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靠近黑洞的星星》
2019/07/05 12:46:41瀏覽1000|回應1|推薦20

為一個人

寫一本書

讓讀者來

代我喊話

    ——〈情書四首〉

 

夾在詩集中央的讀者任務跳出眼前時,真是手足無措啊。數來第二十二首詩揭示了一件事「其實第一幕我就死了/但要到第二十二幕你使我復活時/觀眾才知情。」

做為讀者/觀眾一路讀取、索驥,跟著黯然神傷,跟著新生「金繼」。詩人的宇宙無垠,繞著他的行星運行、守著他的黑洞發光,觀看大爆炸過後修補的痕跡。

最美的是

反省

愛情是可以全贏的時候

輸一次試試?

    ——〈阿法狗〉

這不是熱戀的情詩,是燃燒過後的餘燼,它仍有溫度,可以在冬夜裡取暖,也能在夏夜裡濡溼。詩人用身心去處理餘燼,聽醫囑、學吉他,一靠近火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忽閃而過種種殘念——「像落葉/忽然就決定要去死」、「我還年輕我還年輕/卻無法說走就走/沒有比這更可怕的事了」、「還是一個人/廢廢的/餘生太長了」

詩集分成四輯,輯名以詩人湖南蟲從二○一二年至今出版的四本書名:兩本散文《昨天是世界未日》《小朋友》、兩本詩集《一起移動》《最靠近黑洞的星星》,彷彿藉由詩句,再一次清理體內的空城;或是再一次童心未泯。

台北/島嶼/遊行/相反詞/反諷的問句,替自己寫下〈被忘錄〉,一個人開箱預約的末日,留下案發現場,死者與兇手皆無人知曉。剪輯出的片段更靠近想要的末日。

抱起你的時候

就好像被全世界原諒了

人也變得好善良

 

因為你選擇降落在地球

君王大心

微笑特赦了全世界

 

於是我也大心了

雖然更深愛著另一人

但還好全世界我最喜歡你

    ——〈全世界〉

惡作劇/中二生/童話能量。一顆真心又隨著小朋友跳動起來,那最活潑、純真的時間內,「回到你誕生的這一天」。以此呼喚詩集開頭的〈伯利恆之星〉,「人子誕生那日/天空派出超新星/為全世界指引方向」

詩人因感情原由,投入寫詩,詩句完成後的廢墟,讓讀者來陪你走過去。

 

書名:《最靠近黑洞的星星》

作者:湖南蟲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2019/7/2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ssthink&aid=127971042

 回應文章

iikmm
2019/08/05 15:30
感謝分享!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