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當乘客時
2019/07/01 09:13:06瀏覽701|回應0|推薦2

搭飛機到處飛是工作, 若換了自己當乘客的時候, 跟一般人有沒有什麼不同?  有個鄰居這麼問。 

大體沒什麼不同, 除了手裡拿的票之外, 跟一般乘客沒有兩樣; 坐一樣的椅子, 看一樣的電影, 吃一樣的飛機餐。  航空公司員工搭乘飛機通常使用的是折扣票, 所謂的IDIndustrial Discount)票, 優惠費率從一折至五折不等, 端看自家公司與其他公司的協議。  

拿折扣票登機的乘客會在艙單上面顯示, 碰到比較善心的組員可能得到升等機會, 或者給點小紀念品, 若真沒什麼可給的, 塞一罐礦泉水的事也有過。  全世界的空勤組員感覺好像一個大家庭, 今天我照顧你一些, 明天我自己搭飛機當乘客, 你也會對我好一點, 山不轉路轉, 一點小惠是惠而不費。 

比較常發生的是被安排坐在逃生門的旁邊, 因為空勤組員熟悉逃生程序和設備, 被視為ABPAble Body Person)的極佳人選; 這指的是在緊急情況下, 除了能照顧自己之外, 還能幫助空勤組員的人, 舉凡開門、引導乘客逃生、疏散或聚集乘客等等都能提供協助。 

上飛機時如果有選擇, 通常要求靠走道位子, 靠窗看外頭風景平常上班看就夠了。  靠走道一則起身上洗手間方便, 二則萬一的時候比較可以行動自如。 

坐下後多半看書, 現在則是拿出平板電腦一樣看書; 不太聽音樂, 聽音樂時耳機一塞彷彿與外界隔絕, 心裡不自在, 要盡量避免自己身在狀況外, 這種多年養成的職業習慣很難改。  

在空服員做安全示範的時候會暫停低頭看書, 抬頭注意一下, 這是對同行的尊重, 也是對自己職業的尊重。  其實每回坐定的第一件事, 就是拿出座椅前的逃生說明瀏覽一番, 同時數一數自己座位和最近的逃生出口隔了幾排座椅。  到底身在這行業幾十年, 看過聽過許多安全示範短片和事件, 凡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除此之外就沒什麼了, 偶爾會碰到熟人打打招呼聊聊天, 打發一點無聊時光, 搭飛機於我如同搭乘長途巴士, 越來越乏善可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12632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