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滴水紀念館落成(日本神戶御藏社區網誌引用)
2010/07/27 01:13:52瀏覽22182|回應26|推薦188

上星期六(七月二十四日)早上有幸參加了淡水的「一滴水紀念館」落成儀式,這是由日本民間捐贈給台灣的百年古宅,紀念雙方患難中的友情。

也許這棟日式古民宅不是甚麼特別了不起的建物,但它背後有個很感人的故事,故事要從1995117日阪神大地震說起,日本「阪神」大地震時,台灣民間紛紛組隊前往救難,阪神地區的日本「御藏社區」民衆,非常感謝,銘記在心。當台灣發生南投「九二一」大地震,日本「御藏社區」的居民同樣也組團到台灣救災。前後參與救災的台、日友人共約一千三百人之多,就這樣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情誼。

為了珍惜這樣的友誼,雙方希望能持續這樣的關係,所以有此次的古民宅的移築。在其中努力克服挫折達成願望的功臣有兩位,一位是日本神户大學的「邱明民」博士,他主修區域空間創生,曾負責921重建工作,並接待日方救難人員。負責為古宅在台灣覓地及重建等エ作。另一位是日本兵庫商會社長「田中保三」。

田中先生到南投救災時看到"東光村"有四户屋齡一百三十年的「閩南式古厝」,經大地震的蹂躪卻毫無損傷,覺得祖先的智慧值得保存及認識。也因為神戶地震後重建都是新的建物,田中先生有保存有歷史記憶的建築的想法。

神戶大地震時,「御藏社區」因為浴火重生,接受了一間上百年屋齡的老房子,在神戶重建。福井縣的"木村夫婦"獲悉後,也希望因開闢公園即將被拆除的日式古厝,有更好的歸宿,因此,將古厝捐給御藏社區。

田中先生建議並希望把這個象徵「家園重建」意義的古宅送給台灣,象徵兩國社區合作的紀念,也鼓勵災民自己站起來。

雖然也有法國的博物館要爭取古宅,但日本社區會議認為,古宅的檜木來自台灣,日本人在殖民地時代從台灣拿了太多東西,雖然還不起一整座山,但民間至少還能還給台灣一間古厝。(中央社2008.7.20)

這是一楝1915年完全使用「榫頭」建造的「古宅」,在拆解時發現有建造人落款,乃日本大文豪「水上勉」的父親「水上覺治」(1),因而使此「古宅」更具歷史價值及意義了。

2004年兩國志工在日本將拆解下來的「古宅」每一片瓦、每一塊木頭、每一支樑柱及竹編土牆及位置等均作編號裝箱、裝船運到台灣,並極積擇地重建。

志エ們分頭在「台灣」各地尋找最適當的重建地點,最後由「淡水鎮公所」提供一處緊臨「滬尾砲台」及「老淡水高爾夫球塲」下方約三百六十多坪空地,於2009年底建築本體完エ後,由台、日古宅技師、建築師、學生等協助按圖號重建,將古宅重現。並用水上勉當年建圖書館時為勉勵窮學生時,採用禪宗的"一滴水脈中有無限的可能",將此屋名為"一滴水紀念館"。如今水上勉先生已過世,但應該非常安慰。他父親以及他的精神在台灣傳下來。 

邱明民教授說這是一個徹底參與的修復模式在淡水的實現,不但學生參與重建,民眾也可參與工作。今後也將「榫頭」建築法傳承給建築系的學生。

預計戶外之「日式庭園」於八月完エ,屆時開放讓一般民衆入內參觀。此屋將規畫成文物展示與閱讀空間,目前有水上勉及陳舜臣(2)的文集展示其中。

這次田中先生帶了二十幾位志工參與落成典禮,台北縣長周錫瑋及淡水鎮長蔡葉偉主持,邱教授翻譯。典禮溫馨感人,雙方交換心得,並由日方奉茶、贈書、贈畫,及舉行升鯉魚旗儀式,象徵吉祥。

儀式中由"身聲劇場"吳忠良先生等人精彩表演,並演出自創曲"一滴水"及演奏各國樂器也是難得。

縣長周錫瑋先生和淡水鎮長蔡葉偉先生

田中保三先生(上)邱明民教授(下)

志工

樂聲劇場表演精彩

1: 水上勉是日本現代著名作家,被認定為社會派推理作家,從一九六一年開始,水上勉在日本文壇得獎無數,作品包括「雁之寺」、「飢餓之歌」、「輪椅之歌」、「形前竹人形」、「瞽女阿林」、「五番町夕霧樓」、「櫻守」等小說,也有傳記文學「良寬」、「一休」等。一九八四年水上勉在他出生的村落成立「若州一滴文庫」圖書館,將圖書館開放給跟他一樣想讀書卻買不起書的少年使用,精神就是禪宗的"一滴水脈中有無限可能"

水上勉

下為東光村蔡家古厝

 

註2:陳舜臣在日本文壇四十多年,被視為國寶,與司馬遼太郎並列日本歷史小說的雙璧。祖籍台灣、接受漢文教育,在日本成長,融合多重歷史文化,精通五國語言的他,以推理小說成名,之後《鴉片戰爭》、《小說十八史略》、《太平天國》等作品備受好評,中國人思維和日本文學薰陶的背景,使作品有別於一般中日作家,具有不同趣味、百讀不厭。

下為準頭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g858585&aid=426410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滴水紀念館
2010/08/05 15:53

喔~~我在報上有看到這新聞,還在想那天去參觀,葉子竟然有緣份

去參加落成典禮,好羨慕啊~~~還有日本茶道,這是經常有的還是

只在落成典禮上才有?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8-05 18:32 回覆:

好久不見文錫牽著小狗來,你可等到秋天日本庭園蓋好了再去。

奉茶是一般招呼客人的禮節,大概是這次要表現日本文化才特別兒安排的。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事
2010/08/04 15:12

我一直很喜歡淡水

現在又多了一個理由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8-04 20:56 回覆:

Yes, 可以看看,以後花園蓋好了,可以散步。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isherman wharf
2010/08/04 08:38

Below you mentioned fisherman wharf, which is the last stop of city bus (Red 26 Route). There are about 7 or so stops from that university to the last stop (Fisherman Wharf).

By the way, that so-called "TanXue Old streets" district is  way too crowded, especially on weekends. The average age of people wandwering around on those narrow streets is only, I guess, 15 to 18 years old.

Ha!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8-04 13:56 回覆:

Welcome back. 紅26 到滬尾砲台下,也可以到一滴水紀念館。

Yes, 老街星期五開始擠滿人潮,走不動,都是年輕人,表示台北的遊樂區不夠多。不過老街還是有些特色。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住淡水
2010/08/03 22:30

看了葉子 給 Gioia 的回應,才知 一滴水紀念館

在真理大學附近,我找了好久。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8-04 13:50 回覆:

阿哥從高雄上來啦?

一滴水紀念館是在高爾球場下面,忠烈祠附近,不好意思,我沒寫清楚。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0/08/03 11:08

等天涼,庭院中的草長出來後,應該會更美,會去造訪.謝謝你介紹這地方.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8-03 11:47 回覆:

歡迎Gioia,很快庭園就要建好了,現在去的確很熱。秋天去很好,附近全是景點,有戶尾砲台,宗烈祠,紅毛城,漁人碼頭也不遠。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葉子的介紹
2010/08/03 01:58

一滴水,卻讓我讀到滔滔的溫情。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8-03 11:49 回覆:
是呀!聖人滴水恩情,泉湧以報。這就是一滴水的精神。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民間
2010/07/31 18:31

其實,

日本百姓大多善良,

台日民間互動頻繁,

這一滴水紀念館很有意義!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8-01 22:59 回覆:
民間交流可促進雙方了解,終將對政府產生影響。希望像二戰那樣的侵華不再發生。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義非凡
2010/07/30 04:00
古宅的一木,一瓦,一柱都代表兩國人民的情誼不斐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7-30 12:36 回覆:
多謝ez,我也覺得這種情誼難能可貴。

王新發(楠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葉子姐午安~^^~
2010/07/29 12:40

好溫馨..文化交流

            謝謝葉子姐分享感恩

           是阿..珍惜古物也是一種美德

           午安唷..葉子姐..祝如意安康..開心唷


有夢最美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7-29 18:48 回覆:

謝謝楠哥,好嗎?

先人的智慧是值得欣賞及保存的。

也祝你如意。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
2010/07/28 12:00

民間所建立之友誼

也如同另一種形式的邦交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葉子~(ming858585) 於 2010-07-28 15:06 回覆:
民間的友誼,更顯珍貴。謝謝Dreamer Girl.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