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研讀心得 11-07
2015/11/19 10:54:29瀏覽912|回應0|推薦17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研讀心得 11-07

Morgan 2002/08/09

於紐西蘭南島佛光協會金剛經研經會

肆、第二十一分「非說所說」釋義

(己)明無法可說。分二:1.對機則說;2.本無可說。又分二:(1)示說法無念;(2)釋有念即執。

  (1)示說法無念*2(一四二之一、說法無念*9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

「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

此下數節,面是如來說法之義,而骨裡卻是教菩薩應如何離念9

 作是,其過何在?在「作念、我當」四字*9

 「意在彼也」就是意在言外,如果依文解意那就錯了。「作念、我當」這四字,是這一段裡面的關鍵。1.作念」是有這個意思,就是有念2.我當」就是我相,由此可知,不但沒離念,相也沒離,我相不離,則四相具足,四相具足是凡夫,那裡是菩薩*9

 言中之旨:

  1.上一字,約如來邊說;2.作是念之念,則是約長老邊說,謂汝不應作是念也,此字,跟上文字來。者,言說也。作是,由於作是。故以作是念誡之*2

如來有沒有法可說?如來有法說,不但沒有定法可說佛是無有法可說。這說明佛教我們離相離念,他本身做榜樣給我們看,絕對不是佛本身有念著相,教我們離念離相*9

有所說法心裡存有說法的意念,就是「作念、我當」的意思。有這個意思,四相具足。如果說佛對眾生怎樣說法,這是謗佛為什麼是謗佛?江謂*9:「如來空寂性中,那得有念,那復有我。凡作念我當如何,是妄想執我之凡夫,非謗而何?」*2

1.法身,無念無說2.報身、化身,有說而無念。凡夫總是認為有念才有說,沒念怎麼有說?殊不知1.無念而說是正說(無念無相是真實的,真性裡面所流露出來的是正說2.有念而說是妄說(有念是妄心,妄心所說的,全都是虛妄善導大師觀無量壽經疏裡面一再重複的說:「一切無有心真實」。真心本性是真正的真實。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現的身相,是現應化身為我們說法。示現在華藏世界1.毗盧遮那佛是法身2.盧舍那佛是報身3.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是應化身。報身、應化身說法都無念。怎麼說出來的?是應眾生心,眾生心裡有念,他很自然的反應,就像山谷的回音一樣。眾生有感,佛菩薩就有應。為我們說法是感應道交,是自然的*9

   圓證本性,方稱如來。空寂性中,那得有念那復有我?當知說法是報化佛并非法身如來,但須證得法身,方有報化身,所以報化身與法身,雖不一而不異。故1.法身無念無說,2.報化身雖有說而實無念,不可疑佛有說法之念,如一有此疑,則就是懷疑佛性不空寂,未證法身,亦就是說并未成佛,故曰即為謗佛*2

  又佛之說法,無非對機*2(契機、契理)。機者,機緣;對機之言,正1.說法亦是緣生;緣生體空,故法本無法2.如來已證體空,故說即無說,豈得謂有所說法?佛何以能不起念隨緣說法?前所謂修因時悲願熏習之力是也。金光明經,:「佛無是念,我今演說十二分教(三藏),利益有情。」「然由往昔慈善根力,於彼有情,隨其根性、意樂、勝解,不起分別,任運濟度,示教利喜,盡未來際,無有窮盡。」「依法如如(法性、真如、根本智-性體),依如如智(後得智乃為性用),能於自他利益之事,而得自在成就。依法如如,依如如智,而說種種佛法,乃至聲聞法(證性而後二智成就)」「譬如無量無邊水鏡(喻性,水喻清淨。鏡喻圓滿),依於光(喻二智)故,空(喻性體空寂)影(影喻妄念)得現種種異相,空者即是無相(喻無念)。」可見自在成就,正由無念空寂而現智光*2

  今謂如來作念我當說法,便同凡夫,豈是如來*2(四相具足故)?世尊推原其故曰:無他,不能解我所說故耳*2

或說前面世尊曾問『如來有所說法不?』。長老明答『如來無所說』矣。佛之出世,原為說法利生者也。且今正說此金剛般若,則如來無所說之話,即謂說了便休,不留一絲痕跡之意。前說『無有定法如來可說』,可知只是無定法可說耳,豈一無所說?說了,無所說而已。正說時,豈能無所說。有所說法,雖非無念,然他念皆可離,說法之念若離,何以度眾生耶?不度眾生,又何以稱佛耶?故公然說『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而不知其為謗佛*2

(下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rgannz&aid=36075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