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胥靡‧魚腥草卷】第七章《貓膩》之七
2013/08/05 09:48:38瀏覽72|回應0|推薦1

處暑時節,氣候逐漸乾燥,白日外出,皮膚彷若讓猛虎給咬傷,極是炙痛,可夜裡卻又透著幾分帶悶的涼意,像極情緒憋悶的女人。

午時才過,日頭仍是於天際高掛,宮裡的貴人們都待於佈滿林蔭的殿內,不敢肆意走動,就怕將皮膚給燒疼,難看了。蛛童和符素卻選在此時一同入宮探望國后符湘,兩姊妹於國后居住的喜蘭殿內剝著煙燻龍眼,說道著家常話。

符湘以小籤食著桂圓,即去籽的龍眼,早先還命女侍以桂圓燒上紅棗桂圓茶和熬煮成香甜的桂圓粥,讓久未入宮的妹子嚐上宮廷所熬製的甜品。

「姊姊,這桂圓可真香,讓我帶些回家吧。」符素以勾著青花的瓷勺舀起了一匙桂圓粥,於鼻前嗅了嗅,蜜糖的馨香於瞬間灌滿了鼻腔。

溫婉地笑笑,符湘娓娓道來:「好啊,這桂圓可是上等的,這烘烤龍眼可是費工,用的是龍眼木,得先用低溫的火候慢火烘焙一日,再用中火與小火各烘兩日,每半天得翻動一次,每一個時辰添加一次柴薪,這功夫可會引響龍眼肉的色澤和氣味呢。」

一口口地喝著粥,符素皺起眉心,癟嘴道:「姊姊知曉的可真多,顯得我笨。」

符湘一笑輕輕,伸手撫撫符素的髮梢,雙唇一抿,疼惜地說:「懂得越少,煩惱越少,妳明白嗎?素素。」就如她懂得太多,看得太多,心亂如麻。

可卻仍是無法麻木。

將帶著蜜糖香的桂圓粥吞入胃裡,符素頭一愣,愁容滿佈地道:「可是,我面臨了一件煩憂之事,真是苦了我。」

「那妳就告訴姊姊,姊姊給妳拿主意。」符湘極是疼愛自己的妹子,將她當作是另一個自己,就怕她步入和她同樣絕望與悲苦的後塵。

放下手中的瓷勺,符素的神情顯得憂慮,兩道眉緊擰,好似心頭藏有著極大的苦悶,她握住了符湘的手,輕聲小心翼翼地道:「姊姊,妳可知將作大匠讓人扣了俸祿一事?還有京兆府衙門將一名奴隸行以閹刑,牧奴都傷心死了,不願再和我說話,說我假惺惺,說哥哥的不是。」她自話語間透露出了沮喪與失落,符湘將一切看在眼裡。

可聽見「將作大匠」四字,符湘的心忽地一扭,不自主地思起了那張堅忍不拔的陽剛面容、那偉岸的身影、那她暗戀多時的男人。

揚舟,他還好嗎?符湘問自己。

「姊姊,妳和國君說去,別苛責將作大匠了,他可是我的救命恩人,救了我一命呢,爹爹還說擇日要宴請款待他。」符素睜著雙眼,將那夜所發生之事告訴了心絞著的符湘。

符湘的心隱隱地扯動,眉頭略略一蹙,心緒有些複雜。

輕喘口氣,她拍拍妹子的手,道:「姊姊同國君說看看,不過這事我沒個准,盡力就是了。」為了揚舟,她願意一試。

「還有啊,牧奴不和我說話,見著我就躲……」符素欲將滿腹的苦水吐給符湘聽,要符湘替她想想辦法,就怕牧奴再也不理她了。

符湘語重心長地道:「素素,這回不是姊姊要說妳了,妳得和牧奴離得遠一些,他是琥珀闐的奴隸,是妳大哥的人,別和他走得太近,要不人家要說話的。」她勸阻著,心底忽地生出一個令她自己也吃味的念想。

將柔細的雙手抽出,符素癟著嘴,一臉不敢苟同地道:「我不懂牧奴哪裡不好了,大家都這麼防著他,他是我的朋友,我相信他,沒你們說的那麼糟。」

嘴角微微地一扯,符湘未說話,思量了片刻,才柔聲說:「妳這丫頭都二十了,是該嫁人了,怎能與其他男人走得如此之近。」

剎時,一抹暈紅衝上了符素的面頰,熱滾滾地在燒,感到十分害臊。

「妳對將作大匠,可有意思?」符湘試探性地問。

支支吾吾,欲言又止,符素不知自己對於揚舟是何種心態,一時亦說不上來。

符湘看明白了小妹子的情思,卻也不戳破,只是朝一旁的女侍道:「替素素到院裡採來一束黃菊吧,秋日的黃菊開得可大器了,就如婚嫁後的姑娘不再是小丫頭了。」

盯著使人發麻的虛空望,符湘想,若素素是另一個自己,那就讓素素替她完成藏於心中多年的期盼吧。

揚舟,別怨我,至少,我因你而歡喜。

笑,於我而言,是奢求。

就讓我真心地笑一回,好嗎?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randasu&aid=808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