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夾腳拖的夏天》
2011/07/29 21:45:19瀏覽564|回應0|推薦9
夾腳拖的夏天.jpg     

夾腳拖的夏天: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實驗

  • 作者:瞿欣怡
  • 出版社:心靈工坊
  •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1日

感謝金石堂非讀BOOK及心靈工坊黃先生提供試讀!

 心靈輕閱讀,嘗試過自己要的生活

  原是記者的瞿欣怡發現自己走路太快、戒心太重、肩膀太緊、後背太躬、吸吸不夠深,甚至忘了怎麼散步。擁有台北典型症頭的她想放過自己,不要再那麼努力,好好休個長假,躱得越遠越好。這一躱可就深陷在花蓮鄉間,鄰居阿嬤、貓的報恩、有機蔬菜、樸實好客的友人…焦慮與恐慌不藥而癒,看山開闊依海寬心,一切都讓她心境澄明,煩惱清楚呈現,忙碌難道是確定自己有價值的方法嗎?所謂的「發」不是賺大錢,而是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即使代價是遠離那群隨傳隨到可以一起吃喝的台北友人。

  其間,她也抽離過這短暫的逃離,又回到台北媒體圈。時尚線肥缺讓她出入高級飯店、精緻下午茶宴…這些生活無形在夢想板上羅列滿滿的物慾嚇壞了瞿欣怡,內心的孤寂,心靈空虛,悲傷,難道無解?她體認到只有自己能夠治療自己內心的痛。用溫暖的故事安慰年輕人焦急的心,其中萬分驚喜她提到採訪張美瑛。

  閱讀好神奇啊!這是跟痞客邦部落客尼爾張討論《告白》時,對故事與現實事件所做的聯想。再從本書中知道更多一點的訊息。

  那時瞿欣怡想做關於更生人的專題,她想知道,當她們在寫白領三十世的故事時,那些三十歲的更生人又是如何面對他們的人生?議題龐大,牽涉道德觀,尤其執筆者最無法說服自己的是:我不是受害者,怎麼能簡單地說「寬恕」。在她幾乎放棄的時候,遇到張美瑛師姐。

  當時正逢總統大赦,某毒犯出獄數日後,在公園毒癮發作,打死出門為孩子買早餐的台大副教授謝煥儒。電視新聞裡報導他的妻子在第一時間選擇原諒,大家都不相信,難道,她不怨恨嗎?

  後來瞿欣怡採訪到張美瑛。

  事發當天,她正在花蓮慈濟當志工,卻接到電話說丈夫送進加護病房。當她趕到醫院,謝教授已走了,只剩下耳識。她在丈夫耳邊輕聲說:「爸爸,我們原諒他,如果我們前世欠了,現在就還;如果沒有欠,你就是示現菩薩,教大家慈悲與寬容。」

   這個事件的確還存在許多人的印象中,一直都無法忘懷,是非常正面的影響力。

  最後瞿欣怡總是在台北想念花蓮,決定舉家遷移,走一走碰山,轉個彎遇海,不找自己麻煩,就是智慧心;不找別人麻煩,就是慈悲心。因為我們只有當下。在《夾腳施的夏天》裡我們做了一次心靈的輕旅行,也喚回內心那個坦率吵鬧又愛玩的傢伙。也想起養育我長大的故鄉新竹,牽起濃濃的思鄉情緒啊。

 

【本書特色】
★文字風格輕鬆悠遊,活潑有趣,搭配清新插畫,動人討喜​。
★不同於一般觀光客式的旅遊資訊,本書先以long stay者的眼光,描述一個台北人生活在花蓮鄉間,所面​臨的趣事和衝擊;決定移居花蓮之後,更發生許多哭笑不得​的生活情節,讀來趣味橫生,欲罷不能。
⋯⋯★作者除了書寫花蓮,同時也書寫台北。花蓮的餘裕,映照​出台北的壓力;花蓮的簡單,映照出台北的競逐。作者同時​觀看兩個世界,對六年級世代的努力與辛苦,有溫柔的理解​;對花蓮所蘊含的療癒能量,也有切身的領會。
★作者不只談花蓮,也談夢想和勇氣。作者透過自己的追尋​,向讀者傳遞一個訊息:聽心說話,讓夢想帶著你的腳步前​進。在夢想的路上,也會高高低低、有風有雨;但是,套句​作者的話:自己選擇的,就算跌跤吃苦,也比較心甘情願!

【本書簡介】
這不只是一本關於花蓮的書,同時也是一本關於夢想的書。​不只寫夢想的美好,也寫追求夢想時的害怕,以及一路上的​種種樂趣。

三十歲以前,我的雙腳從沒有跨過中央山脈。我在台北,心​裡夢想的城市,是紐約、上海,以為人生最棒的事情,就是​站上浪潮,與頂尖人才競爭,才能證明自己。
但命運的風把我吹到花蓮,上了一堂解夢的課,解開的卻是​我的人生大夢— 我發現,競爭好累,好虛幻,為什麼人只能往上爬、往前走​?而我,卻想往旁邊走去。

於是我辭去工作,跑到花蓮long stay,放自己三個月長假,每天在中央山脈山腳下亂跑​。沒想到,這個長假卻讓事情一發不可收拾。我的人生,再​也回不去了。

2005年--2009年,我在臺北與花蓮的中間,不斷​奔波擺盪。思考著,接下來該往哪裡去?花了五年時間,我​的心終於做出決定:我.要.搬.去.花.蓮 !

其實,這個決定讓我擔憂又害怕。告別生活了二十年的台北​,也讓我不捨。直到搬家車隊轉上蘇花公路,開闊的太平洋​在我眼前開展,我才放心笑了。

花蓮很像「魔女宅急便」裡,小魔女落腳的小城市,有山有​海,彷彿站在山巔,張開雙臂,風起,就可以在海上飛翔。​但我沒有魔法掃把,腳上只有一雙夾腳拖。即使如此,我還​是要勇敢站上山丘,張開貓手,想像自己迎風飛向太平洋。

花蓮的生活很簡單,也很有趣。我認識了菜市場的無敵阿嬤​、誠懇但脫線的工匠、種出健康蔬菜的小農、好心的郵局和​加油站小姐、騎車看海的阿伯,還有一群好朋友。我在這裡​生活、寫作,體會著大自然的美好,也品嚐著許多無言的心​情起落。

人生的課題,不會因為搬到花蓮就消失。就算過著夢想般的​生活,還是會害怕。憂慮的時候,我就去美崙田徑場走路,​那裡背靠大山,面對大海。我在大山大海的撫慰和陪伴下,​學習抬頭挺胸,一步一步,安心走自己的路。

【作者簡介】
瞿欣怡
朋友和工作夥伴都叫她「小貓」。愛吃、愛玩、愛買、愛書​、愛寫、愛發呆。自認很有正義感,直率衝動,脾氣急躁,​龜毛又麻煩,不過也很善良溫暖,不會隱藏自己的害怕與脆​弱。

文化大學歷史系畢業後,當過廣告文案、出版行銷、網站規​劃、週刊及雜誌記者。曾經採訪過許多人許多事,報導過二​十多個國家,但她心中最重要的夢想是成為作家。2005​年第一部作品《肯納園,一個愛與夢想的故事》,獲得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十大好書「美好生活獎」,讓她更堅定自己的​寫作之路。2009年辭去記者工作,移居花蓮,專心寫作​,完成兩本人物傳記《做,就要做好.朱立倫》《打一場生​命的好球:棒球之父謝國城的故事》。2011年,她推出​第一本散文創作《夾腳拖的夏天: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實驗​》,以輕快活潑又溫暖真誠的筆調,紀錄自己從台北移居花​蓮的趣味點滴,也展現她對夢想和生活的追求。

部落格:小貓亂跑烘焙車 http://miakid.bluecircus.n​et/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548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