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篇‧高海拔,愛情】05
2013/05/15 11:41:52瀏覽154|回應0|推薦2

扎什倫布寺,日喀則最大的寺廟,與拉薩的哲蚌寺、沙拉寺、甘丹寺,並列為黃教格魯派的四大寺廟,後藏地區的管理者班禪便駐守於此廟。

寺極大,樹很多,涼風不斷吹來,剮著斑斑的石壁,石壁夾縫中生有青碧色的草,似與這間歷史悠久的寺院相伴已久,看盡歷史的滄桑與悲哀。

無數的小僧人身披赤紅袈裟,頭戴鮮黃色的雞冠帽,褪去鞋履,在屋裡朗朗閱讀,向上師學習著佛法。

這種古味調調在台灣和中國都是難尋的,彷彿是中國古代裡的學堂,學子們聆聽著先生的循循教誨,好走向未來的光明之路。

杜蘭生與李牧璇步入大殿,雙手合掌,朝殿堂主神強巴佛和宗喀巴跪拜,隨後便在寺裡走走看看,賞賞這塵封著藏族文化的一磚一瓦、一景一色。

平靜,只有冷風輕吹,獨有山頭的五彩經幡飄揚,那是愛情的見證。

「如果能生在這平靜之處,心裡或許不會有那麼多的掛礙與對塵世的不滿。」杜蘭生慢悠悠地走,感嘆地道。

李牧璇雙唇抿抿,腳步沒停,淡道:「我來之前聽過西藏的故事,是關於著名的六世達賴喇嘛的傳聞。」

「嗯?什麼傳聞?」他問。

「倉央嘉措,你聽過吧,杜教授?」她抬頭望他一眼。

他搖搖頭,顯得有些無奈。「我的歷史不好。」

淡淡一笑,李牧璇望著前方的泥地,一步一步地走好。

「你說西藏再寧靜、再好,可倉央嘉措仍是不喜歡、不滿,他活得不快樂。」她細細說來。「愉不愉快、平不平靜,都是由自己的心所生。」指尖撫上粗糙的石牆,拂過斑駁木門。「他從拉薩來到了日喀則,來到了這裡,本來五世班禪要替他授上成人的比丘誡,可他卻鬧脾氣,拒絕了,這件事讓所有的信眾相當地錯愕。」

「再如淨土的地方,人的喜怒哀樂還是因心而起,就如在喧鬧的都市裡,還是能找到平靜的一處。」這些話,她明白,她知曉,只是心仍是有著渴望,仍是在不斷地尋覓著心中的淨土。

杜蘭生不作聲,只是點點頭。

「所以有些感情,會讓人喘不過氣,畢竟,人的心難以自持。」她沒有把握自己不在一段感情裡受傷,被剮得傷痕累累,她不相信如今的人能多有良知,多把道德倫理放在心上。

愛情,真的不容易。

如今都市裡的速食愛情來得快,去得也快,這樣的情感不要也罷,不過是在消磨與浪費時間。

許是說,還沒遇上對的人。

可她,卻已將愛情排除在外。

單身,多好。

「牧璇,妳不打算結婚嗎?快三十了,不年輕了。」他有感而發,問道。

輕笑聲,李牧璇道:「杜教授你都四十了,不也沒結婚?是沒遇上對的人嗎?」她反問,問得隨興。

杜蘭生嗤笑,望著那一踏一踏正行走著的四隻鞋。「我不談愛情。」他說得篤定,隨後看向身旁的她,又道:「我知道你們說我是同性戀,就當我是好啦。」

她沒想到杜蘭生會知道學生之間所流傳的八卦。

她只是淡笑,默然。

他們同樣不談愛情,卻不斷在尋找著內心的平靜,可卻又在平靜裡迷失了自我。

或許他們並不明瞭,自己在追尋的究竟是什麼。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randasu&aid=7625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