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音速飛行
2019/04/16 07:30:59瀏覽1117|回應0|推薦6

班機偶爾延誤, 有空服員問: 我們能飛快一點嗎? 不是有飛機能超音速, 我們可以嗎? 

這是兩個問題。  正常空中巴士A330巡航速度M.80~M.82 必要時可飛到M.84 所以是的, 我們可以飛快一點, 但也只是那麼一點。 

這裡的M指的是Mach數, 就是音速, 所謂的超音速即是超過這個速度。  一般大大小小民航客機, 正常巡航速度介於M.74~M.86之間, 是有其理由的, 在此區間油耗與速度有一良好的平衡。  

飛機若想飛到M.90以上, 甚至超音速, 不是不可能, 但有三點顧慮: 

第一, 空氣是流體, 是可壓縮的, 當速度接近音速, 在機頭前方的空氣極度壓縮, 形成極大阻力, 這就叫音障。  此刻即使想增加一點點速度, 則需要數倍動力才能推動, 非常耗油, 非常不經濟。 

第二, 現有的飛機形狀沒法飛那麼快, 首先機頭要改, 讓它變得更尖銳; 其次, 機翼要改成三角翼(Delta Wing) 整架飛機好像一個三角形; 還有機身必須變窄變細, 好像鉛筆形狀; 最後連操控面都要改, 好適應音速飛行。  總而言之, 必須得重新設計一款新飛機。 

第三, 飛機作音速飛行時會有個衍生產品, 叫做音爆, 顧名思義這是種等同爆炸似的噪音, 為地面的人帶來極大不適。  當年的協和號超音速客機被限制只能在海上方可作超音速飛行, 就是因為這因素。 

波音公司曾經有過一個方案Sonic Cruiser 飛機最快可飛到M.98 結果沒幾年就放棄, 因為他們發現, 讓飛機飛得快的成本很高, 光是快一點點, 票價就須成倍地上漲, 市場的接受度很低。  航空公司在商言商, 最終還是要回到商業本質, 人們雖想飛得快飛得高, 但最想要的還是飛得便宜!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125296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