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研讀心得摘要12-04
2021/05/27 11:28:11瀏覽760|回應0|推薦14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研讀心得摘要12-04

Morgan 2002/08/23

於紐西蘭南島佛光協會金剛經研經會


伍、第二十五分「化無所化」釋義-度無度念(佛不度眾生,離念修善),本無聖凡(進入證果之法)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則非凡夫。」

如   來(能度)

度(念、相,動作)

眾     生(所度)

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

度無度念

度、度之念,就不平等,就有高下

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

平等真法界,佛不度眾生(無念,眾生如來度者,佛實無此念也

度無度念-故佛普度眾生(從相上說-假名)

上無佛道可成,下無眾生可度

因度即無度,成即無成-從性說

莫作是念(教我們要學佛,要離念修善,修善而不執著修善的念頭。如執著這個念頭,依舊落在四相裡面。清淨心、平等心永遠現不出來。

有生可度、有法可說-約相說(寂而常照)

無生可度、無法可說-約性說(照而常寂)

合而寂而常照,照而長寂,即性相圓融。

   

   本經1.後半部講離念,2.前半部講離相。1.有意念在,四見具足;四見具足,當然四相也具足;具足四相是凡夫,那裡是佛!這就是解釋為什麼度眾生,不能有度眾生的念頭:

   (一)若有度生念,便有所度之生,能度之我。能所者,對待之相也。便是分別,便是執著。佛證平等一真法界,故稱如來。若有分別執著,何名如來?故謂如來作是念,實無是理,此就平等法界明義,亦是約如來邊說。

  (二)再約眾生邊說之。何謂眾生不過五蘊集合而已,是緣生法,緣生體空(當體即空)。若有度生之念,豈非不了緣生義,執五蘊法為實有?有法執,便有我執,是如來而有我法二執嗎?故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實無是理。此就緣生體空以明義也。

  (三)眾生之所以成眾生,以有念故;眾生之所以得度,以無念故。是故度生云者,惟令離念而已。若佛度生有念,則自尚未度,何能度生耶!故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實無是理。此約離念名度以明義。

  (四)佛度眾生,不過為眾生之增上緣而已。而眾生自己發大心、行大行實為主因。若無主因,雖有增上緣,生亦無從度,是故眾生得度,實眾生自度耳。佛無此見,是佛度眾生,故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實無是理。此約因親緣疏以明義。

本無聖凡-約性說;有凡有聖-約相說

這段是講凡聖平等為什麼平等因為本無凡聖。凡聖是從眾生妄想裡面出來的;離開一切妄想分別執著,凡聖就沒有了。佛菩薩沒有執著,所以佛菩薩眼裡沒有凡聖,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1.凡夫有妄想執著,一切法不平等,一切法有高下。凡夫之見,那是迷不是覺;那是假相不是事實,事實是平等的。

  2.佛菩薩教化眾生也必須要說「」,這個我絕對不是佛菩薩執著有個我,是隨順眾生。佛菩薩說我跟無我是一個意思,但凡夫認為我跟無我絕對不一樣。

  這就是覺悟與不覺悟,見解的差別:

     1.凡夫執著一切萬法是實在實有的;

     2.佛菩薩知道一切萬法是幻有的,也就是說根本就沒有。

  何故說平等義?為令發心菩薩通達此義。應以無能、無所、無法、無我之心,修一切善法,乃能如是而證也。由此可知修行人雖應發願轉凡成聖。然發願已,即須將凡聖之念拋開。若不拋開,聖凡永隔矣。(總應明體、相、用)

陸、結語

(佛寺大雄寶殿中:佛與大磬對話。)

柒﹑參考文獻(全文)

1.沈家楨  金剛經的研究

2. 江味農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義

3. 倓虛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義

4. 圓瑛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義

5. 南懷瑾  金剛經說什麼

6. 僧肇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注

7. 通理 金剛新眼疏經偈合釋 

8. 永樂  金剛經百家集註

9. 淨空講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 台南淨宗學會 2000

10. 六祖壇經  

11. 印順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

12.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感應傳

(摘要完、下續本文)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rgannz&aid=16318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