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輯台報告] 巧虎島童書編輯-應試經驗談
2008/03/27 14:00:45瀏覽5685|回應4|推薦36

應徵編輯的第一關,和其他工作沒什麼不同,就是要寫好一份漂亮的履歷。

但更需注意的是,如果履歷版面不易閱讀的話,儘管裡頭寫了自己的經歷多麼資深豐富,或對於圖文出版與編輯工作有多大的熱情,說那麼多,結果連自己的履歷都弄不好,說服力馬上打折,第一印象扣分。

如果你是使用104人力銀行應徵工作的話到出版社面試時,我建議還是要製作一份更易閱讀或更適合展現自己特色的履歷,並且列印一到兩份到面試現場,交給面試者。

到出版社面試,履歷過濾這一關不算的話,幾乎都還會再有兩到三關關卡,通常第一關就是筆試。筆試的考題會依據出版社大小、編輯工作而有不同。

筆試:性向測驗

到巧虎島去參加編輯筆試的時候,現場參加的人不只一個應試者,不只兩個,而是很多個。原本忐忑不安的心情,更緊張了。

而這一切在拿到筆試考題時,都成為一片空白。

兩大張的性向測驗?

有沒有看錯?

沒有。

好,那就來做吧!進行這份性向測驗時,我完全沒有考慮到之後結果所顯示出的人格特質,極有可能影響著我是否能夠進入第二關,當時秉持「啊!真想知道結果啊!」的心態完成這份測驗卷,連要寫出自己的優缺點時,我都超級認真的思索很久才下筆完成,好像寫完這份測驗卷,我也多了解自己一些。

巧虎島是日商公司,日本人嚴謹做事的態度是出了名的,怎麼可能讓應試者千里迢迢而來只為了寫一份性向測驗呢?

當然還有其他的嘍!

筆試:校對修潤

基本的中文校對與修潤。校對,其實有點像是以前國語考卷中的改錯字,也還要注意前後人名、地名有無統一與季節時間對應等基本狀況修潤,也就是改稿,要讓文句辭意通順。當然嘍!這裡出現的都是基本題,不會很難,但對於沒有編輯經驗的人來說,還是得戰戰兢兢的檢查再三。

 

筆試:不能算錯的數學題

巧虎島的出版品是兒童雜誌月刊,讀本的內容包括社會類或自然類主題,還會有生活單元與語文、數學等單元,因此在他們的應試過程中,充分展現出獨特的特色。除了要從性向測驗了解面試者以外,另外一份考卷中的數學題與創意考驗也是與其他童書出版社截然不同之處。

可別看到數學題就昏倒了!這裡的數學很簡單,基本上都是小學低年級程度等級,但還是有人無法五題全對,因此被刷下來的人據說不少。

其中,有一題是和成本有關的,我約略記得好像是成本是售價的幾成,試問成本是多少?或者是跟計算幾成有關的這種題目。根據後來以訛傳訛的講法,這題沒答對而被刷下來的原因是沒有成本概念,這樣擔任編輯也是不行的喔!

當然,後來進入巧虎島工作也才發現,在這裡的編輯是要和數字抗戰的,像是每個月月刊的喜好度,我們都要針對數字分析並開會檢討報告,也都要時時注意訂戶數、退訂數等等,得再一次的稱讚日本人的嚴謹啊!

筆試:創意題

身為童書編輯,赤字之心貼近孩子是很重要的,因此巧虎島的筆試中也有幾道創意題,就是有一些幾何形狀,面試的人要再添上幾筆完成。

 

我那時候寫這寫試題寫著超開心的,因為覺得好好玩,嘿嘿,果然是年少輕狂不懂事,一點都不擔心找不到工作!

好,總算筆試結束了,回家靜候通知吧!

面試:與三位總編輯有約

第二關卡是與總編輯面試,不過這一次來已經不是人山人海了,想必已經刷掉至少一半。

 

一進會議室,發現自己竟然要和三位總編輯面談,這就讓我又有點緊張了,同時有三雙犀利的眼睛直盯著你的人、履歷、筆試卷看,反覆檢驗,而且我並不知道將來哪一個會是我的總編輯啊!

對談的畫面,我仍記得很清楚,但對話內容我就只記得我後來直屬的總編輯,她跟我聊了我填在測驗卷中自己的缺點,也提點我未來在編輯工作上,這項缺點可能會帶來什麼樣的情況。這位總編輯對我的編輯生涯有著很大的影響,她對於企畫的要求,樂活的生活態度,專業的能力,讓我從一開始就愛上了編輯這份工作。

面談的感覺很愉快,直覺自己應該是沒什麼問題,再度靜候通知了。

面試:需要翻譯的支店長面試

收到第三關面試通知時,距離第一次去筆試的時間,至少有20多天了,心想這應該是最後一關啦!而且這一關也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是和支店長面試,因為他的中文不溜,所以還安排了一位管理部的人員來支援翻譯,基於時空變換、人事更迭的關係,現在如果去巧虎島面試工作的話,應該不會有和我一樣的際遇嘍!因為當家換人啦!但不知道是不是改用英語溝通就是了……

 

那時候面試我的支店長,也是一個超有個性的人,我原本想說一定被刷下來了,因為面試過程的感覺都很沉重,我跟他離得有點遠,加上又有語言隔閡,我還不是很習慣如何透過翻譯與人溝通,講話的內容應該要簡單俐落有條理。所以,當離開巧虎島時,心想勝算似乎不大!

但是,很神奇的是,後來接到巧虎島的到職通知電話,連薪水也是在電話裡面告訴我,當下我沒想到有這一招,也不知道該怎麼反應,就傻傻的應聲答好,然後就這麼開始了我的編輯生涯。

延伸閱讀:

[編輯台報告] 怎樣的人適合當編輯?

[編輯台報告] 編輯工作服

[編輯台報告] 我的志願--從法官到童書編輯

[編輯台報告] 奪命連環催稿法

[編輯台報告] 國際書展 Day 1 :你好,我是童書編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1730325

 回應文章

迪亞
童書編輯的搖籃~
2008/05/07 19:53

我們工作室本身就正與巧虎島合作,

而其他的合作出版社也是幾乎每家都有巧虎島出身的編輯,

巧虎島對台灣的童書影力不可小看啊~

http://everleaf.blogspot.com/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5-17 23:42 回覆:

已參訪網站 ^_^ ~

我覺得和巧虎島合作的協力廠商,或許會覺得巧虎島的刊物有一些龜毛的版面規則,不過如果我離開後沒變動過的話,巧虎島接稿的行情一直都是算優渥的,而且稿量很穩定,我想這應該是他們很棒的一項大優點!

有這麼多巧虎島出身的編輯嗎......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25 13:32

巧虎的相關產品曾經是兒子的最愛

讓我敗家不少

但有時候巧虎就畫的很可愛 

有時候巧虎就變醜了= =||| ......... 奇怪><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4-25 13:37 回覆:

不同的版本中的巧虎會有點不一樣,因為巧虎逐漸長大了呀!

有時,甚至同一版本中的不同單元,也會由不同畫家或完稿家畫的,不過基本上都是參照主角人物的統一設定畫成,而且這些畫家都是經過認同的,不是每個新合作的人都可以畫喔!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虎的書
2008/04/08 09:10

真ㄉ很棒

只是覺得價錢有點小貴


哈哈
我們是大頭喵&大頭蓁呆瓜二人組。加油~。v(*'-^*)-☆~ ~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4-15 01:19 回覆:

價錢......是一個很難抉擇的事情,不論對消費者來說,或是對出版者都一樣。

巧虎的造型很有小孩子緣,這也是他做為教材類主角很有妙用的地方,我最喜歡的是寶寶版的巧虎,超可愛的啦!


總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說
2008/04/01 14:54
連過三關,不能說是幸運,這代表妳有相當的實力,恭喜妳!這跟我考上國營機構有相同的感受與體驗,「洗三溫暖」不足以形容其中的奧妙,簡直是「上了刀山又再下油鍋」那般的煎熬,最後知道自已上榜時,有如得道升天般美妙,妳覺得是不是呢?
致力興業覓錢道
中產搖身變富豪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4-03 17:37 回覆:

謝謝總裁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