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即將結束的羅馬假期(ii)
2009/07/23 02:36:42瀏覽717|回應0|推薦4

人生往往出乎意料之外,本來以為即將結束的羅馬假期,也歸心似箭了,結果昨天得知一個消息。

因為放暑假了,所以交論文申請口試的流程變慢了。

這我事前就知道,也一直提醒自己跟教授,但看教授一點都不在意的模樣,我想可能她大人有什麼鮮為人知的妙方。

但是大人就在昨天

才跟我說這個慘痛的消息。

這關係著跟其他口試委員與來自外地的第二指導教授所預定時間的口試時間。

這邊的教授好像都要飛來飛去,或世界各地都有project才可以顯示其地位的重要,這話也不假,就像在歐盟裡的案子,通常是跨國合作,所以教授不在辦公室是常有的事,但我教授的合作夥伴多半是些偏遠國家,比如約旦、衣索比亞、巴基斯坦、伊朗、印度,這些一般人去辦事也不會想到處觀光的地方,當然,對她個人來說,還是非常有趣。

所以要把一群會飛來飛去的人集合在一起,只有拿起國小數學最小公倍數應用,找出大家都可以的時間,根據一個實際友人案例,他大哥等了快一年,所幸他在這裡並非無事可做。

昨天知道這消息後,今天我可能要開始想,下禮拜順利交出去之後,我可以做什麼? 雖然樂觀一點想,可能比之前晚不了多久,但實際一點,也可能超出預料外,不由地想到去年來時,第一件事情是去辦延簽,簽證官問我: 你需要多少時間寫完論文?

初生之犢的我想不到一秒鐘就回答: 一年。

當時我內心OS: 三個月,頂多半年吧。完全是沒寫過博士論文的傢伙。虧我自認為還謹慎保守地講了一年。

那簽證官一聽笑著說: 為了讓你無後顧之憂,我給你兩年。

這真是破天荒,就好像你擺地攤賣東西,客人不跟你殺價,還跟你說: 頭家,你擺攤太辛苦了,恐怕你今天賣不到別的客人,我就給你兩倍價錢吧。

但我拿了這兩年簽證,第一次,一點也沒有像其他人一定有的興奮感激的反應。那好心的簽證官一點也不了解,什麼叫做觸霉頭。

但我也不為意,因為我在德國銀行的存款根本不到一年生活費。

這叫破釜沉舟,必死的決心。

 

每次延簽(有人是每年)對在留學德國的人是數一數二的夢靨(大概比漏繳保險費又不得不去看牙好一點),不管你是非法勞工、博士生、或客座教授,只要不是來自不需簽證的歐盟國家,都有機會成為非法移民,不管你在外面是做什麼的,只要你走進簽證官辦公室,大家通通一樣,換個角度來說,這也是一種公平。

所以昨晚一個巴黎的友人一聽到我這消息,馬上問:簽證沒問題吧?

是啊,感謝 ,有效期間到201010月。

原來,羅馬假期也可以延長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3158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