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滴水紀念館落成(日本神戶御藏社區網誌引用)
2010/07/27 01:13:52瀏覽22187|回應26|推薦188

上星期六(七月二十四日)早上有幸參加了淡水的「一滴水紀念館」落成儀式,這是由日本民間捐贈給台灣的百年古宅,紀念雙方患難中的友情。

也許這棟日式古民宅不是甚麼特別了不起的建物,但它背後有個很感人的故事,故事要從1995117日阪神大地震說起,日本「阪神」大地震時,台灣民間紛紛組隊前往救難,阪神地區的日本「御藏社區」民衆,非常感謝,銘記在心。當台灣發生南投「九二一」大地震,日本「御藏社區」的居民同樣也組團到台灣救災。前後參與救災的台、日友人共約一千三百人之多,就這樣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情誼。

為了珍惜這樣的友誼,雙方希望能持續這樣的關係,所以有此次的古民宅的移築。在其中努力克服挫折達成願望的功臣有兩位,一位是日本神户大學的「邱明民」博士,他主修區域空間創生,曾負責921重建工作,並接待日方救難人員。負責為古宅在台灣覓地及重建等エ作。另一位是日本兵庫商會社長「田中保三」。

田中先生到南投救災時看到"東光村"有四户屋齡一百三十年的「閩南式古厝」,經大地震的蹂躪卻毫無損傷,覺得祖先的智慧值得保存及認識。也因為神戶地震後重建都是新的建物,田中先生有保存有歷史記憶的建築的想法。

神戶大地震時,「御藏社區」因為浴火重生,接受了一間上百年屋齡的老房子,在神戶重建。福井縣的"木村夫婦"獲悉後,也希望因開闢公園即將被拆除的日式古厝,有更好的歸宿,因此,將古厝捐給御藏社區。

田中先生建議並希望把這個象徵「家園重建」意義的古宅送給台灣,象徵兩國社區合作的紀念,也鼓勵災民自己站起來。

雖然也有法國的博物館要爭取古宅,但日本社區會議認為,古宅的檜木來自台灣,日本人在殖民地時代從台灣拿了太多東西,雖然還不起一整座山,但民間至少還能還給台灣一間古厝。(中央社2008.7.20)

這是一楝1915年完全使用「榫頭」建造的「古宅」,在拆解時發現有建造人落款,乃日本大文豪「水上勉」的父親「水上覺治」(1),因而使此「古宅」更具歷史價值及意義了。

2004年兩國志工在日本將拆解下來的「古宅」每一片瓦、每一塊木頭、每一支樑柱及竹編土牆及位置等均作編號裝箱、裝船運到台灣,並極積擇地重建。

志エ們分頭在「台灣」各地尋找最適當的重建地點,最後由「淡水鎮公所」提供一處緊臨「滬尾砲台」及「老淡水高爾夫球塲」下方約三百六十多坪空地,於2009年底建築本體完エ後,由台、日古宅技師、建築師、學生等協助按圖號重建,將古宅重現。並用水上勉當年建圖書館時為勉勵窮學生時,採用禪宗的"一滴水脈中有無限的可能",將此屋名為"一滴水紀念館"。如今水上勉先生已過世,但應該非常安慰。他父親以及他的精神在台灣傳下來。 

邱明民教授說這是一個徹底參與的修復模式在淡水的實現,不但學生參與重建,民眾也可參與工作。今後也將「榫頭」建築法傳承給建築系的學生。

預計戶外之「日式庭園」於八月完エ,屆時開放讓一般民衆入內參觀。此屋將規畫成文物展示與閱讀空間,目前有水上勉及陳舜臣(2)的文集展示其中。

這次田中先生帶了二十幾位志工參與落成典禮,台北縣長周錫瑋及淡水鎮長蔡葉偉主持,邱教授翻譯。典禮溫馨感人,雙方交換心得,並由日方奉茶、贈書、贈畫,及舉行升鯉魚旗儀式,象徵吉祥。

儀式中由"身聲劇場"吳忠良先生等人精彩表演,並演出自創曲"一滴水"及演奏各國樂器也是難得。

縣長周錫瑋先生和淡水鎮長蔡葉偉先生

田中保三先生(上)邱明民教授(下)

志工

樂聲劇場表演精彩

1: 水上勉是日本現代著名作家,被認定為社會派推理作家,從一九六一年開始,水上勉在日本文壇得獎無數,作品包括「雁之寺」、「飢餓之歌」、「輪椅之歌」、「形前竹人形」、「瞽女阿林」、「五番町夕霧樓」、「櫻守」等小說,也有傳記文學「良寬」、「一休」等。一九八四年水上勉在他出生的村落成立「若州一滴文庫」圖書館,將圖書館開放給跟他一樣想讀書卻買不起書的少年使用,精神就是禪宗的"一滴水脈中有無限可能"

水上勉

下為東光村蔡家古厝

 

註2:陳舜臣在日本文壇四十多年,被視為國寶,與司馬遼太郎並列日本歷史小說的雙璧。祖籍台灣、接受漢文教育,在日本成長,融合多重歷史文化,精通五國語言的他,以推理小說成名,之後《鴉片戰爭》、《小說十八史略》、《太平天國》等作品備受好評,中國人思維和日本文學薰陶的背景,使作品有別於一般中日作家,具有不同趣味、百讀不厭。

下為準頭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858585&aid=426410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oid
2021/03/26 09:00
Excelente Artigo ! (cihebob139@kindbest.com)

Luiz
2019/03/12 10:24

https://pereiramontagemdemoveis.com.br/   muito bom!

(mellodesouzal@yahoo.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招牌被換了
2011/03/25 17:07

葉子姐

你所看到及拍到的ㄧ滴水紀念館是邱明民博士寫的,可惜已被公所換掉。

邱博士已與所有的志工苦力群成立財團法人大河文化基金會,部落格http://39kwaw.blogsopt.com/,明天3/26(六)晚上7點我們將在華山創意園區,為這次東北大震災辦一場活動,田中社長及日方的朋友們會一起來分享。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2-05-03 01:34 回覆:
謝謝你告之,政治人物就是如此。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神戶御藏社區部落格
2010/10/30 01:26

http://machicomi.blog42.fc2.com/blog-entry-1211.html

日本神戶御藏社區部落格連結。


神戸志行
謝謝!
2010/10/29 09:20
謝謝!交流!

http://machicomi.blog42.fc2.com/blog-entry-1211.html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10-29 19:04 回覆:

Thank you for your generosity.

This is really a meaningful achievement for Japanese and Taiwanese.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滴水成涓
2010/09/05 00:45
Cat Emoticons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9-05 13:08 回覆:

connie 厲害,一滴水就是這個意思。每個人盡一點力氣,改善整個環境。


~米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此地望海好美~
2010/09/01 15:48
謝謝葉子的分享~
我對此處很感興趣
挑個時間去拜訪
大概知道位置了
謝謝妳嘿!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9-01 15:57 回覆:

很高興能引起大家好奇,到紀念館可順道去看看滬尾砲台及忠烈祠。還有老高爾夫球場。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place
2010/08/10 13:05
很喜歡 "一滴水" 這個名字, 以此命名紀念館, 可以讓人有很多聯想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8-10 16:32 回覆:
多謝悦己,一滴水滿有意思的,就算一滴水都很有用,滴水也可穿石,不要忽視小小的力量,也是珍惜萬物的意思。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ally?
2010/08/08 11:36

according to comment and your reply, you guys think the calligraphy is awsomefully beautiful. Really? really?

Ha...sorry, but in my opinion, that calligraphy is not so impressive (in fact, quite ugly) ....Sorry, I may be too blunt here, but that's my 2-cent opinion.

Ha!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8-08 13:07 回覆:

Ya! I know your caligraphy is better than 宋徽宗.

So I may recommand you to the Mayor of 淡水鎮.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滴水紀念館
2010/08/07 22:06
 扁額的字題得真好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8-08 08:31 回覆:

你這麼一說,我才仔細觀看這匾額,真的寫得很好,但未落下名字,可惜不知是誰的字。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