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機那個位置安全?
2019/07/07 13:37:17瀏覽1289|回應3|推薦6

現在的人搭飛機常常選擇網路購票、訂位、報到, 往往在登機前幾天便可挑選上飛機時的座位, 那麼選哪個位置好?  飛機上哪個位置最安全?  前段?中段? 還是後段? 

坐在飛機前段最舒適, 因為飛機重心配置關係, 前段遭受亂流的影響比較輕微。  但前段並不安全, 實際飛機進行的撞擊試驗顯示, 飛機墜毀時大都機頭先著地, 機身內的前幾排座椅在慣性作用下飛出一百多公尺, 而機體前段所受的強勁衝擊力更可在瞬間結束任何生命。 

飛機中段會好些嗎?  根據歷年來空難統計, 飛機中段的乘客喪生率反而是最高的。  因為緊靠機翼離引擎太近?  因為推擠踐踏?   原因不一而足很難具體歸類, 只有數字告訴我們飛機中段最不安全。  

飛機的後段是最安全的, 墜毀失事的存活率最高。  但後段也是最不舒適的地方, 亂流時顛簸最厲害, 服務最後一波送達, 感覺既擁擠又憋屈。  就跟搭乘大巴士一般, 沒人喜歡坐在最後一排, 奈何那裡又是最安全的地方! 

航空公司了解這個情形, 依然將頭等與商務艙放在比較舒適的前段, 雖然不是最安全, 但在其他地方默默給一點補償。  什麼地方?  緊急氧氣面罩。  

客艙內的緊急氧氣面罩, 現在大多使用化學合成形式, 把金屬屑與氯酸鉀等化學物質分開放置, 需要時將隔離物拉開使其混合便可產生氧氣, 一般可用時間在十五分鐘左右。  

金屬即使是屑也是重量, 會燒油, 是成本的一部分, 必須斤斤計較不能裝太多。  只有多付錢的乘客, 比如頭等和商務艙, 他們的氧氣生成器航空公司才捨得多放一些金屬屑, 必要時他們便能多吸幾口, 就是這一點小小的補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osa343&aid=127996297

 回應文章

moon river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3 16:25
衷心祝禱香港平安
Jerry @ TPE(mimosa343) 於 2020-05-20 07:41 回覆:
若說2019香港航空界面對的是驚濤駭浪, 那麼2020面臨的便是洪水滔天, 不知幾人得以存活!  

dragoon17c
2019/07/13 00:54
目前飛機已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就算新進飛行員都受過至少200小時飛行訓練, 36小時Type Rating模擬機及Base Traning, 之後才執行商業航班. 與其擔心飛機失事, 不如擔心汽車交通意外, 死亡率比飛機高出很多
Jerry @ TPE(mimosa343) 於 2019-07-15 14:14 回覆:
話雖如此,飛機失事的存活率低,人人心中難免有個坎。 

蜥蜴
2019/07/09 19:16

總以為全機安全裝備 如救生衣等都是一體化設計

沒想到在氧氣面罩上還有這麼點差異!

Jerry @ TPE(mimosa343) 於 2019-07-15 14:13 回覆:
資本主義社會必定有差異化,多花錢的人多享受一點福利無可厚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