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圳益田假日廣場
2009/02/25 09:26:43瀏覽2334|回應0|推薦8

去年年底新開幕不久的Mall,位於離我居住的地方剛好是地鐵的起站和末站。也就是我住在深圳的羅湖火車站也是地鐵的第一站去到世界之窗是一號地鐵的最後一站。正常的時間到那裡約要40分鐘。地鐵站到了D出口上來就是Mall,名叫益田假日廣場(HOLIDAY PLAZA益田是集團的名字)。

朋友帶著我去,他覺得跟我的行業有關係可以去看看。於是我們選了一天上班的下午時間去觀摩。整個Mall還未完全完工,裡面因為上班時間,所以也冷冷清清的。

深圳另一個頂級的消費場所,共有四層加上一個露天頂層,地下二層餐廳和溜冰場。進住了很多世界名牌,還有二線三線品牌,不過差異的是二線和三線品牌都當名牌賣,價格比起名牌更令人噴血。這是中國人最大的《特色》,除了那些頂級的品牌之外,只要有外文標示,都是名牌價格,不管他在國外只是一般小市民的消費,到這裡進口就是名牌,貴的很!這點和台灣很相像,果然是同宗的!

為什麼要介紹Mall呢?因為這幾年中國的施工品質超乎你想像之外,2001年我到珠海,親眼看著木工用鋸子在鋸東西,還看見了斧頭!讓我傻了眼?但現在除了進步之外,還有一些台灣沒有的高科技使用,他們年輕人畫3D的速度和使用電腦的能力已經超過我們了。還有一個小小優勢,他們比較便宜又很好又有效率,這是在世界經濟站足的主要力。美感還是稍微差一些,有的內地剛出來更是差很多!!!簡直是台灣15年前的設計!很嚇人!

但是現在或以後他們會遠遠的把我們拋在後面。這是事實,除了資源,人才,他們還有我們父母時代的“拼命”精神,所以這也是經濟進入負成長的台灣在未來會遠遠不可及的!套一句台灣話《耐操!好擋!拼第一!》。

台灣富裕的這一代草莓族,當我們的優勢不見了,我們是否要沉思下一歩的台灣未來在哪裡?你們的未來又在哪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fengchiou&aid=268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