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機的OK繃
2020/05/27 10:17:40瀏覽667|回應0|推薦7

不只一回在飛機上有空服員問: 機長機長, 我看到飛機身上貼了膠帶, 那是做甚麼的? 安全嗎?

 

飛機上貼膠帶, 跟人身上貼OK繃的意思差不多; 一些小傷口不值得大張旗鼓包紮, 貼一貼能夠止血, 不讓它惡化就足夠了. 飛機也如此, 平常在天空飛, 經歷不斷的起飛落地, 機身難免出現一些小傷口, 或者小洞小裂縫, 或者螺絲脫落, 為了不妨礙飛機的正常簽派, 貼個膠帶小修小補一番, 不讓傷口撕裂或零件掉下, 這就能將飛機放飛, 直到下一次的機務維修週期再好好徹底修一修.

 

這種膠帶是銀色的, 正式名稱叫Speed TapeAluminum Foil Tape; 看起來是膠帶, 做的也是膠帶的功用, 但跟一般家用的銀色膠帶大不同. 這是種鋁箔帶, 由金屬和布料交織而成, 再塗上一層黏著劑, 可防水防熱防侵蝕, 隔絕紫外線, 高速飛行中絕不脫落, 非常堅牢.

 

這種膠帶也有類似便利貼的作用, 可以提醒機務工程師這飛機帶著一些小毛病需要檢查一番, 每次的起降前後都要看看. 當然啦, 這膠帶也不可以讓人隨便貼上飛機, 必須是有證照的機務工程師才能執行, 並需在維修記錄本(Technical Log Book)上做記錄.

 

飛機身上貼個OK繃不會讓人看著順眼, 心裡也不舒服, 這是之所以這種膠帶做成銀色的緣故, 因為大部分飛機的底色是銀金屬色, 就是盡量讓這膠帶不顯眼低調一些, 避免引起乘客的恐慌. 不過, 眼尖的乘客不放過這點細節, 評論有點尖刻:  原來航空公司拿膠帶來修飛機啊!  或著說:  原來飛機靠膠帶就能組裝啦!  其實何止乘客, 飛行員的心理更不自在, 東貼一片西貼一片OK繃在機身上到處飛, 總是羞於見人.  但是不管再怎麼難過, 總比讓飛機延誤或取消行程來的好, 心裡不舒服忍一忍就可以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13713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