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荒湯之芍】第一章《芍‧耕野》之三
2013/04/13 09:16:21瀏覽74|回應0|推薦1

芍姑娘坐上小舟,扯扯玄黑色的短帔,說天色尚早,不想回湯園,上哪兒都好。

我順她的意,欲帶她在河母川上繞繞。將櫓在水中撥動,小舟朝另一頭駛去。

之間只有靜默,我們都沒說話。川道寬度越行越窄,入了陰暗的川洞,見不著午後的微光,只有如髯的藤葛垂吊,攀爬在凹凸起伏的岩壁上,與濕潤的苔蘚相伴,陰涼可卻不寂寞。

川洞行至一半,洞裡暗得宛如黑夜,可卻隱隱約約感受到古音迴盪,低啞的笑鬧聲若有似無地瀰漫,漸漸地鑽入耳底深處。

此時,河母川已分成兩路水渠,洞裡散出川裡的淤積味,有些腥臭。

我將小舟划向右側的水渠,裡頭一點光線也沒有,甚至是霧靄繚繞,可耳邊嬉鬧的聲響越是濃重。

「耕野,這是哪?」水渠讓壁岩包圍,芍姑娘的聲響打至水渠的盡頭,碰了壁又傳了回來,形成反覆鳴嗡的回音。

芍姑娘似乎是有些害怕,因她什麼也看不到,可這就是我要給她的驚喜。

小舟在川上緩住,水渠裡別有洞天,眼前一片黑暗瞬間轉為光亮,可卻是陰鬱,暈黃悶悶。那不是自然的光線,而是洞上掛有油燈,燈油是採胭脂牛的脂肪提煉而成的。

這裡是黑市。是卑賤與無身分之人所設的市集,裡頭什麼都有。

我轉頭看向芍姑娘,見她睜著一雙眼,雙手緊握,一臉的不敢置信。

「芍姑娘,帶妳來這裡玩玩。」我笑得內斂,不張狂。

這是她不曾來到的地方,亦是官家所禁之處,若行非法買賣便會讓捕吏捉獲。可一山還比一山高,如今這水渠裡的黑市異常地隱密,仍未讓官府發現。但據我所知,有的官人也曾在這裡做過非法交易。

黑市對芍姑娘而言是新奇的,或許她會因此而感到快樂,會更常笑。這便是我帶她來這裡的用意。

「耕野,這裡都販賣些什麼?」芍姑娘問。

她緊繃地坐在小舟上,讓我帶她參觀岩壁旁一間間的小舖。小舖亦以小舟和烏篷船搭成,沒有岸,沒有可擱淺的地方。黑市裡只能以舟來代替陸地和雙腳,只能以櫓來當使其向前移動的工具。

「這裡什麼都有,芍姑娘。」我道。

在這裡小舟划得不快,水面浮起淡淡波紋,和一旁的嬉鬧聲不成正比。這裡黑漆漆、森冷異常,油燈搖曳透著暈黃,剎時讓人感受到氛圍的詭異。

邊上的貨郎、小販叫賣,有香有胭脂,什麼東西都有,甚至販售得比外頭便宜,可有些奇貨卻是喊著天價。這裡亦有神祕的賣家,據說他們還賣命、賣血、賣虫,這也是官府口中的非法買賣與勾當。

可我們這些卑賤的奴役,只能靠暗地裡卑賤的方式存活。這是我們的生存之道,是我們的消遣模式。

「大人知曉嗎?」芍姑娘問,雙眼凝望一旁小舟上所販的胭脂膏。

胭脂膏的色澤相當豐富,不比外頭店鋪賣得差,有嫩海棠色、牡丹色、紅柿色、蜜桃色等等,個個顏色都比芍姑娘唇上的海棠紅胭脂膏更適合她。她是個純潔如白芍的姑娘,不是如海棠紅般血腥與狂野的女妓,她不該這般染紅自己。

她伸出那纖纖細指,朝膏匣裡的蜜桃色胭脂膏抹去,隨後指腹朝上,透著暈黃火光,瞧那色澤。

「大人如此高尚,不會來這低賤的黑市。」我回答。

在我說完話的那一刻,芍姑娘猛地收回了手,垂下眼眉,是一臉的厭惡。

是我說的話得罪了她,我想。一品引川使是如此地高尚,身為湯園的姑娘,她該同她親父一般,是個高尚之人,不該來這貧瘠下賤的鬼窟。

見芍姑娘不開心,我的一顆心亦有些慌亂。我在乎她,在乎她的感受、她的思緒。畢竟,我是如此喜歡她,喜歡她的一顰一笑、眼睫的一眨一閉。

「小的這就調頭回湯園去。」我道。

芍姑娘沒有拒絕,一張細緻的臉蛋繃著,暖黃火光映下,是一片蠟黃,可唯獨兩瓣唇仍紅得如火焰燒著煤炭般,將池裡的香湯給滾燙。

我想,我不會再領芍姑娘來這裡。我不想惹她不快、心裡不順暢。

出了黑市,出了水渠,便見著了光明。細雨,停了。

芍姑娘靜默無聲,我亦搭不上半句話,可想到方才那一幕,我的心便如讓大掌給狠狠地扯住。

「芍姑娘,妳不能告訴大人有關黑市的事。」我回頭睨她一眼,一手划著水,使之濺起層層水花。

沒有立刻地回答,芍姑娘理理讓風吹亂的雲鬢,冷淡地道:「今日罰你只許食茶泡飯,扣了你的梅乾菜。」話沒說完,她傾腰,伸手撩撩河母川的水面,臨水照鏡般地望著自己的容顏。

豔紅的雙唇蠕動,芍姑娘又道:「今晚替我燃煤碳,滾湯泉,我要泡芍藥湯。」

「是。」這是命令,我拒絕不得。

芍姑娘的嘴角輕扯,淡淡地一笑,隨後端坐正,甩甩殘留於指尖的水漬。

那股笑異常地醉人,儘管只是淺淺之笑,可卻已打動我的心房。

剎那間,我埋怨起主子,為何他要收養芍姑娘?若沒收養,我興許能有機會將她納入懷中,好好地疼惜,好好地看著她的那抹笑。

「耕野。」忽地,芍姑娘又喚起我的名,將我從那奢望中給拉回了神。

我不該想,不該期盼,那是永遠也無法達成的心願。耳聞,主子欲將芍姑娘獻給當今君上,當今君上對芍姑娘可有意思哩。

「芍姑娘。」我低頭,應道。

「我想玩削水片。」她說得淡淡,可語調之中卻帶了些兒時的頑固與倔強。

不知有多少年,我和芍姑娘已不玩這孩子氣的遊戲。今日的芍姑娘,異常地反常。

「快呀,耕野。」她催促。

我拿芍姑娘沒輒,於是將小舟划至川道的石壁旁,挖了幾顆石子,將三顆遞給了她。削水片本是用瓷碎片來甩的,可如今川岸兩側沒有百姓丟棄的碎瓷,只好作罷,用石子代替。

只見芍姑娘站起了身,用那雙纖纖細手將石子摩娑了一遍,隨後側腰低頭,將石子向水面平甩,只見石子在水面上啵啵地跳了幾下,濺起微微水花。

跳了三下,芍姑娘的技術挺好地。

「耕野,換你。」她道。

我順她的意,和她一樣側腰低頭,將石子一甩,啵啵啵,亦跳了三下。

「我們平手!」芍姑娘雀躍地一跳,忽地小舟搖搖晃晃,我趕緊扶住芍姑娘,險些要翻了船,成了落湯雞。

站穩後,我見芍姑娘垂臉笑著,笑得如當年的小丫頭般,純淨無瑕。

可那兩瓣紅唇,剎時亂了我的回想。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randasu&aid=749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