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胥靡‧魚腥草卷】第八章《鹽荒》之二
2013/08/13 10:08:33瀏覽78|回應0|推薦3

黃菊初綻的將作大匠府,迎來了久違的戶部尚書瓔玄。

於花圃裡修剪著菊葉的瓔珞經侍僕告知後,連忙地拍去手上的泥,將掌浸入陶缽裡的清水,解下帶著污漬的圍裙後,纖纖的身影如隻小兔子般地穿過拱狀月門,踩著急躁的步伐,朝著前院的花廳奔去。

典雅的花廳內,揚舟替岳父大人以瓷壺沖上了一杯菊香茶,將才泡開的茶水斟入一只素雅的青花瓷杯裡,有禮地遞給了瓔玄。「岳父,來,燙呢。」

「舟兒客氣了,喊爹便行,不必如此拘謹。」瓔玄笑笑,少了平時檯面上的嚴肅勁,花白的鬍子理得齊順,下端捏得尖尖,雖年歲已長,可一身的穿著打扮極是簡潔大方,從頭至腳有條不紊,讓人看了敬重。

過不了一兩年,他可就要告老還鄉,不再於官場打滾囉。

才啜了口熱騰騰的茶水,瓔玄那敏銳的耳已聽著小跑的聲響漸至,隨即是那嬌俏的熟悉笑語。

「爹!」瓔珞跑得有些急,自紫檀木雕門後探出了臉,笑得如春花般燦爛。

一張素雅的臉上仍漫著因小跑喘息而染上的紅暈,瓔珞快步地走向許久未見的父親,撒嬌般地將雙手搭上父親那寬闊的肩,嬌嗔道:「您來怎麼不通知一聲,我好換身衣裳迎接你,才漂亮呢,看,我這身衣裳醜死了。」她扯扯讓土給染髒的衣角,嘟噥著。

揚舟抬眼凝望正與父親親暱著的瓔珞,見她笑得甜滋滋,他的嘴角不禁揚起,微微地一笑,瓔玄則是連忙撥開瓔珞那雙軟嫩的手,道:「妳這麼說可要讓人誤會了,揚舟待妳極好,不須爹來才有漂亮的衣裳可穿,真不會說話,臭丫頭。」

擰擰鼻,瓔珞扮著鬼臉,欣喜地朝一旁的圓木椅坐下,伸指捻起案上小缽內的葵花殼子,用指尖將殼子給掐碎,隨後將烘烤至呈淡黃色的肉挑出,遞給了父親。

替瓔珞斟了杯茶,揚舟看向瓔玄,問道:「岳父這回來,可否有嚴重之事?」垂眼呵笑聲,他又道:「岳父可是不許咱們時常來往,就怕珞兒鬧脾氣,成日回娘家呢。」

聽揚舟如此說,瓔珞彆扭地朝他吐吐小舌,暗示著他找死,隨後又笑臉盈盈地看向父親,指尖朝那老邁帶有皺紋的手背輕輕地一拍,眉目柔順地道:「爹,你放心吧,我和舟哥挺好的,沒什麼大事。」

瓔玄瞇眼笑笑。「我倒不擔心這事,你倆夫妻和睦,大夥兒都知曉。」他伸手輕捏捏瓔珞的臉頰,打趣道:「若你倆出了事,大夥兒定說妳不對。」

「討厭!爹爹也向著舟哥!不疼我這個女兒了!」瓔珞嬌嬌地喊,明知父親是說玩笑話,可心裡仍是發著小小的醋勁。

「哈哈,瞧妳介意成這副德性,只有揚舟管得住妳了。」瓔玄笑,隨後摸摸瓔珞的髮梢,慈眉善目可態度卻是嚴謹地道:「好了,爹和妳說笑的,別當真。」

替父親再掐上幾粒葵花殼子,瓔珞逞著女兒家脾氣地笑:「我差點就當真了呢,你們都向著舟哥,太不公平了。」她將殼肉擺放於瓔玄的小瓷盤上,隨後又掐了幾粒給揚舟。

兩人對視一笑,笑得甜膩,笑得心神交會。

無須言語,他倆能理解彼此的心意。

飲了口透著菊香的茶水,瓔玄伸手順順白鬚,神情略略嚴肅地道:「密國這是要鬧鹽荒了,爹來便是欲將此事告知你倆,中樞還隱瞞著,將大量的鹽屯入宮中,到時百姓可要苦了。」他將眼神轉至揚舟的身上,語重心長地道:「揚舟啊,爹可是知曉你善待奴隸一事,若密國缺鹽,奴隸們可要遭殃,十日不食鹽便手無縛雞之力,疲軟不振,你得留意。」

瓔珞不出聲,可卻仔細地聽著,將此事擱於心中。

心裡思慮著,揚舟道:「孩兒明白,這幾日便馬上命人將鹽屯起。」

瓔玄頷首,以過來人的姿態道:「善待奴隸的方式可是有分的,要做得不讓人說話,可要往大方向看,這回琥珀闐奴隸們可是要替密國建鸞鳥大寺,倒下不得,你該明白爹的意思。」他太明白朝廷官員憎恨揚舟的原因。

揚舟是個聰明人,一聽便領悟到了岳父話中的含意。

「對了,珞兒。」瓔玄抬眼看向瓔珞,喚著她。

眨眨眼睫,瓔珞柔順地抬起了素雅的臉,輕聲道:「嗯?」

瓔玄笑得淡淡。「聽說妳煨的甜芋湯可煨得人的嘴都甜了,怎麼沒替爹煨上一盅呢,爹可要吃味囉。」他的目光掃過了揚舟那精壯的身子。

「這是小事嘛。」瓔珞放下手中的葵花殼子,將指尖的碎屑拍去,悠悠地站起道:「我這就上膳房煨,等我呢爹爹。」

抿唇一笑,瓔玄點頭,帶著皺紋的眼直目送著女兒離開花廳。

下一瞬,花廳裡是一片沉默與寧靜,瓔玄有話要對揚舟說。

「舟兒,有些話爹想和你私下談談。」瓔玄慎重地道。

「爹請說,舟兒聽著。」面對自己的岳父,本就不輕浮的揚舟態度更是拘謹了。

「你今年三十五了,和珞兒婚配八年,至今仍是無所出,朝廷是要插手此事了。」身為戶部尚書的瓔玄細細地道,此事他一直擱於心扉,直到上頭下了指示,才不得不提及。

心一扭,怔了怔,揚舟垂眼道:「此事,我明白。」

輕喘了口氣,瓔玄那雙皺褶滿佈的手捧上仍散著熱氣的瓷杯,神情幾分凝重地道:「珞兒是我的女兒,若當著她的面說這事,難免傷了她的心,我明白你疼著珞兒,可朝廷仍是不可忽略,你岳父我身為戶部尚書,理當以身作則。」

沒有回應,揚舟唯有默默地頷首。

「若今年瓔珞的肚皮再沒有半點的動靜,冬日時節,朝廷可要下命令了,還是由我這個做戶部尚書的父親下令,我於心何忍?」瓔玄道出了自己的無奈,中樞官員的小妻婚配是由戶部下的詔令,可這回輪到自己的女兒和女婿了。

他老人家拍拍揚舟的肩,欲化解尷尬、強顏歡笑地道:「加把勁吧,趕緊替我生下個小胖孫啊!」做父親的,心比誰都還不捨。

硬是扯出一抹笑,揚舟的眼裡閃著一道複雜的微芒,可嘴上卻只能逞強。「好、好,我和珞兒定會給您添上幾個胖孫子的。」

站於雕花門外的瓔珞心頭狠狠地一緊,雙手緊捧上憋悶的胸口,嘴裡吐納著虛弱之氣,雙腿微微地顫抖,就要呼吸不過來。

她聽見了,回頭欲問父親可否要添上葫蘆腸的她都聽見了。

一顆心,剩下的唯有痛。

難受,此刻的她難受得就要死去,心好似讓另外一個女人給狠狠地撕碎,無情地散落一地,沒有半點的眷戀與留情。

畏懼多時的那日,終是要到來了。

可,她不願和他人分享她的舟哥,她不要。

不要!

瓔珞於心裡喊,喊得心肉溢出了血,眼角落下了一滴滴的苦淚。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randasu&aid=814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