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輯台報告] 誰買繪本?
2009/05/17 22:25:07瀏覽3164|回應6|推薦62

常常聽到許多人說繪本的單價太高,但是繪本真的是高單價嗎?

這點很值得討論。以往直銷很夯的時期,的確單價都蠻高的,平均一本要價都要五百元以上。不過隨著社會變遷,不僅閱讀大眾的生活有了改變,直銷業務本身也有許多變化,目前可以說是進入戰國時代,相當紛亂。繪本大套書的昂貴銷售方式,已經沒有過去那麼吃香了。

零售繪本規格大致上是32頁~40頁彩色印刷,硬皮精裝,定價250~280元左右,視開本大小規格,價格還有些不同。如果和其他相同價格,一樣是彩色印刷的書來比,繪本頁數真的很少,單價的確很高,不過真的是頁頁皆辛苦。

一本好的繪本、可以流傳長遠的繪本,不僅在故事的文字上都會著墨許久,插圖製程甚至可能長達一到兩年,這和以學習或教育目標為主而做成的繪本或月刊是不太一樣的。身為編輯的我,覺得能用這樣的價格買到一本可以收藏甚至是傳家的繪本,真是太划算了!但是,這大概是出版同行才能了解與認同吧!

但是說真的,如果將自己的身份由一個窮苦的小編輯,純化成一個窮苦的薪水獲得者時,或許真會感到這小小的一本有點貴。但我怎麼純化都很難,畢竟我是個編輯,會買書收藏的編輯嘛!

因此,我們幾個編輯好友常常開玩笑,目前繪本一刷大概都是2000~3000本,一刷賣一年大概賣掉一千多本。這一千多本中,同行編輯粗估可能至少包下50%的量,所以就是你編的,我來買,我編的,你來買,大家編來買去,大抵上是同一群人在消費。

其他50%的量,就是由童書繪本的創作者(作者、插畫家)、譯者、讀書會團和繪本收藏愛好者體等來購買的。

因此,當繪本得到北市圖的年度好書、中時開卷年度童書等等大小獎項時,就會有學校、圖書館來訂閱,口碑漸漸傳開後,量就會慢慢起來。我說的「慢慢」,還真的是慢。

下一回到書店購買繪本時,可以翻到版權頁看一看,出版年月日那一欄上寫著是初版還是二刷?如果買到二刷,那和初版的時間離多遠呢?如果買到是那種三刷、四刷、甚至十幾刷的,肯定是長銷書,主題討喜,例如青林國際出版的「拼被人送的禮」已經十幾刷了吧!每每到了耶誕節這種感恩氣氛濃厚的節日,書店會籌畫相關主題書擺上架,通常就都會有這一本啦!格林出版的「我爸爸」、「我媽媽」,信誼的「永遠愛你」,在母親節、父親節也都會重新出現在架上,除了時節合適以外,也是因為這些繪本故事都還蠻經典的。

繪本,畢竟只是書市中的一個種類,看書買書也不會只選繪本。所以,你呢?最近買了什麼書?看了什麼書?還是都沒看,面目已經可憎很久啦?

來點養分吧!


延伸閱讀:[編輯台報告] 怎樣的人適合當編輯?

延伸閱讀:[編輯台報告] 我的志願--從法官到童書編輯

延伸閱讀:[編輯台報告] 編輯工作服

延伸閱讀:[編輯台報告] 國際書展 Day 5:家長選購童書的關鍵

延伸閱讀:[編輯台報告] 書,不好賣

延伸閱讀:[編輯台報告] 新書怎麼還不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2329548

 回應文章

sunflower2008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繪本不貴
2009/06/19 22:58
  我在用繪本教小孩子學習中文,他們很喜歡!每一次的繪本時間,他們愈來愈聚精會神地聽,甚至我們一起改寫繪本的結局!
  我相信,只要愈來愈多家長、老師、說故事的朋友,多善用繪本,大家一定會發現,繪本一點都不貴,因為它蘊含了作者的巧思、繪者的風格、編者的心血!
  孩子在繪本中找到自己,感受到自己的情感,開啟了新的視野。
  真的,繪本一點都不貴,它比孩子吃的零食、喝的汽水來說,一點都不貴。因為,它在滋潤着他們的生命。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6/06 11:34

我住香港,孩子4歲2歲,每次回台都空運一大箱書(繪本),

她們愛閱讀,雖不全識字,但繪本提供她們無窮的想像,

她們可以自己閱讀,每次講出的故事都不同,

我想關鍵不在價錢,而是做出適齡的繪本,讓孩子愛不釋手,爸媽豈有不買的道理.



狗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5/29 12:53

出版業真的是一個辛苦的行業

書籍出版~是許多人文化的糧食啊

可是明知如此,家附近的書店卻是一家家關

取代的卻是美食街........呵呵

只能說大家都覺得有個書店是相當棒的事

但真正會掏錢買的東西卻是美食~~~

呵呵~~~~~~~~~~出版人..加油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買繪本
2009/05/22 23:20

我也買繪本,從美國回台就扛了兩三百本大大小小繪本,現在還是買呀,不但給學生看,也給自己看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9/05/18 15:36
我也很愛買繪本 
因為自己是老師  從台灣開始買英文繪本
現在到了瑞士 繼續買德文和中文繪本
每天花點時間講繪本故事給小朋友聽
不但能與他們分享自己喜愛的故事
也能增進他們的語言能力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Rebecca 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買繪本給孩子看
2009/05/18 08:47

很久以前,一個朋友參加繪本創作比賽,當她將原稿分享給我看的時候,

我了解繪本的價值,因此,有了孩子後,我買繪本!

幸福的是,我有三個小孩,所以,我從不覺得繪本貴或浪費!

有些理想,是需要堅持!加油!


用心,真情,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