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助和迷失-忘了自己要什麼?
2012/11/12 12:57:18瀏覽201|回應0|推薦0


  無助和迷失-忘了自己要什麼?

 「11/14,2010 個案yichanw溝通所做的心得回饋,11/19收到,分享給
 大家。在已做完18個大放送的個案中,有好幾個都有一種相同的心靈
 狀態,對生活和生命,沒有熱情,人生也沒有自己要的人生目標,
 感覺好像「茫茫然」,來找我做回溯,往往也只有一種狀況,這個
 狀態,好幾世都有了。而回溯的主要目的在於喚醒自己,那份覺知,
 你可以「決定」自己再過幾百年的「茫茫然」的生活,還是「決定」,
 我必須問自己我「要」什麼? 生命很重要的「緣起」,就是這這一
 句話開始,我要什麼?」
  
  溝通開始不久感覺頭頂和雙手都有麻電感。一開始的時候自己是一
位深山小木屋中度假的女性。雖然享受著山中的放鬆和靜心冥想,但
是另一方面其實是孤獨一人逃避某些和先生的爭執,爭執點和性愛與
小孩有關係。在這邊發現一些深入身體親密和擁有小孩的恐懼,似乎
是擁有了小孩後會不被愛…。

「和先生無法親熱的緣由,在於怕有小孩會變醜,變的沒有吸引力..
這個點在另一世,紐約美麗的女人身上,美麗也無法得到愛人的吸引
力......」。

  接著到這個女性的小時候去尋找問題根源,在玩耍時母親在一旁抱
怨發牢騷。內心許多的怨尤來自父親在有了女兒後,就去外面找其他
年輕的女性享樂。另一方面這個母親其實不知道自己人生要的是什麼
,而一直覺得無力、無聊和消沉,陷入養育女兒的責任義務中,對工
作也只是賺到生活所需的金錢,而沒有點燃內心的熱情。

「這一世,小時候媽媽曾抱怨過爸爸說:他們男人都這樣子,生小孩之
後,就什麼都不管了....」。種下了「怕有孩子的種子」。

「老公是個農場主人,有點錢中年時喜歡和年青女人斯混,曾在酒店
外看到老公和他們有親密行為時。心裡充滿著無力感,我覺得沒有力
氣,不曉得要怎麼辨?
  這世把主要的幸福來源建築在老公的身上,得到的是更大的無助和
 失望。」

  再往前追溯,我變成一個在寺廟中的尼姑。在小時候家境富有,父
親是個員外,還有一個可愛的弟弟,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不過有一
年父親在遭遇意外後,家中失去經濟支柱,後來家道中落,母親為了
照顧弟弟而將我送到寺廟中當尼姑。雖然還適應廟中的生活,也從學
習佛法中讓心情比較平衡,不過內心還是有一個無力與無奈,無法掌
控自己的人生與命運的感覺。

「這一世,爸爸消失的那一天起,內在「空洞」的狀況,一直拘束著
她,沒幾年家道中落,媽媽無法養活他們兩個小孩,這種無法掌握自
已的人生命運,無可奈何的主旋律,構成這一世的核心。」

  再過來場景變成紐約的冬天,我是一個年輕又美麗,有著名模氣質
的女孩。這時是耶誕節,不過因為男友的劈腿分手,自己遭受著椎心
之痛。這一世對外表下了很多努力,擁有很好的條件,可是仍然無法
享有一段令人安心放心的親密關係。

  這一世一再感受到被劈腿的痛苦和無奈。質疑著自己到底哪裡不夠
好….

  最後又看見自己身為男性,是華爾街商業鉅子,有著用不完的金錢
,可是焦點放在感官刺激與享受上,過著奢侈揮霍的生活。有為數眾
多的異性伴侶,卻沒有投入真心去愛。雖然也有著深愛自己的女性(
其中還有這一世有出現,相當有緣的女孩)。這一世迷失在物慾中,
似乎沒有對其他人帶來有益的貢獻。

  這一次回溯經歷許多不同的場景,有在家也有出家,有貧窮也有富
裕,不過穿插其間的基調卻滿類似:從外界尋找愛卻失落,被命運和
別人牽著走的無奈感。最後面的故事,像是可以掌控一切,擁有最高
的富裕,卻還是失落了愛與心。

  這一世身為男性,回溯出來多是女性角色。或許要努力的是專注於
男性的能量與特質,尋找自主權,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尋找聚焦的男
性能量與順從的女性能量間的平衡。另一方面物質與心靈的平衡也滿
重要,最好不要變成華爾街的那一世那樣。還有覺得要找到點燃內心
熱情之火的那個點,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試著在工作(生存)與娛樂
(興趣)間找一個平衡點。最後是無論別人有沒有愛我,都要好好愛自
己,不要一昧向外追求被愛與肯定。另一方面懷著開放的心,不排斥
親密關係,有機會的話希望可以在這一世達到單獨與親密間的平衡。

內在的精神層面,決定你是否能夠活出什麼樣的人生來?

在溝通結束前,個案請我為他整合一下,這些的回溯內容。
我說:內在沒有建立起自我的價值觀,然後自我肯定。往外求像你在
紐約這一世美麗也沒有讓你得到幸福,還有農場的這一世把幸福期
待在先生身上,得到的還是差不多的東西。

固然在尼姑這一世,是因為經濟問題,而無可奈何,可是你到商業
鉅子這一世,很有錢到死都很有錢,可是你也沒有把錢的價值用出
來,玩女人很多情人,隨便花很大方....。
你的生命的曲線,感覺是平平的,沒有因為窮或富有而改變,為什麼
因為你的內在的精神層面的價值觀沒有建立起來。

有些人因為「窮」激起更大的反抗的熱情,因為「富」把錢用來更
多對別人有價值的點上去。不過你這世這幾年,不是有在看心靈方
面的書和想從事諮商方面的事,不也是一種心靈成長和回歸嗎?

結束前我分享了兩個故事「湯姆」和「若雪」的故事。

「湯姆」一位英國人死了,21歲他是個攝影記者,當時人在迦薩,
正試圖保護兩名小女孩免於遭到以色列槍火的波及。
幾個月後死在英國。記者訪問了他爸:他相信,他們伊拉克人和我們
的「生命」是平等的,應該的被相同的對待。
http://palinfo.habago.org/archives/2004/01/13/20.33.57/index.php
http://palinfo.habago.org/archives/2003/06/01/20.45.02/index.php
「若雪」一個美國女生,也差不多20餘歲死了,死在以色列的佔領
區,當時為抗議以色列人開挖土機把當地的住屋,拿著小蜜蜂對著
他們喊話,挖土機把她給「壓」了過去,一旁的同伴拍下了那一幕。

http://palinfo.habago.org/archives/catg_eeae/

他們都死了,可是他們用他們的「身驅」向他們的「理念」獻上最
後的落幕結局。他們的身上帶著他們的「理念」,擴散開來,聽到
他們故事的人,都會像我一樣「心裡有著一種莫名的激動,和一種
愀心的痛」。那就是「慈悲」和「平等」的力量,不再是個「名詞」,
而是像「無堅不摧」的劍一般,穿過我們的心靈深處。

也是我在回溯過種中,最欣賞的「人性的光輝」。

附上一首歌詞:在路上

獨自一人走在路上
你卻出現在前方
獨自一人走向遠方
你卻一直在我心房

獨自在感受著淒涼
你象太陽吻在臉上
獨自在黑暗裏迷茫
你象月亮照在肩上

獨自一人在無奈中絕望
你的美麗激起我作為一個人一生中所有的希望
獨自一人在麻木中絕望
你的柔情融化我體內所有金屬、垃圾、石頭、彷徨
http://palinfo.habago.org/song/zai_lu_shang_.mp3


                     小古於土城客寓  11/25,2010 PM:2:3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idin&aid=7039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