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用別人的雙眼看世界』
2010/11/25 16:31:11瀏覽362|回應0|推薦0

 

我喜歡看別人在想些什麼?特別是別人想的通,但我老是想不通的事情,於是”google一下是我平常愛做的事。

 

最近看到一篇部落格文章,文章的標題是「閱讀的背後,思考在流動」是一篇針對讀文─「閱讀的關鍵,在思考」所有感而發的文章。

 「閱讀的關鍵,在思考」中一開始就提到「二○○六年,PIRLS國際評量,四十六個參加評量的國家裡,台灣排名二十二,特別值得僅替的是台灣小學四年級的孩子,因興趣而每天閱讀課外書籍的比率,在所有參與國家中敬陪末座,僅二四%。」

 

以前的我對於這樣的報導,可能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感覺,但是現在身為兩個孩子媽的我,卻不由的膽顫心驚,我不懂,閱讀這樣一件快樂的事,為什麼現在的小孩不愛閱讀?

我個人覺得,閱讀除了可以思考外,閱讀還可以透過別人的雙眼來看世界,怎麼說?如果你看過卡勒德胡賽尼的『追風箏的孩子』與『燦爛千陽』你不用親身到阿富汗走一趟,你就可以感受到阿富汗的苦難與憂傷,如果你看過「大江大海1949」、「孤雛淚」、你不用置身1949那個顛沛流離、兵慌馬亂的時代你也可以感受歷史帶給我們的教訓,你不用置身在在17世紀的工業革命,你也能感受工業革命所帶來的社會問題,你甚至不一定要活在現實的社會中,只要你跟著哈利波特,你就可以進入魔法的世界,當然如果你不想做自己,你還可以變成宗教符號學教授羅柏蘭登走進推理的世界,然後短暫的逃離現實世界。

閱讀帶領我們穿越古今,橫跨地域,甚至走到一個你異想不到的世界,那正是你在用別人的雙眼來看世界! 

我記得小時候,求學時從來沒有人告訴我,背那麼多的鐵路與河流及歷史上國內外,大大小小的戰爭究竟有什麼意義?於是我用消極的叛逆與逃避來回應這一切,當然,下場就是書讀不好,我真正覺得自己是在讀書時,是在大學的時候,我終於不用在用我有限的記憶體,去背誦那麼多的我虛幻不懂的名詞,我可以有很多時間去思考我喜歡想做的東西,並立刻著手去做。

研究所時,我念的算是一個還滿冷門的科系─政治所,但這兩年的研究所生涯卻著實的讓我受益良多,我記得,當時最喜歡念的就是『中西洋政治思想史』,孔子、孟子、老莊、柏拉圖、蘇格拉底、亞里斯多德,洛克、孟德斯鳩、馬克思…..等等,每一個大思想家的背後,隱藏的是一個大時代巨輪因著背景與文化所輾出的信仰,後來,他們便變成先驅與啟蒙者,啟發後來的人們,孕育出一代又一代偉大的思想家,我不用在像過去死背他們的思想是什麼,而是真正的透過閱讀,了解他們當代的文化與歷史,就不難理解他們會何會有這樣的政治思想。

我的視野不足以評論現今的教育,但台灣的教育常常讓覺得難以讓莘莘的學子真正學會思考~

 

為人母的我,希望毛毛們真的能夠養成閱讀的好習慣,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我也以身教代替言教,希望我的毛毛們,如果今生要用一雙眼來看世界,不如用一千雙一萬雙眼來看世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ylo&aid=463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