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延程飛行
2019/05/17 15:16:28瀏覽957|回應1|推薦9

ETOPS是國際民航組織創造的一個縮寫, Extended Range Twin-engined Operations 是專為雙引擎飛機設計的延伸航程飛行措施。  指在雙引擎飛機的預計飛行航路上, 萬一一個引擎失效, 至少有一個點到任一可用機場的距離超過一個小時的飛時。 

從前, 雙引擎的飛機是不能飛出海岸線一個小時距離的, 為的就是以防萬一, 萬一一個引擎失效, 飛機瞬間失去一半以上的推力, 依靠剩下的唯一引擎撐上一個小時還勉強可以接受, 再多就不合適了, 這是當初的概念。  

後來引擎技術進步, 故障越來越少, 可靠性和妥善率越來越高, 這個概念就有點不合時宜了, 因為乘客和航空公司都希望使用最短的距離抵達目的地, 乘客省時間, 航空公司省油, 老是貼著海岸線飛實在不經濟。  

於是自1985年起, 美國FAA批准了ETOPS的新條例, 60分鐘限制延長為120分鐘, 1989年起更可延長至180分鐘。  

當然, 不是毫無限制, 這並非大鍋飯人人可吃。  首先, 只有某些飛機製造商的某些機型才能得到批准; 其次, 航空公司必須向民航主管機關證明, 機組人員有適當的運行訓練和能力, 機務人員有適當的維修能量與記錄, 其中重點監控項目之一就是IFSD的比例。 

IFSDIn Flight Shut Down縮寫, 俗稱空中關車。  ETOPS120的標準是要求每1000引擎小時的空中關車率低於0.05次, ETOPS180則要求低於0.02次。  這是相當高的引擎妥善率了, 每兩萬小時才能允許一次空中關車, 還是全公司的平均, 這就難怪航空公司的管理高層那麼緊張空中關車率了吧! 

若公司失去ETOPS資格, 就表示自家公司飛機飛長途要飛得比別人遠, 飛得比別人久, 耗油比別人多, 久而久之市場口碑變差, 公司競爭力下降, 漸漸賺不到錢公司就倒閉, 人人失去工作。  從大局來看, ETOPS簡直可以說是公司存續攸關的大事, 每個員工都要念茲在茲如履薄冰, 那些輕易聽從ECAM指示不深思就空中關車的飛行員真應該感到慚愧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125296466

 回應文章

蜥蜴
2019/07/09 19:25
但換個角度想,ECAM提供的是當下必須立刻解決的問題,而安全的順序應該還是擺在利益前面的。或許飛行員不要考慮這麼多,許多意外也不會發生吧
Jerry @ TPE(mimosa343) 於 2020-05-22 11:02 回覆:
這是飛行員逐漸變成管理者的後遺症, 管理者不得不有政治考量, 難免想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