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輯上班誌] 編輯都不編輯了
2008/06/15 23:49:14瀏覽2211|回應3|推薦42
今年年初(2008年),同行檢討去年的出版現況,都覺得時機實在糟透了,糟到不能再糟,而各家出版社在國際書展的奮力一搏,只是更加突顯出銷售成績滑落的慘況到底有多慘而已。

經過了上半年的努力,我們從端午節的獎金額度中,又再一次的體會到「一糟還有一糟高」的不變真理。

衷心希望,這是停損點了。

要不然,中秋獎金不就要等於零了嗎?

為了更貼近市場的需求,也就是具有購書能力的爸爸媽媽喜愛挑選哪些書,最近跟著行銷部同仁去拜訪通路,直接與書店的採購人員接觸,聽聽看他們的觀察與經驗法則。

如何做出人見人愛的兒童產品,不管是教具、繪本、橋粱書或兒少小說?

這是很重要的環節,卻沒人能提出保證。

這怎麼保證呢?一切都是結果論,從最終成績推算回來。

因此,很容易產生這樣的參考公式:低價+有附件+有知名人士推薦=有機會提高售量

然而,越是鑽營這些對於提高售量的作法,越是提出種種疑惑,就陷入了沒有定論的死胡同。

身為編輯,最原始的關懷還是回到產品本身。

以書來說,內容的品質優劣和引人與否仍是主要的關鍵,因為即使採取低價,內容也得堪用或至少符合購書者的對該書的心理期待,才會被打包外帶。

可是,編輯不能夠只是具備挑書的品味和編輯功夫而已,還得和行銷部同仁並肩作戰,甚至兼具行銷企畫人員的角色才行。

畢竟......三節獎金跟書的銷售實績息息相關啊!

幾個編輯朋友聚在一起的時候,開玩笑的說:「這樣繼續參與行銷工作下去,會不會『編輯都不編輯了』啊?」

--------------------------------------------------------------------------

延伸閱讀1:編輯台報告系列

延伸閱讀2:編輯上班誌系列

延伸閱讀3:編輯幕後札記系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1962481

 回應文章

★╮幽谷客╭☆(小說連載完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要打什麼標題呢?
2008/07/03 18:15

看這篇文章感覺你似乎在出版社工作~

我也很想到出版社呢!

就算只是端茶掃地的也好

我也覺得能當上出版社編輯很了不起呢︿ ︿


sunflower2008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編輯,還有......
2008/06/26 23:33
我是編輯,也曾開過書店,現在又重回原點。
對於整個出版流程,我的看法是先要有好書,然後好的設計,最後到前線的時候,書店的店員是很重要,像我在開書店的時候,我都會先了解書店中的各類書籍,然後和讀者聊天,向他們介紹適合的書,通常他們都會買下來。
所以,作為一個編輯,能夠在書展或是一些可以直接與讀者見面的時候,聽他們說他們的需要,一方面可以知道市場需要的是什麼,一方面可以馬上介紹他們哪些書籍適合讀,也是一件樂事。
當然,花了這些時間後,做編輯的本職時間會少了許多,但是如果我們只呆在辦公室的話,也許會有閉門造車的可能啊!
我覺得,如果編輯能夠直接把書介紹給讀者,是一件很有效的方法。

小閒貓
的確無奈
2008/06/26 22:23
早就編輯都不編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