,又好像重蹈覆轍。

是不是我又做了什麼,讓人討厭的事?
或是我只是善妒,見不得別人交好?

種種令人傷感、痛徹心扉的疑惑佔滿了我的胸口,好重、好痛。
可我還是無能為力,不知道如何是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ylexwan&aid=148443246

 回應文章


2020/08/19 16:41
要多愛自己一點。
可能不容易跳脫出來、轉換現在的心境,還是不要太過在意別人的想法,活在別人的世界裡很累。
未來會遇到更多類似的事情,無論工作能力好壞、為人處事如何,很多事情都是強求不來的,不要希望對方給你想要的回應,我們沒辦法控制他人的想法和行為(但你可以控制你自己)。
社會會教你課本永遠不會講的事,追求利益和勾心鬥角是必學的課程,你不做,別人也會做。
這是你跨出避風港必經的過程,社會跟學校、遊戲不一樣,同事間能和睦相處就很不錯了,不要為了這些事否定自己。
另一方面來說,主管留你下來不也是一種肯定嗎?
三川彎子(moylexwan) 於 2020-08-26 22:00 回覆:
謝謝軮君:

還是第一次有人說我活在別人的世界裡呢,可見是融入這個世間的開端已經不知不覺展開了。
友情與工作平衡,的確是強求不來的,畢竟只是在短暫暑假中認識的一群同伴;暑假結束,領錢走人,日後有沒有緣分再聚首也難說;只是終於實際面臨到距離,是比想像的距離大的,有點難以接受。都是好來好去,總是善緣,揮揮手說再見,若某日回想起來也挺甜蜜的,我自己這麼覺得。

我好像把文章寫得太像在告狀了。
但回想起來,我沒有被排擠;鴻溝是一時間自己產生的,或我自己挖出來的;畢竟嚴格來說第一次在校外工作,得失心起伏太大,想是剛從溫室裡出來必須經歷的。遇到的同事都還算友善的,後來多次提到,他們都還願意解釋安慰開導,即使有大半人年紀還比我小,算是不恥下問嗎?或是多人行必有我師?
多番提醒自己是工作、不要也不可以想太多,不過還是難免陷入自己的情緒漩渦,大概是言情小說看太多的後遺症。

至於主管肯定,也是我一顆三八心,自己也認為就同校實習生而言,我算是拔尖的。會被留下來,除了該感激的肯定,還有的確是人手缺乏。不過反正是如此,雖然不想這麼功利,但也的確是該自喜,認真是有回報的。

下次回應記得要登入哦,我也想逛逛別人家。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5 16:26
善妬,可不是缺點,發揮到極致,全心爭寵,戮力排擠,也是一番大作為。就怕你三心兩意,懷疑自己太過。
三川彎子(moylexwan) 於 2020-08-26 21:41 回覆:
感恩回饋。

唯嘆是個膽小鬼,沒有那種力氣去爭鬥,或溫吞習慣了,總覺得和平最好。
只是短期工,領了錢就走人,日後若有緣才會再聚首的,總覺得沒必要太過認真。

又或只是懶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