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聽我道來~

 

 

第一次賣房子時,印象當中就有收到以上兩種文件,當要賣時,仲介好意叫人來看,結果當我看到估價時,嚇了一大跳~

 

此兩文件調查費06年各是三百多元,這個差不多是行情價,但下面的明細可大有玄機…

通常一般家裡少有電線都沒問題,小到電泡要換新的,或是線路有問題要重配線,等等,都會出現在電路証明的待修明細表…

 

那年輕人回答我,很幸運,你的沒什麼大問題

我心想,那當然的,因為之前的屋主把家保養的很好,幾年來這房子也沒什麼改,看不出哪有問題?

 

他口中的沒什麼大問題,是四千多元

吃了一驚,因為印象當中,之前的屋主才花幾百塊才搞定所有問題,不是嗎?

 

他說打折一下,算四千好了~

我問為什麼那麼多?他講了其中一個,說,吊扇是一個非專業的人裝的,因而引起跳電,所以他們需要花點時間去找,幸運的話一下就找到了,不然有可能要半天或更久

說真的,我一點都不相信他的話

 

回家後,把幾年前屋主給的文件翻出來,的確屋主就花幾百塊修一些小項目。我打電話給那家,請他來估價,並告訴他之前屋主是找他做的,她提到檢查費用不管我給不給他們修明細部分,我都得付,我答: 沒問題~

 

 

他們派人來了,並把上次的資料帶來,方便他們做事,那房子有幾個插座、多少個燈,他們一看就知道了,問我誰裝了吊扇,我答,買方。

因為買主讓我給個方便,免費提早讓他們整修房子。我答應了(事實上,這是呆子做法,以後有機會再補述)

 

電工說,他裝錯了,我想最公平的做法是,他自己負擔因為錯了,所以要改正的費用。

我答: 可以請你跟他講嗎?不然我怕他誤會我故意占他便宜

: 沒問題~

 

就那樣,我的買方付了幾百元

而我,付了一千元…

 

 

沒錯,就是告訴大家,要小心…

一不小心,就成了冤大頭了…

 

 

說真的,電方面,我不內行,但也不是任人宰割的笨蛋!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就是台灣人自己做的電路,要特別小心,因為南非的要求和規定和台灣不同,貪一時之便,等要賣房子時可要哭了~因為要一一修改…別以為電工拆一條線沒什麼大不了的事,一項一項都要算工錢的!

 

 

之前,妹的家叫台灣水電來做,我就提醒過他們了,他們覺得小工作無所謂啦~

現在一個小小的town house就要修改不少東西,要價約R4000!

 

電工同時也講,近五年的條例有做修改,也許以前容許的電線,現在都不行了,所以要換新的,所以,別貪方便,賣房子時,真的會哭哦~

 

幾年前,賣舊家時,我特別要求不發電路証明,因為那個舊房子用的是380/ 3 PHASE的電,比220V複雜許多,住在那裡時,常不明原因跳電,讓人疲於奔命,當然啦,也有台灣的水電加在裡面,一想到那個,頭就痛!

 

妹說我聰明極了~不過說真的,心裡有點於心不忍,因為電爐不知哪有問題,一開就跳電,所以以後住的人,可要頭痛了~雖說那房子要拆掉重蓋,但計畫比不上變化,老房子還沒動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