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個不能被教的
2014/07/11 14:42:04瀏覽201|回應0|推薦13

優婆尼沙經的時代,有一個年輕人,他的名字叫做斯維特凱圖,他父親送他到一個成道者的家庭去學習。每一樣能夠學習的東西他都學了,他記住所有的吠陀經,以及當代的科學,他把那些東西都弄得很熟,他變成一個偉大的學者,他的名聲開始散播到全國各地。已經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再教給他了,所以師父就說:你已經知道一切能夠被教的,現在你可以回去了

 

認為該做的都做了,其它已經沒什麼好做的了,因為任何師父所知道的,他也都知道了,師父已經把每一樣東西都教給了他因此斯維特凱圖就回去了。當然他是帶著很大的驕傲和自我回到他父親那裏。

 

當他回到他家的村子裏,他的父親鳥達拉克往窗外望著他那從大學回來的兒子。他看到他走路的方式很驕傲的樣子,看到他在舉手投足之間表現出很強的自我,看到他那傲視周遭的樣子,好像很有自信說他知」;因此父親變得很傷心、很沮喪,因為一個真正知的人所表現出來的並不是這個樣子,一個知道至高無上知識的人所表現出來的並不是這個樣子。

 

他兒子進入屋子裏,他想他父親一定會很高興,因為他已經成為國內最有名的學者之一,全國各地都知道他,他到處都受到尊敬但是他看到父親面帶憂傷,所以他就問你為什麼顯得那麼憂傷?

 

父親說:我只要問你一個問題,你是否已經學到那個,只要你學會了那個,你就不需要再學任何其它東西?你是否已經知道那個,只要知道那個,所有的痛苦就會消失?你是否已經被教了那個無法被教的?」。

那個男孩也變得很傷心,

他說:「不,任何我所知道的都是別人教給我的,只要有人想學,我也可以教給他

父親說:現在你回去,要求你師父教給你那個不能夠被教的

那個男孩說:這不是很荒謬嗎?如果它不能夠被教,那麼師父怎麼能夠教我?

父親說:「這就是師父的藝術他能夠教給你那個不能夠被教的。你回去找他

 

因此他就回去了,拜在師父的腳下。

他說:我父親叫我回來是為了一件非常荒謬的事。現在我不知道我是怎樣,我也不知道我在對你要求什麼。我父親叫我再來,而且唯有當我學會了那個不能夠被學的之後才能夠回去,當我被教給那個不能夠被教的之後才能夠回去。它是什麼呢?這是什麼呢?你從來沒有告訴過我

 

師父說:除非有人問,否則它是不能夠被告訴的,而你從來沒有問過它。但是現在你已經開始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旅程。記住,它是不能夠被教的,所以它非常微妙,我只能夠間接幫助你。你做一件事:將我住處的動物全部帶走(至少有四百隻——母牛、公牛和其他動物)然後去到深山裏面,去到人煙絕跡的地方,跟這些動物生活在寧靜當中。不要講話,因為這些動物無法瞭解任何語言,所以,你要保持沉默,當這些動物由四百隻繁殖到一千隻的時候,你才回來

 

直到這四百隻動物繁殖成一千隻,這需要一段長時間。他必須很快就去,不要說、不要辯、不要問說:你要叫我做什麼?它將會引導到那裏?他只要跟動物、樹木和石頭住在一起,不說話,完全忘掉人類的世界。因為你的頭腦是人所創造出來的,如果你跟人類生活在一起,頭腦會一直被滋養。人們會說一些東西,你也會說一些東西,頭腦會繼續學習,它會繼續轉動。

 

所以,師父說:進入山裏,進入森林,一個人住。不要講話,思想也沒有用,因為這些動物也不會瞭解你的思想。放棄所有你在這裏的學識。斯維特凱圖就按照師父的話去做,他到深山裏去跟那些動物生活了很多年。剛開始的時候,思想還會停留在頭腦裏,同樣的思想一再一再地重複,之後它變得很無聊。如果沒有新思想出現,那麼你將會覺知到頭腦只是在重複,它只是一種機械式的重複,它一直走在舊有的軌道上。沒有方法可以得到新的知識。頭腦對新的知識總是很高興,因為它可以有新的東西來咀嚼,它可以有新的東西來思考,那個運作過程會繼續轉動。

 

斯維特凱圖覺知到有四百隻動物——鳥類、其它野性動物、樹木、岩石、河流和小溪,但是沒有人,也不可能有跟人的溝通。非常自我主義是沒有用的,因為這些動物不知道斯維特凱圖是哪一類型的偉大學者。她們根本就不去考慮他,她們不會帶著尊敬的眼光來看他,所以他的驕傲就逐漸消失,因為那是沒有用的,在那些動物之前以驕傲的姿態走路看起來甚至會覺得很愚蠢。即使斯維特凱圖自己也開始覺得:如果我保持很自我主義,這些動物將會取笑我,所以,我在搞什麼?坐在樹下,睡在河邊,他的頭腦漸漸變寧靜。

 

這個故事很美。經過很多年之後,他的頭腦變得非常寧靜,已經完全忘記什麼時候該回去。他變得非常寧靜,以至於甚至連這個概念都不存在。過去的事完全被他拋在腦後。隨著拋棄過去,連未來也拋棄了,因為未來只不過是過去的投射,只是由過去進入未來所以,他忘了師父所說的,他忘了他什麼時候該回去。已經沒有何時和何地,他就只是在此時此地。他就跟那些動物一樣,只生活在當下那個片刻,他變成一隻母牛。

 

那個故事說,當那些動物變成一千隻,她們開始覺得不安,她們等著斯維特凱圖將她們帶回師父那裏但是他忘掉了所以,有一天,那些母牛決定要告訴斯維特凱圖,她們說:現在時間已經到了,我們記得師父說當動物變成一千隻的時候,你必須回去,如今你卻完全忘掉這件事。時間已經到了,我們必須回去,我們已經變成一千隻了

 

因此斯維特凱圖就跟那些動物回去,師父從他茅屋的門望著斯維特凱圖跟那一千隻動物回來,他告訴他的門徒說:看,有一千零一隻動物回來了。斯維特凱圖已經變得非常寧靜——沒有自我沒有自我意識,只是跟著那些動物走,就好像是她們其中之一」。

 

師父出來迎接他,師父跳著舞非常狂喜,

他擁抱著斯維特凱圖說:現在已經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告訴你了,你已經都知了,你為什麼要來?現在你已經不需要來了,因為已經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教給你了,你已經知

 

斯維特凱圖說:我來是為了要表示我對你的尊敬,為了要向你行頂禮,為了要表示我對你的感激。事情已經發生了,你已經教給我那個不能夠被教的

 

 

奧修:《成道之路》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1497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