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住,你就是「觀照」
2014/12/27 14:25:19瀏覽265|回應0|推薦9

你變成能夠記住你就是觀照,這是不執著的第一個階段。

他知道在這一世裏面任何面對著他的問題都是他前世行為的結果。

 

試著去瞭解,任何行動都不是由你產生出來的,

而是由你過去所做的一連串列動所產生出來的。

試著清楚地去瞭解這個差別。

每當你做了什麼事,比方說有人侮辱你,你認為那個反應來自你

那是錯的,它並非來自你,而是來自你過去一連串的頭腦,

因為你在過去被訓練成說這是一句侮辱的話。

 

我要告訴你一則軼事。

季伯倫(Aahlil Cibran)曾經在一本書裏面提到,到黎巴嫩他不是黎巴嫩人,他不知道該國的語言,他完全是一個陌生人。他一到了黎巴嫩就看到一座非常大的皇宮建築,有很多人在進進出出所以他也跑進去看看那裏面到底在幹什麼。那是一家很大的旅館,但是他想:「 好像國王在舉辦一個宴會,很多貴賓在那裏進進、出出,而且每一個人都受到很好的服務。就人的頭腦所能夠運作的,他開始想:「或許是因為我來到了黎巴嫩,為了要歡迎我,為了要榮耀我,所以國王才有所行動。

 

他一進去,經理就出來迎接他,他被安排在一個桌子,食物就端到他的面前。他吃得非常高興,在他一生當中,他從來沒有這麼快樂過然後,當他吃飽喝足,以及享盡了各種服務之後,他開始謝謝他們但是他們無法瞭解他的語言,而他也無法瞭解他們的語言。他們遞了一份帳單給他——那是一家飯店——但是他無法瞭解。他想:「大概是他們用文字來表達:『很高興你接受了我們的邀請,你榮耀了我們。』」所以他就將帳單放進口袋,再度謝謝他們。然後經理變得很不安:或許他是瘋子,因為他講話的聲音很奇怪,他們都無法瞭解,或許他是一個流氓,只是要來騙吃騙喝因此他就被帶到飯店的主人那裏,那個人想:「現在,他們要把我帶到該國的部長或首相那裏。他又再度感謝他們,但是沒有用,所以他就被帶到法庭。

 

當他進入了白色王宮式建築的法庭,那個建築比旅館還大,他想:「現在,這一定是國王的皇宮,國主要親自來迎接我。因此他又再度鞠躬感謝他們法官在想:「這個人如果不是瘋子,就是十足的流氓。所以他就懲罰他。根據他所犯的罪,該國所給予的懲罰是那個人必須被強迫坐在驢子上面,反過來坐,而且在他的頸部吊著一塊板子說:這個人犯了欺騙罪,每一個人都要注意。

 

他全身被塗黑,他感到很高興,因為他想:「這是一個奇怪的國家,他們有奇怪的風俗,但是他們對我非常注意。他全身赤裸地被放在驢子上面,在他頸部還掛著一塊牌子,他覺得很高興,然後那只驢子開始在街上亂跑,只是為了要讓全城的人都知道這個人是一個罪犯。有一大群人和一些小孩,以及很多殘廢的人跟隨著他,他感到很高興,他想:「這些人都是因為我的榮耀而跟隨。那些小孩也覺得很高興,他也覺得很高興,但是有一個悲傷在他的心中:「在我的國家,沒有人知道我發生了什麼,我希望他們也能夠知道我在這裏是如何地被歡迎,因為當我回去的時候,他們一定不會相信我所說的,他們一定會說我在編故事。

 

突然間,他在人群裏面看到一個他自己國家的人,他非常高興,他說:「你看!他們這樣接待我有多麼美!這不僅是我的榮譽,也是我們國家的榮譽。但是那個人知道黎巴嫩這個國家的語言,他趕快消失在群眾當中,將他的臉藏起來,因為他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這不是一種榮譽然而那個坐在驢子上面的人想:他一定是在嫉妒,不可能有其它原因,他一定是在嫉妒說,他們榮耀我而沒有榮耀他。

 

你已經有一個被訓練很多世的頭腦,

事情的發生是來自那個頭腦,而不是來自你

你有一個很長的連鎖行動,

每當一個新的行為在你裏面誕生,它就是來自那個連鎖

它是那個連鎖新的一環,它由那個連鎖誕生出來而不是由你產生出來。

當某人侮辱你,你就生氣

那個憤怒是來自你過去的憤怒,而不是來自你。

 

這個差別必須被記下來

因為它將會幫助你變成一個觀照

那就是——每個片刻都充分覺知的意思

那是關鍵的片刻,不要讓你過去的連鎖來作固定式的反應

將那個連鎖擺在一邊,讓你的意識直接產生作用。

不要被過去所影響,要直接由此時此地來自然反應。

 

如果你能夠由現在這個片刻來行動,

那麼你的整個人生將會有所不同

但是你的所有行動幾乎總是來自過去,從來沒有來自現在。

由現在這個片刻所產生出來的行動是沒有束縛的,

而由過去的連鎖所產生出來的行動是你枷鎖裏面新的一環,

但是首先一個人必須變得覺知。

 

奧修:《成道之路》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tchell_wu&aid=1985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