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靖海澄疆:中國近代海軍史事新詮
2009/10/28 09:43:05瀏覽1246|回應3|推薦46

靖海澄疆:中國近代海軍史事新詮

作    者:馬幼垣

精平裝/頁數: 精裝本 / 768頁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 98/06/01

中國圖書分類: 各國海軍 

靖海澄疆是一本研究中國海軍近代史的著作,作者馬幼垣先生原來是研究小說馳名於世,尤其是對水滸傳之研究。因為覺得有系統、又專門研究海軍史的人非常少,因此自70年代開始收集資料,馬先生花了20年的時間研究自同治末年開始發展新式海軍到國共內戰,中國海軍發展的歷史及武器裝備,並對當時世界海軍尤其日本海軍的裝備加以比較研究 、分析。

由於早期中國海軍戰艦全來自國外,所以馬先生細讀了十九世紀七、八、九十年代歐美主要海軍年鑑、海軍學報,以及造艦工程學報。並購買了大量國外海軍專書,以充分了解這數十年間艦隻的演變,新艦種的產生,主要海軍國兵力的表現,以及科技與海軍觀念如何互動,再來評價中國的海軍。從一個對海軍的門外漢到深入了解,馬先生下了很深的工夫。

這本書分清季篇、民國篇、香港篇、評論篇。

清季篇:內容有鴉片戰爭時侵華英艦、奧義利薩海戰及其對北洋海軍海戰佈陣的影響、中日兩國海軍主將比較研究、北洋海軍平遠艦考釋、中日甲午戰爭海戰的探討、馬吉芬與北洋海軍、甲午戰爭李鴻章速購外建始末、甲午戰後清廷革新海軍的嘗試等。

民國篇:包括抗戰期間未能來華的外購艦、汪僞海軍艦之初探、靈甫艦。

香港篇:包括抗戰期間中國海軍駐守香港始末、與香港光復有關的兩個海軍問題。

評論篇討論:大陸上的中國近代海軍史研究。

我認為這本書有幾個特點:

(一)、資料非常齊全,例如將當年鴉片戰爭侵華英艦逐艘介紹,何時建造、容量大小、速度、以及設計工程師等。另外船上武器數據等及船隻下場一一交代清楚。

又如中日甲午之戰,中日兩國各艦資料十分詳盡,連艦上火炮的口徑、長度、重量、來福線、仰、俯角、速度、射程、何種彈藥巨細靡遺。

(二)、另一特點是:有船艦、火炮的型線圖、戰爭示意圖以及珍貴照片80幅,十分有參考價值。

(三)、討論各個戰役中國失敗之因並加以評論。

如從海軍角度討論鴉片戰爭,這是以往沒有的研究。鴉片戰爭英國只派三級軍艦來華,但林則徐戰法是棄外洋、守內河,端賴岸上炮台被動性策略,而沒有採用當敵艦接近海岸時,萬舟齊發的方式,以致失敗。

在討論中日兩國海軍主將比較研究時,指出北洋海軍人艦合一的人事制度的荒謬,北洋海軍七艘巡洋艦,自始至終全都沒更換過管代,造成遲鈍不前及暮氣消沉。從英國回國的學生長期佔了管代的職位,而日本的留學生歸國後也要由低層幹起,人事制度的僵化是北洋海軍一大致命傷。

以福州船政局製造的(平遠艦)為例,說明李鴻章對北洋與其他沿海地區之間如何分配資源,因利益衝突而存有私心,打壓閩廠,因而造成自製船艦的計畫停滯。

討論甲午戰爭馬先生認為北洋海軍不能知己知彼,造成敗戰之原因之ㄧ。

抗戰時期外購艦隻,不克來華的其原因等。在此不再介紹。

(四)對各個時期研究海軍史的資料介紹詳盡,例如編刊史料、中外書刊等讓後來研究者有充份的資料可循。第一手資料也很多。但因為兩岸的隔閡,1949年以後的海軍近代史研究中斷,大陸資訊闕如,這是應該努力加強的部份。

(五)馬先生指出一般學者研究近代史而不注重外國史料和論著的缺失,而馬先生的參考資料包含的中文、英文、歐文、日文書籍,資料詳盡。他並指出學者不注重注釋和不提共外文資料追查的機制,這應該是語言的問題。

海軍是一個高科技的軍種,十分重要,這本書對想了解海軍或近代史的人有相當的幫助。戰爭史的研究是藉著失敗的教訓而能精進戰技,避免失敗。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858585&aid=3443038

 回應文章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您定遠艦
2011/01/29 20:56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廣學博聞
2009/10/29 09:40
葉子不簡單,連海軍史都有涉獵,俺是老來愛讀史,都還沒讀到這本呀~~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葉子~(ming858585) 於 2009-10-29 19:17 回覆:

謝謝文錫兄的誇獎,其實是我的好友紀先生對海軍很有研究,特別向我推薦這本書,我才買來看。否則一看到厚書就會昏倒的我,不太可能買這本書。

但看了後除了敬佩馬幼垣先生治學嚴謹外,對他的見解也很佩服。果然是好書。


wise
great
2009/10/28 13:24
原作者很有研究的精神, 而您的書評更不遑相讓...太棒了!
葉子~(ming858585) 於 2009-10-28 13:40 回覆:

謝謝你的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