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即將結束的羅馬假期(iii)
2009/07/24 02:58:43瀏覽685|回應2|推薦7

嗯,其實還沒確定可以跑完流程交論文前,我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

本來今天的稿是打算隔兩天再寫,但因為今天換了一張照片,所以還是寫一篇以茲紀念吧。

換照片理由通常有兩個,一個是換季節換心情,另外一種是,兔子先生建議。

之前換了照片是想說,啊,春天到了耶,應該要把下雪的景致換掉。

沒多久前換照片是覺得,恩,我要出關了,既然要出關就要好好地重見光明、復出江湖。

今天換照片的原因是,兔子先生不滿意我的創作,我自以為很有藝術感地把照片調整成很現代線條感,但是兔子先生說: 那就變得比本人不好看了啊。對於比本人不好看的照片,兔子先生堅持不給放,但太好看的照片也不給放。

但畢竟兔子先生不是羅馬假期的記者先生,聽聽就好。

不過,我還是換了。

只是換了另一張兔子先生沒看過的。

今天跟教授碰了面,所以想講講關於指導教授supervisor

上學期學校辦了一場博士生講座,其中一個主題是指導教授,內容是在告訴博士生一個指導教授應擔負起怎樣的責任,也讓博士生知道如果你的教授沒有這樣,那你可以怎樣。但是如果他常約不到教授,或是等meeting等到天老地荒才輪到他,就像在等候室拿號碼牌等看醫生一樣,會有學生去怎樣怎樣嗎? 當然不會啊。除非他決定不念了。

昨天遇到一個印尼博士生,正確來說,在proposal交出去審核通過前,他還是博士預備生,他在印尼是在政府單位工作,當年他想到德國念博士,可是在沒有獎學金、沒關係(沒有人擔保學生品質及介紹指導教授給他)的情況下,他只拿到碩士入學許可,但他說他在這念了兩年,回去印尼那段期間中,他明顯感覺自己比同辦公室的人及其他同學歷的人能力增強許多。我細細地聽他道來。

他說: 因為在這裡,身為一個外國學生,你要自己處理所有一切,當你可以畢業,你真的可以獨立運作許多事情。

所以,並不是這邊的教授有多優秀。

而是你必須獨力完成許多事情,存活下來。

回想對照一下在台灣遇過的跟在這裡遇過的指導教授,都不談所謂大師級,就來看看中等級數的教授。曾聽過台灣教授抱怨他學生都把工作拿來問他,要教授做給他看,似乎教授就是要幫學生解決問題。這話也不假啦。

但反觀這裡,當教授給一個學生的時間,有限到可能是十分鐘或半小時,馬上就有下一位(病人)進來的情況下,學生一定要學會精簡問題,只問真正需要問的,可以自己解決的,絕不浪費寶貴meeting時間,那時學生就會在那之前把所有的問題釐清,並嘗試以最短的時間問到最多需要的問題。

當然,你也可以跟教授聊天閒話家常,但是你所擁有的十分鐘或半小時,並不會從聊天後開始計算,因為下一個會面的人會站在門外。不過,也不能把教授當醫生,偶爾聊天還是必要的。

我算是幸運的學生了,我的教授雖是大忙人,而且我也常領到十分鐘或半小時,但所幸,隔幾天就可以約到下一次。但這並不常見,除非你跟教授合作作案子,那就是他要找你了。

在學生餐廳看過,有位教授本來在用餐,跟同桌聊天,後來看到一個碩士生進來,就趕緊起身去找他,最後連午餐都不吃了。

 

那樣的教授與學生關係,就像剛學捕魚帶著新魚網的漁夫,來到老漁夫的船上,一同出海去捕魚,只要那老漁夫腦袋還清醒,通常會捕到魚,至於漁獲量就合理地,讓帶新漁網的漁夫多分一點,老漁夫就客氣地少拿一點,這就是發表論文時誰擺前誰放後的理由。

說到指導風格,雖然每個教授的風格不太相同,通常也跟他過去遇到的指導教授有關(因為指導教授也沒有學過怎樣指導學生,常是從他老師那邊學來,或是經驗中取教訓),我聽過有教授是,除非你寫完一整本草稿,不然不要給他看,也知道有教授是你寫一章他看一章(但他絕對記不得你前一章寫什麼),也有那種你都要交論文了,他才開始看看你到底在寫什麼……

如何指導論文呢?

通常教授是很主觀地,按照其專業(如果是他專精領域)、職業直覺或經驗(來自於閱讀期刊、學術研討會、作計畫案)來告訴你,該這樣或不該這樣。

但我聽一位教授分享他改論文的方式,令人讚嘆。

等學生交給他草稿後,他從最重要的部分剖開: 研究方法,然後回到第一章假設與研究背景。然後跳到研究結果。中間的敘述如解釋名詞、文獻回顧、case study等等都跳過。最重要的部分要學生改完後,他再開始看結論。

他說: 通常這樣改下來之後,學生的結論都會重寫。之後他再看次重要的部分,等到最後還有時間,就看其餘沒看的部分。

在危急時先處理最重要的事情,有時間再做其他的部分。

這就是他指導論文的方式。

至於台灣的教授,我這些日子所見不多,就不太清楚了。

但可能也是頗苦悶的吧,尤其聽過有位研究生連中文都寫地讓教授看不懂,看地十分痛苦的教授甚至想出錢找人幫他修改中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3161813

 回應文章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26 11:02

台灣的指導教授

我聽過太多負面訊息


太陽光(moonsea) 於 2009-07-29 03:36 回覆:

都是"學生"嘛......

台灣教授在老教授面前

只是年紀比較長的學生而已

而老教授在更老的教授面前

也是學生......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大老闆,我的小老闆
2009/07/24 09:24

還好,雖然我的大老闆極忙,

但旗下子弟兵有學長制互助系統.

小老闆更忙,擔任學校重要行政職,

我的Paper永遠都是趁他在網球場打球時,

揀零碎時間趁他邊打球和他邊碰撞東西,

堆砌出一篇TSSCI,

眼下就剩我工讀的老闆,

如果能再讓我順心一些,

我就萬事如意了.

你也加油!!!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太陽光(moonsea) 於 2009-07-29 03:30 回覆:

這...老闆也多了一點

老闆多

難擺平啊

不如

主一個就好

說到我的論文

檯面上的是教授大人

其實是耶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