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即將結束的羅馬假期(iv)
2009/07/29 03:20:28瀏覽611|回應0|推薦4

不知教授大人是怕我等候口試的公文太無聊或緊張,或是他對我論文的求知慾隨著放假找他meeting的人銳減而逐漸旺盛起來。這陣子每次碰面他總是給我一堆comments要我改寫。今天還在討論昨天下午給的尚未明朗時,大人又突然靈機一動說:那個什麼什麼為什麼不計算分析一下,應該結果很有趣,之前我怎麼沒想到。我馬上反應: 大人,因為那並不在研究的主要範疇啊。我心裡OS: 雖然它可能有點意思,或有了數據不分析您可能會覺得可惜,但這不表示我要把全天下跟它有點相關的議題都放在這本薄薄的論文解決啊。況且,這份研究中已經有很多新議題、新關連,從全球到地方的環節與連接點都需要處理,那額外的旁枝自然不在討論範圍內啊。但大人之所以為大人,果然研究精神一定要強(至少要很會出主意或提意見……orz)

所以這幾個禮拜,明明說是可以交出的狀況,卻是不停地再修改、再修改。昨天下午改到有點弄不懂,我並沒不打算要破部門記錄,達最高分畢業啊。禱告問了主這件事的理由,得到的答案,果然是主的回答。

到達完美前,要繼續修造。

當然,這答案可以從屬靈層面、個性、行為,到修改論文。

我想到寫這博士論文直到完成,可說是我人生中極大的突破之一。與其像前幾天教授大人說: 交了這份論文之後,你回島國就變成這領域的的大人物了。我馬上搖搖頭: 不不,我只想當個小人物(不能在口試前讓大人知道,我對學術界躊躇不前啊,恐會慘遭滅頂)

在全力撰寫論文的這十個月中,我就像約書亞要奪回祖先失喪四百年的故鄉迦南地一一地跟31個外邦種族爭戰,我也是跟自己個性中的缺乏一一交手。不想做又該做的時候還是忍耐繼續做,比如一個修改就要全部修改的繁瑣(如大人讀後,須多幾張圖表,內文的圖表按照順序的編號就要修整,然而這可以連續發生數次),或是印出來看看,這圖表的右邊的線比較粗,上面的數字對地有點不整齊或這邊有點不美觀,雖然沒有人規定不可以,也不算吹毛求疵,而是如果現在假裝沒看到,得過且過,到時候還是會覺得痛苦,忍不住改,甚至論文出版後,每次看到就會後悔當時為什麼那麼偷懶。那倒不如,好好地整理所有要改的部分,一次改完。但即使想一次改完,還是有太多次讀了之後,又發現可以改地更理想的部分。

忍不住思忖,以前寫書的時候,有這麼複雜繁瑣嗎?

應該是有,但我忘了。

或許是因為書寫的喜悅大過於它所帶來的煎熬。

至少每完成一個段落,就會像撫摸著好不容易收藏到的寶貝,反覆地珍惜著閱讀,倘若那靈感又神奇地來自於天上,那喜悅更是難以言喻,走在路上都忍不住停下來笑啊。

可論文不是,至少博士論文不是這樣的。

我也是一直到最近,在某一次meeting突然有感而發地跟大人說: 我現在覺得這研究好像蠻有趣的。不料大人得意地笑說: 對啊,我們部門不生產壞作品的。

我說: 好研究不代表有趣啊。

大人聽了,歪著頭想一下,也點點頭同意。他就是這點可愛。你說得有理,他就同意,不會認為自己一定對。

所以寫博士論文對我這個人來說,是個極度在短時間裡修造個性的一個工業化過程。對於大人當時說論文可以交了,卻因著跑公文流程,導致這修改過程繼續延長著,我不得不思索著這件事。

患難時,你當思想。

禱告時我體會到,即使是延長,也只是最後的一點點時間而已,但是為了更好、再更好,這樣的延長,是一種恩典與祝福。

不由地想到,主耶穌說要再來,到現在還沒來,並不是改變主意不來了,而是這就是最後一點點的延長時間,要讓等待的人們預備地更完全,直到完全符合祂的心意。

因著跟大人討論論文的過程,我實體體會到,其實都沒有什麼好跟大人爭辯的,大人說這樣,就這樣吧。就是堅持到底(咬牙切齒)、忍耐(忍住抱怨與血氣)、喜悅(自得其樂)地將大人提出的要求都達到,並一一地解答大人提出的疑點,如此來得勝自己個性的不足,可堪稱是得勝的人生啊。

至於什麼具突破性研究貢獻,只是附加價值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317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