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胥靡‧魚腥草卷】第七章《貓膩》之十
2013/08/08 12:15:31瀏覽58|回應0|推薦0

寧靜的東門,鳥兒鳴啾,小米子於青石板磚上來來回回地踱步,小耳朵豎起,兩隻骨碌碌的眼直朝四周觀望,一絲絲也不能放過。

處暑日間的熱彷若火焰的末端,高溫且乾燥,他一早便徒步跑至東門,好逼出骨子裡的濕氣。

他在等一陣如雨的馬蹄聲,等著那個生得如大樹的男人。

據他所知,將作大匠揚舟每日都會由東門上東郊建地,今日他便是要來攔他的。

有件事,他一直擱於心中,可又沒膽向大頭哥哥問,就怕讓他狠狠地教訓一番,可男人的事,他又不好意思問瓔珞娘子,多令人害臊啊。

腳尖踢弄著雜草旁的碎碎石子,小米子揹著小麻布包,於東門前蹦蹦又跳跳,消磨著等待的時間,直到一陣極速的馬蹄聲噠噠地響徹虛空,他才連忙地抬起了如小花貓的臉,雙目注視著馬蹄聲傳來的方向。

遠遠地望去,他瞧見深褐色的馬上有著一具壯碩的身軀,好似一抹大大的黑影,似海嘯,又似熊住的洞穴,使他看得渾身顫抖。

這是他頭一回迎著風、心神灌注地凝望著一個人。

那人就是瓔珞娘子的夫君啊,難怪大頭哥哥不敢對娘子有意思,要不將作大匠的一隻臂膀就能將大頭哥哥那瘦弱的骨子給捶死啊!

大頭哥哥畏縮得好啊!有自知之明!聰明!

揚舟熟練地騎著他的夥伴,手中提著韁繩,身著玄墨色的單薄袍子,朝著東門的守門人奔去,今日他未打算上東郊,而是得上料坊補大寺的建材。

他快速地奔向東門崗口,友善地朝守門人招了招手,扯著低沉的嗓音,道:「若工匠海寬過東門,和他說本大匠今日不上東郊了,多謝。」道完,他扯緊韁繩,欲調頭離去。

「知曉了!大匠可真有心哩!」守門人露出一排白牙,亦朝揚舟招招手,心想將作大匠可真是個貼心之人,從不為難下人,可真難得哩。

淺淺地一笑,輕頷頷略帶鬍渣的下顎,揚舟甩起韁繩,欲朝城西的料坊前去,可卻於那如光的一秒,他猛地勒緊了韁繩,夥伴在瞬間嘶聲仰起,嘶嘶地長鳴了一聲,嚇得小米子蹲跪於石板磚上,以小小的雙手將自己的頭給緊覆住。

「孩子!」揚舟神情緊繃地喊,自馬的前肢下瞧見了蜷縮成一團的小米子。

小米子讓那喊聲給驚著,小臉不敢抬起,就怕自己的骨子讓眼前人給折了。

「你可否知曉衝出攔馬是危險的舉動!?」揚舟訓斥著那不要命的孩子,慶幸自己反應過快,要不那孩子已死於他的馬蹄下。

哆嗦間,小米子微微地將覆著頭的小手一挪,透過隙縫間的微芒,偷偷地瞄向馬上那有如大力怪獸的男人。只見那兩隻眼銳利地朝他瞪來,嚇得他再度地將手摀上,哭喊道:「瓔珞娘子都沒那麼兇!你好兇!」

兇?揚舟低垂著眼,打量著那縮成一團的孩子,心想他定是瓔珞的小小朋友。

嘴角輕揚,他跨下了鞍子,踩下馬踏,穩健地站於青石板磚上,套著烏皮靴的雙腳朝著小米子步去。

他伸手,無須施力便輕易地將小米子給拎起,拎至半空中,道:「你認識瓔珞?」

小手忙著拭淚,小米子話語稚嫩,可語氣卻不客氣地道:「她是我的恩人,你是我恩人的郎君,可我恩人那麼好,你那麼壞!」

這口氣聽似幾分熟悉,揚舟無奈地一笑,可卻是笑在心裡,嘆道,這孩子的膽子可真大,和她的珞兒竟有幾分相似。

身姿挺拔,一身粗獷的玄墨拎著瘦小的駝黃,顯得自己以大欺小般,揚舟放軟聲調問:「你有事找我?」

啜泣著的小米子點點頭,身子仍於虛空中搖晃,石板磚上的灰影亦隨著主人而擺動。

下一瞬,揚舟將小米子抱起,身子一旋,動作俐索地跨上了馬,小米子則讓他安置於身前的鞍子上,隨後雙手提起韁繩,猛地一甩。

馬兒立即地踩踏著馬蹄,於街道上奔跑了起來。

頭一回騎於馬上的小米子驚愕不知該如何是好,睜著一雙無助的眼,小手緊抓住馬鞍前輪,在狂風中東張西望地嘶吼道:「你要帶我去哪裡!你綁架我!快放了我!要不我讓瓔珞娘子收拾你!」

熱風自頰邊拂過,吹散了小米子頰上的熱燙淚水,揚舟駕著馬,吼道:「讓你和我一同上工去!你不是有話要同我說嗎!?」

「可是你騎太快啦!」小米子端坐正,雙手緊握,瞇著圓圓的眼,迎著直灌入鼻腔內的風,讓自己漸漸習慣策馬奔騰的快感。

一顆小心臟本是砰砰地跳,可不出多久,他已能接受身下那一上一下的蠕動起伏,能感受到那迎著風與風較勁的高傲氣焰。

揚舟在風裡笑著,心想自己若有個孩子,該像是此刻的情景吧?

山林裡那個發光的夢,仍縈繞於他的心頭,藏於心底的最深之處。

「太慢了!太慢了!快一些!」已慣了奔馳速度的小米子如個小長官般地命令著揚舟,要他再騎快一些。

笑,只有笑,這孩子真是可愛,和他的珞兒一樣,那嘟噥著的臉,看了使人幾分愛憐。

他握緊韁繩,雙腿朝馬肚一攏,身子微微地一拱,他的夥伴似是接收到了訊息,奔得又更猛烈些。

到了料坊後,揚舟將小米子自馬上抱下,隨後將馬栓於木馬樁上,轉身道:「孩子,你跟著,別亂跑,我得先處理公事,好嗎?」

扮著鬼臉,小米子應聲:「好啦!」隨後如個小跟班地尾隨於揚舟的身後。

料坊內極大,彷若個製造廠,有製瓦和燒磚的工人,一旁擺有一袋袋不含沙質的黏土,調和後成了熟泥,加以塑形,大的長寬有八九寸,小的則有比八九寸小上七倍的。

「大寺需要訂上千片溝瓦,最大的。」揚舟朝配合的坊主訂購著建材,而溝瓦這批建材是為了搭大寺屋頂的排水溝,使得能承受連續的大雨,不造成漏水的現象。

小米子探頭探腦,瞧見剛巧有一批瓦坯已窯燒完成,工人自窯頂澆水,讓瓦片呈現出青藍的光澤,閃著盈盈的亮光。

「還有垂簷用的滴水、屋脊兩側的雲瓦、覆蓋屋脊的抱同、裝飾屋脊的陶製獸像,記住了,要鳥的形狀,才能與鸞鳥大寺相配。」揚舟心細地囑咐著,讓坊主一筆一字記錄於紙上。

這時,小米子瞧見了令雙眼為之一亮的東西,他扯扯揚舟的衣襬,指著前方閃耀著琉璃光芒的瓦片,道:「郎君,那是什麼?好漂亮!」

揚舟將臉一轉,嘴角一揚,輕笑道:「那是皇家宮殿所用的琉璃瓦,鸞鳥大寺的屋簷用的正是這批建材,搭配著其餘的一同使用。」

臉一歪,小米子仍是好奇,又問:「瓦上的顏色好豐富喔!有綠色、藍黑色、黃色……」

見小米子對建料極有興趣,揚舟輕拍拍他的髮梢,道:「那是因為施了不同的釉色,有棕櫚毛煮的,還有赭石、松香、蒲草製成的釉料,另外就是得控制窯燒的溫度了。」

小米子聽得十分專注,心想將作大匠真是厲害,可卻又有些不屑地道:「你懂那麼多,瓔珞娘子有喜歡你多一些嗎?」心裡好似有些醋味。

揚舟笑,並無正面回應。「瞧你對右校署的版築有興趣,待你長大,讓你來當我的小幫手。」他胡亂地揉著小米子的髮梢,揉得像團鳥巢般。

「我才不要哩!」小米子喊,伸出雙手保護著自己的髮頂,就怕下一秒讓人給捏了碎。

「好了,你和我來,我帶你嚐鮮去。」道完,揚舟隨即轉身,走出了料坊。

小小的身影緊跟著,就怕自己跟丟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randasu&aid=8108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