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即將結束的羅馬假期 (i)
2009/07/18 18:24:07瀏覽697|回應2|推薦13

最近面臨交論文的前夕,有些思考是以前沒想過的,通通浮現出來。

比如說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不多拿到博士的人會訴說自己寫論文的心酸(正在寫時可能還會吐苦水,但一旦寫完後很少講到辛酸歷程,當然有些即將預備退休的教授可能會稍微誇張地講一些陳年往事,但那些無法反映當下事實現況與市場)

 

所以不多人可以真正了解寫博士論文的處境(慘狀?),尤其是非科學、醫學的人文學科領域,不同於實驗室團隊合作的同舟共濟,人文學科需要獨力運作,需更高的自我約束、管理與應對,不論是在師生間、同儕間以及自我靈肉相處之間。

 

這幾天一邊在動手動腦,心裡也在回顧與前瞻。

 

 

目前研究生越來越多,根據一些理論,很多是因應經濟不景氣,找不到適當的工作,不如去繼續念書預備下一階段就業,但這些想法可能沒估算到下一階段出來時,倘若還是沒有適當的工作呢? 相信很多畢業生已面臨這樣的困境。

 

 

結果,據說有人想因此繼續念下去(雖說讀上去,但真的是要念"下去”)

過去的觀念是,念了博士就可以到學校教書,這是我們爸媽那時代的想法,但這時候並不是這樣的,尤其是社會少子化、多私校競爭下。

 

 

念書(或看書)當閒暇時樂趣沒有問題,但成為研究時,就是一種工作,你念了什麼? 念懂了什麼? 理解了什麼? 認同哪些? 不認同哪些? 理由又是哪些? 得到哪些心得、感想或延伸領悟? 可以拿來運用在哪裡?

 

並不是完全地吸收,就算完成工作。

這當中會有很多思考的鍛鍊,有些人因此誤入歧途”導致個性變得過度地批判,甚至無禮與過度自信,就這樣掉進了研究的圈套。

當然這一類人學習更多之後,或許會像愛因斯坦,反而更加謙虛與體會到自己的渺小而成為信仰者。不過那也可能需要一段長久的路程。

 

 

最近走在路上,我常問主的其中一件事是,畢業後可以做什麼呢?

經歷的這十年中,進入基督信仰、書寫得以出版、習作自然療法、參與綠色團體、投入有機、研究生涯、單獨與 神與 主的自助旅行、在歐洲唯有依靠主來生活,最後以這十個多月閉關寫博士論文作為結尾。

 

我也問自己,之後想做甚麼呢?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1 Corinthians 10:23)

 

心底得到這樣的答案。

因此,但願能不求自己的益處,而是求主的益處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314492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趕快回來吧
2009/07/22 09:00

歸期已經定了嗎

快點寫完

快點回來吧

兔子先生跟大家都在殷殷期盼呢 ^_^

太陽光(moonsea) 於 2009-07-23 02:45 回覆:

親愛的艾麗莎與小艾麗莎還有小寶貝

昨天以前

一切都是定了的

但昨天之後

一切都在不定當中啊~

不過

昨天下午我吃了一塊巧克力餅乾(平常我不太愛甜餅乾,薑餅乾除外)

覺得實在好吃極了

我決定選這個作為其中一個下午茶餅乾

不知你們覺得如何?

還有沒有其他偏好? 比如檸檬草餅乾、羅絲瑪麗餅乾也是很不錯的選擇喔

快快跟我說喔~

期待的四人下午茶~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
2009/07/21 09:26
每個抉擇﹐都不是關乎我們自己﹐而是關乎神﹐因為祂給予我們使命﹐有時我們的學習﹐工作﹐家庭也是祂計劃的一部份﹐因此每個抉擇也與祂有關。願神祝福你一路平安﹐完成博士論文。
太陽光(moonsea) 於 2009-07-23 02:46 回覆:

阿們~~

謝謝你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