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篇‧高海拔,愛情】04
2013/05/14 17:38:16瀏覽218|回應0|推薦3

下了雪山,離開了羊卓雍措,他們隨著旅車朝後藏日喀則和江孜地區前進。

江孜是米糧之鄉,在多年前種有大片的青稞田,穀物相較充足於西藏其他縣市,可是個大糧倉。

在這裡處處可見田園風光,伴著的是稀疏的牦牛和安祥的老農人,和喧鬧的拉薩市差上許多。

暖澄澄的陽光穿過車窗照射下,將方才高山上的凍融成了溫溫的水氣,滋潤著僵硬已久的皮膚,讓人瞬間感到暖和與舒適。

下了車,站在白居寺前,望著一排排漆著金的轉經輪,杜蘭生拿起相機,輕喚:「牧璇。」

李牧璇隨著他的呼喚,旋身一轉。

在那一剎那,她得到的是單眼相機喀嚓的一聲,和他那滿意的一笑。

相機螢幕的右側是一穿得休閒的女性,身旁是一排閃著金光的轉經輪,畫面幾分和諧,幾分溫暖。

「杜教授,讓我看看。」她走近他,欲看看螢幕上的影像,可杜蘭生卻連忙阻止,道:「用妳的相機幫我拍一張,看拍照技術有沒有進步。」

他走向前方的轉經輪。

「哦。」她輕應聲,隨後拿起揹在胸前的數位相機,調了調角度,同是喀嚓一聲地按下去。

鏡頭裡的杜蘭生仍是如五年前般年輕,身材穿著沒有太大的改變,唯有臉上多了一股滄桑,一股逃不過歲月摧殘的人生歷練。

當年他在校園可算是年輕教授,資歷尚淺,新思潮自然與校園老一派不成一調,時常相互牴觸著,可卻也不影響學生的學習,反倒是讓學生學得自然快活些。

人家說他是同性戀,可她卻毫不在乎。在她的眼中,他從來就不是。

只因那道如英雄般的,笑聲。

「妳的照相技術仍是一樣差,不知道當時怎麼歐趴,還拿前三名。」杜蘭生看著小小格子裡的影像,疑惑道。

「要問杜教授你為什麼沒有把我當掉,我記得你的課我學得不好。」李牧璇看了他一眼,反問。

杜蘭生嘴角一扯。「我忘了,五年多前的事已記不得。」

「但你仍記得我照相技術不好,不是?」她問。

忽地,兩人之間是一片寧靜,沒有鳥鳴,沒有風吹,只有暖黃陽光照射,將那漆金的轉經輪照得折射出了光芒。

下一秒,兩人相視而笑,沒了方才的尷尬。

「記住,照相畫面得切成三個等分。」杜蘭生望著李牧璇手上的相機比劃,邊說道:「分別為左中右,記住,主要物件絕不能攝於正中間,那就俗掉了,那是SPP的人才做的事。」

李牧璇輕笑,望著螢幕上的影像,她是把杜蘭生擺在正中間沒錯,看來她是SPP俗撇撇的人了。

「放左放右都好,就和胖子不喜歡拍正面照是一樣的意思,非主流的男女相機都得拿四十五度角的道理。」杜蘭生接著道。

「妳不常自拍對吧,牧璇。」他問。

有些愣住,李牧璇點點頭。「對,我不自拍,不喜歡照相,總覺得自己在鏡頭下不太好看。」她不上相,相片裡的她總顯得平淡,毫無生氣,成不了主要角色,就如她在學校的小圈圈裡,總是那麼地不起眼。

「那是沒遇上對的攝影師,不過我也不喜歡照相。」杜蘭生道。

雖她不起眼,可卻因她的平淡與一股內斂的氣質使他注意到了她,茫茫人海中,他記下了這個不一樣的女孩,他的學生,淡淡地笑,淡淡地做著自己的事,不囂不狂,不喧不鬧。

她的不特別,卻成了他眼中的特別。

「來,再替我照幾張,我喜歡別人鏡頭裡的自己,練習拍拍看吧,我給妳打分數。」他放下她的相機,往一旁賣首飾的藏族風情小攤走去。

「哦。」她雙手握相機,隨著他的身影轉動。

鏡頭對上,主要人物放右邊,中間和左邊是小攤風景,快門一按,喀嚓一聲。

八十五分。

她留下了杜蘭生的相片。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randasu&aid=7622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