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玻璃屋夜談之六
2011/07/09 11:54:22瀏覽256|回應0|推薦0
5
機長的故事

泰國人喀瑪蓬想要站起來﹐ 卻被瑞士人恩斯特按了下去﹐ 說﹕ “坐下﹐ 坐下﹐ 這是朋友們聊天﹐ 又不是在公司訓話﹐ 放輕鬆﹗”

泰國人喀瑪蓬笑了笑﹐ 便坐著不動﹐ 說﹕ “蘇丹的喀土木不是我們公司的正常航線﹐ 但我卻去過一次﹐ 那是一個聯合國的人道救援任務﹐ 從泰國載運一些聯合國人員和物資前去。” 大家注意聽。

“因為是不熟悉的航路﹐ 沿途都很小心。 進入阿拉伯半島後﹐ 不久便交給巴林﹐ 吉達等飛航情報區﹐ 時當凌晨夜深人靜﹐ 一路無事﹐ 天上地下都是睡意濃厚﹐ 跟 ATC 報到的同時也說再見﹐ 直接就把我們交給下一個管制單位了。 我總覺得﹐ 進入阿拉伯半島以後的航路管制員﹐ 個個愛理不理的﹐ 一跟他報到就急著和你說再見﹐ 仿佛打擾了他的睡眠似的。 特別是吉達雷達﹐ 常常叫了半天才叫得到人﹐ 說不到兩句話﹐ 就告訴你另一個無線電頻率﹐ 跟你說再見了。 沙烏地阿拉伯﹐ 佔了阿拉伯半島的大部分﹐ 他們這麼毫不熱心﹐ 讓人跟他們說起話來也提不起勁。” 泰國人喀瑪蓬說。

這時﹐ 一直沒說過話的加拿大人西蒙開口說﹕ “我在中東工作有一陣子了﹐ 其實﹐ 吉達的管制員很忙﹐ 人人都同時掌管著兩三個頻道﹐ 常常同時跟兩三架飛機說話﹐ 所以有時等很久才叫得到人﹐ 他們算是很專業的管制員呢 ﹗ ”

接著又補充﹕ “吉達的管制員都是美國人訓練出來的。 當年在雷根政府時期﹐ 全美的航管人員罷工﹐ 雷根總統毫不退讓﹐ 硬是把所有的管制員解僱﹐ 他們於是流落世界各地﹐ 沙烏地阿拉伯接收了許多當時的資深航管人員﹔ 我記得十多年前剛來到此地飛行的時候﹐ 還會聽到美國口音的 ATC 呢 ﹗ ”

泰國人喀瑪蓬謝謝加拿大人的補充﹐ 繼續說﹕ “出了紅海以後﹐ 不久就聯絡上蘇丹的喀土木管制員了。 喀土木管制員沒有雷達﹐ 也沒有美國人傳授精華﹐ 水準只有更加等而下之。 聯絡上他不久﹐ 就給了我們一個航向﹐ 一個下降的高度﹐ 然後就再也不理我們了﹔ 眼看著越來越接近機場﹐ 都快要穿過跑道中心線了﹐我實在忍不住了﹐ 把喀土木管制員叫了出來﹐ 請求他給一個攔截的航向﹐ 好讓我們進行精確進場。 他竟然說﹕

[你自己看著辦﹗ 怎麼方便怎麼飛﹐ 你已經得到許可落地 ﹗] ”

“這實在太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啦﹗ 二十年的飛行生涯﹐ 我還是頭一遭碰見這種事 ﹗ 雖然我聽說過有躺著幹的工作﹐ 自己親自碰上還是令我吃了一驚。” 這時意大利人安卓雅插嘴說﹕

“我的一個同事娶了在 ATC 工作的太太﹐ 曾經駐在羅馬米蘭等大城市以外的塔台。 每逢深夜值班﹐ 好夢正酣的時候﹐ 要是有飛機進來﹐ 她可以連站都不需要站起來﹐ 看也不需要看一眼﹐ 拿起話筒﹐ 閉著眼睛就許可飛機落地﹐ 是真正貨真價實的 “躺著幹” ﹗ “

泰國人禮貌週到﹐ 修養也很好﹐ 還是謝謝了意大利人的補充﹐ 繼續說﹕ ” 那個躺著幹的 ATC 許可我們落地之後﹐ 又是一陣無話﹔ 但是﹐ 正當我們順利落地才剛剛減到脫離速度﹐ 即將離開跑道之際﹐ ATC 竟然開口了﹕

[TGXXXX﹐請你利用下一個出口脫離。] “

“奇怪﹐ 落地前我們才用無線電問了地勤代理的公司我們的停機位置﹐ 這個出口脫離應該剛剛好嘛 ﹗ 但飛機動得很快﹐ 時機稍縱即逝﹐ 馬上就錯過了原先計劃脫離的那個出口﹐ 現在也沒有什麼選擇啦﹐ 只好照 ATC 說的辦了 ﹗ ”

”一脫離跑道﹐ 我們緩緩朝著停機位置滑去﹐ 這時突然聽到 ATC 大叫 ﹕

[STOP ﹗ TGXXXX﹐ STOP ﹗ 停在你現在的位置不要動 ﹗] “

”說時遲那時快﹐我立刻一腳重重踩上剎車﹐ 飛機應聲停了下來﹐ 我都可以感覺安全帶勒在我的肩胛骨的聲音。“

”然後﹐ 塔台的 ATC 說話了 ﹕

[TGXXXX﹐ 停在你現在的位置不要動﹐ 等候地勤引導員過來給你指示。] “

”我們滿腹狐疑﹐這時不得不問問啦 ﹕

[TGXXXX﹐ 我們的停機位置不是在 XY號位置 嗎 ﹖]

[哦﹐ TGXXXX ﹐ 你們的停機位置剛剛改了﹗] “

”好吧﹐ 改就改嘛﹐這種事在世界的哪一個部分都常常發生﹐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我們就等等吧 ﹗ 我心裡那時還不怎麼緊張。 “

”意外的是﹐ 引導員竟然是開車來的﹐ 還帶了兩根亮光棒子﹐ 我真是感動得眼淚都快掉下來啦 ﹗ 更讓人意外的是﹐ 他竟然指示我們往反方向滑行﹔ 都已經轉彎轉了一半了﹐ 這實在有點困難﹐ 但還是可以辦得到﹐ 於是我加大左邊油門﹐讓飛機緩緩動了起來向右移動。“

”才動了兩三公尺﹐ 就見引導員一改向右的手勢﹐ 兩根亮光棒交叉起來﹐ 示意我停下來。 然後他就不見了。 我和副駕駛這時才急了﹐ 他怎麼可以現在表演失蹤呢﹖ 左看右看找了半天﹐ 才發現他正站在左邊我的窗戶下方比手畫腳﹐ 弄了半天才搞懂他是要我打開滑行燈。“

”不開燈還好﹐ 一開就把我和副駕駛都嚇一跳﹔ 我們飛機的正前方已經不是混凝土的滑行道了﹐ 而是鬆軟的天然土壤。 要是繼續往前﹐ 不出幾公尺鼻輪就會陷進去啦 ﹗ “

” 這麼一想我立刻出了一身冷汗﹐ 要是陷了進去恐怕就必須待上幾天甚至幾個禮拜才出得去啦﹗ 當年曼谷舊機場就有一架波音747滑出了滑行道﹐ 陷入土壤裡﹐ 足足困了一個多禮拜才被解救出來﹐ 我可不希望跟他一個命運﹗“

何維中聽他這麼一說﹐ 不由得看了那泰國人一眼﹐ 這說的不就是我的公司飛機嗎﹖ 他是不是在諷刺我啊﹖

泰國人喀瑪蓬若無其事﹐ 接著說﹕ ”我就跟副駕駛商量﹐ 這下該怎麼辦 ﹖ 我們決定先問問塔台好了﹕

[TGXXXX﹐ 我們沒法向前滑﹐ 請問你有沒有什麼解決之道 ﹖] 我的副駕駛講話很客氣。

[TGXXXX﹐ 你們自己想辦法 ﹗ 若是要等候拖車﹐ 嗯﹐ 我看看﹐ ------﹐ 司機兩個小時後就上班啦 ﹗] “

“聽他這麼一說﹐ 我心就涼了一半﹗ 好﹐ 既然要自力救濟﹐ 我們就自立自強自己想辦法。 人急了智就生﹐ 副駕駛建議﹐ 我們索性再往左滑行﹐ 繞回跑道再來一次﹐ 假裝這事沒有發生過一般。 這不是一個壞主意﹗ 但是我必須要肯定不會滑進土壤中。 於是我再一次跟地面的引導員比手畫腳﹐ (他竟然連耳機都沒有﹗) 叫他讓開不要擋路﹐ 然後告知塔台我們的意圖。 塔台不置可否﹐ 我們就自顧自地進行我的計劃。 因為是熬夜飛行﹐ 飛時也超過十個小時﹐ 我們是三人派遣﹐ 駕駛艙裡還有另一個副駕駛﹐ 我便讓他從駕駛艙下方的電子艙爬出去﹐ 實地勘察後指揮飛機滑行﹐ 如此我就可以確定飛機滑在混凝土硬地上了。 那個副駕駛一臉不情願地爬出去﹐ 心不甘情不願地指揮﹐ 但到底讓我們殺出一條血路來啦 ﹗ 只不過﹐ 滑行的全程我把所有的滑行燈落地燈轉彎燈全開﹐ 兩個人在駕駛艙張大眼睛﹐ 好好地確定我們滑的是貨真價實的硬地 ﹗ 老實說﹐ 做我們這一行的只有自己的眼睛最可靠﹐ 其他都必須存疑。” 泰國人喀瑪蓬一口氣說完這段故事。

聽他說了這番經過﹐ 除了埃及人穆罕默德不住點頭稱許之外﹐ 其他人聽了都瞠目結舌﹐ 不知該說些什麼才好。

何維中早知泰航的機長權威很大﹐ 但大到如此地步﹐ 把副駕駛使喚得如牛如馬﹐ 實在也太令人驚訝了。 聽說泰航裡頭派系林立﹐ 每一個飛行員都有後台都有強硬的背景﹐ 各有各的山頭﹐ 也各自拉自己人進公司強化派系。 所以﹐ 在泰航工作的飛行員是不怕沒有頭路的﹐ 只要不砸飛機﹐ 定期的模擬機考試不會不過﹐ 航管違規等等的也沒什麼大關係﹐ 任何事都有自己人罩著﹐ 大家不是父子叔侄檔﹐ 就是兄弟表親黨﹐ 彼此之間血濃於水﹐ 槍口一致朝外。

泰國人喀瑪蓬說完故事﹐ 一時間大家你看我我看你﹐ 大家還陷於震驚之中無法恢復。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511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