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玻璃屋夜談之七
2011/07/11 12:26:35瀏覽203|回應0|推薦1
6
待命的故事

大家故事說了半天﹐ 酒喝得差不多了﹐ 瑞士人恩斯特便招手叫來服務生﹐ 為大家再點了一輪。 大部分人還是喝的啤酒﹐ 只有法國人文森點了一杯白蘭地﹐ 還是XO呢﹐ 何維中看了價目﹐ 知道那一杯就要28歐元﹐ 自己的薪水不多﹐ 沒有必要學人家大公司飛行員那麼奢侈。 沒想到埃及人穆罕默德竟也點了一瓶香檳﹐ Moet & Chandon ﹐ 價錢就更是不得了﹐ 竟然要72歐元﹐ 何維中吐了吐舌頭﹐ 還是管理階級錢多﹐ 或是有辦法報公賬﹐ 就讓他們去耍一耍帥吧﹗

點的酒很快就送來﹐ 大家喝了一輪後﹐ 加拿大人西蒙說﹕ ” 該我來說個故事了﹐ 也和ATC有關。“

何維中心想﹐ 飛行員之於航管息息相關﹐ 愛恨情仇交雜在一起﹐ 讓飛行員印象深刻的事情﹐ 一半都跟航管有關﹐ 真是這一行的命啊﹗ 一般飛行員提起航管﹐ 確實少有好話﹐ 能夠不立時想起三五慘痛經驗﹐ 道來咬牙切齒的﹐ 已是難能可貴啦﹗ 不過﹐ 平心而論﹐ ATC全世界都有﹐ 而且有好有壞﹐ 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也不盡公允﹔ 俗話說﹐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 其實﹐ 國家若上了五十﹐ 也可見識到各色各樣的ATC。

加拿大人西蒙說﹕ ” 來到中東工作以前﹐ 以往的飛行區域﹐ 多在北美西歐澳洲等地﹔ 大都是已開發國家﹐ 航管的水準平均﹐ 即使偶有不如人意﹐ 太離譜的情況也不至於發生﹐ 多少還在合情合理的範圍。“

” 但現在的飛行地區﹐ 與以往大相逕庭﹐ 多了好些未開發國家﹐ 即使是某些開發中國家﹐ ATC的管制心態也大大地不同。 本來﹐ 航管雖然提供雷達引導等等的服務﹐ 但是沒有人敢將他們當成真正的服務人員看待; 他們都是政府的公務員﹐ 也都具備[官]的身分﹐ 既官又管﹐ 講話口氣偶而主觀一些﹐ 有時衝動一點﹐ 也是自然合理的官員心態﹐ 沒人敢置一詞。“

加拿大人西蒙接著說﹕ ”但是﹐ 一到中東北非一帶﹐ ATC的[官] 身分就變得非常凸顯﹐ 服務嘛是可有可無﹐ 反正也沒人敢期待什麼﹔ 所有的飛行員進了這一帶﹐ 英航法航德航也好﹐ 新航馬航華航也罷﹐ 姿態都放得極低﹐ 大氣都不敢喘上一口﹐ 有任何所求必低聲下氣﹐ 所求不遂也照單全收囫圇吞下﹐ 一任ATC指東指西揮去揮來。“

”只有一些本地區航空公司的操阿拉伯語飛行員﹐ 才敢跟ATC多說兩句﹐ 但態度也是異常收斂﹐稍有不順即唯唯諾諾﹐ 不敢多話。 光棍不吃眼前虧﹐ 放諸四海皆然﹗“

” 我就有個吃虧經驗﹐ 提出來跟大家分享分享。 為了保險起見﹐ 這國家我就姑隱其名﹐ 叫它T國好了。“ 大家見他這麼謹慎﹐ 都笑了。

加拿大人西蒙繼續說﹕ ”T國的首都機場﹐ 導航電臺VOR並不在場上﹐ 而在機場外十五浬地﹐ 通常習慣就把飛航限制點Clearance Limit給到VOR﹐ 再作雷達引導。 一般ATC也不會等到那個時候﹐ 早早就會給一個航向把飛機帶開﹐ 方便他安排進場順序。“

” 我那一次飛去的時候﹐ 不知怎麼搞的﹐ 是航管交接班呢還是太忙啦﹐ 竟然把我這架飛機給忘了﹐ 讓我一路飛到了VOR﹐ 幾次想提醒他們, ATC都叫我待命﹐ 等一下﹔ 一飛到VOR的上方﹐ 你們知道﹐ 所謂的飛航限制點就是規定飛機只能飛到這裡為止的一種許可﹐ 沒有得到進一步許可前是不可以繼續往前飛的﹔ 我實在不得已只好按照規定在VOR上方繞圈飛起待命航線來﹐ 等候ATC進一步的指示。“

”沒想到ATC一發現便大發雷霆﹐ 生氣起來口不擇言﹐ 一會兒說我們不專業﹐ 一會兒說我們沒知識﹐ 把我們批評得體無完膚。 泥人也有三分土性﹐ 我的副駕駛是阿拉伯人﹐ 便反脣相譏﹐ 回了ATC兩句------這不專業沒知識的還不知道是誰呢﹖ ATC一聽立刻給了我們一個航向﹐ 脫離進場程序﹐ 帶到外海待命。 這一待便是半個小時﹐ 幾次告訴ATC ﹐ 我們飛機的油量越來越低﹐ ATC卻置之不理﹐ 連回也不回答一聲﹐ 仿彿就此失蹤﹔ 最後實在沒輒啦﹐ 我只好拜託副駕駛在無線電裡用阿拉伯語公開跟ATC道歉﹐ 承認是我們自己不專業沒知識﹐ 當眾認錯了以後﹐ 才得到雷達引導進場的機會。“

加拿大人西蒙故事說完﹐ 立刻得到大家的認同﹐ 齊聲大罵那航管草菅人命﹐ 滿滿一飛機幾百條性命﹐ 他都不管﹐ 只顧著自己出一口氣﹐ 實在冷血﹗

共六個人說完故事了﹐ 只剩何維中和英國人杰瑞兩人沒說﹐ 兩個人互相看了看﹐ 何維中決定還是自己先說好了﹐ 便跟英國人杰瑞揚了揚眉毛﹐ 作勢自己先來﹐ 英國人不置可否﹐ 何維中便開始了他的故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511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