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研讀心得摘要12-01
2021/05/24 12:01:03瀏覽374|回應0|推薦7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研讀心得摘要12-01

Morgan 2002/08/23

於紐西蘭南島佛光協會金剛經研經會

壹、經文

一、第二十二分「無法可得」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

  「如是,如是。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二、第二十三分「淨心行善」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非善法,是名善法。

三、第二十四分「福智無比」

    「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他人說,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四、第二十五分「化無所化」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則非凡夫。」

 

貳、整體要義(後再分述)

     第二十二分「無法可得」特別指出,實無法可得。離相離念,則得無上菩提。而證無上菩提,勿有得法之念,否則即非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有念,則有人我眾壽者相。

     第二十三分「淨心行善」則指出世間、世出萬法皆平等,以無分別、執著心念,修六度萬行之一切善法(但善法之念應捨、應放下),則道業自成,得證無上菩提。

     第二十四分「福智無比」顯示第五次較量殊勝功德,以三千大千世界諸須彌山王之七寶布施,其福德遠不如受持此經及傳佈此經之法施功德,更顯此經功德之無與倫比,大眾應深切體認。

     第二十五分「化無所化」則應度無度念、凡聖平等;同時強調無眾生可度,眾生是自度,非佛度,眾生自己成佛,非佛度之成佛;在成佛過程中,佛祇是增上緣而已。而凡聖本無差別,皆是自性佛,只是因執著、分別心導之成凡聖,故修持、度眾應以平常心,不落四相。

參考文獻(全文)

1.沈家楨  金剛經的研究

2. 江味農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義

3. 倓虛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義

4. 圓瑛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義

5. 南懷瑾  金剛經說什麼

6. 僧肇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注

7. 通理 金剛新眼疏經偈合釋 

8. 永樂  金剛經百家集註

9. 淨空講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 台南淨宗學會 2000年

10. 六祖壇經  

11. 印順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

12.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感應傳

(下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rgannz&aid=16318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