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輯台報告] 國際書展 Day 1 :你好,我是童書編輯
2008/02/13 23:24:40瀏覽4106|回應3|推薦41

零售書的第一次參展
2008年對我們出版社來說,有點不一樣。

往年,都是由我們出資購買攤位單元數,由直銷通路單位負責設計裝潢與販售直銷套書,因此零售書籍在這樣的場合是看不到的;今年,老闆把直銷和零售的書籍分開來,直銷單位全權負責直銷通路的書籍,我們也決定在書市前景不怎麼光明的時刻,自己跳下海來經營攤位,出動公司上下12名小兵輪班,全力把零售書籍推展介紹出去。

我呢,打頭陣,與另外兩位參展與辦活動很有經驗的客服同仁Vivi、會計伙伴Linda當第一天的早班。

說是打頭陣,倒不如說是我是看準與Vuvi和Linda這兩位厲害又細心的同仁一起當班,肯定可以不用碰到令我頭疼的收銀機、發票和刷卡機等等,算是在與眾人排班的時候用盡心機,哈!

編輯頭銜真好用
對於這樣的活動,我都是很興奮的,因為可以直接第一線面對家長,也可以趁機和孩子多接觸。過去比較常從自己的親朋好友或是經銷、行銷單位回傳的意見,真要這麼近距離接近對於童書有立即需求的讀者,我想應該只有在書展或是活動現場了。總不可能一年到頭都在辦活動或辦書展吧!

其實,我自己是很喜歡自由自在的逛書店,不愛聽話多或黏人的介紹,因此看到讀者駐足我們家的攤位書區時,我就是上前簡單的自我介紹:「你好,我是出版社的編輯,如果有要找哪一方面的書,或是需要進一步的創作背景簡介,都可以找我喔!另外今天的66折精選套書是***,也可參考一下。」

接著,就退下閃到一旁啦!

一直到此時,我才赫然發現,原來打著編輯的名號,是頗有用的。(人家我真的是編輯啦!)

通常,當我一上前時,讀者或媽媽的眼神都會有點遲疑,畢竟往年三館的童書區,最讓讀者苦惱的是直銷業務人員的積極態度,可是接著當我說明自己的身分是編輯時,短短的一秒鐘內,就能明顯的感覺到那原本遲疑的眼神散發出一道和煦柔亮的光芒,然後當我又退下到一旁時,就會得到一個甜甜的微笑。

不過,很多來參觀的家長和老師還真的會來問問一些關於找書或費用的疑問,其中還不乏對於繪本了解頗深、做了很多功課的人。

我很享受這樣的過程。

是賣書嗎?並不那麼像,畢竟我沒有養家活口的業績壓力。

但聽著家長對於書的反應,不管是對售價或配搭組合的抱怨、對於印刷品質的要求,或是對於畫面的品頭論足,對於繪本主題選材的詢問,我都覺得很重要,這些都是一本書能夠叫好又叫座的原因之一。

因此,基於兩位購書很仔細的讀者建議,我們明天現場會趕緊準備一台 CD Player,可以現場聆聽隨書故事CD的品質,做為掏錢訂購書籍前的最後確認。這個建議超棒的,雖然當下顯示出我們設想得不夠周全,但也讓我們立刻改進,而身為編輯的我感動不在話下,我知道這套書被買回去以後,會受到應有的對待,有一種很心安的感覺。

編輯尋找插畫家
今天比較有趣的一點是由於國小到高中的學生們都開學了,所以今天(2008-2-15)來參觀的人,許多都是同業,到了下午也有不少教師現身,更有趣的是還出現一些穿著有型的年輕人。

咦?他們來做什麼呢?

掐指一算,這些都是年輕的插畫家喔!

這屆書展參考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在今天下午4:30於三館童書主題活動區,舉辦了一個很棒的活動:「編輯尋找插畫家」,匯集了多家童書出版社的總編輯齊聚一堂,由插畫家帶著自己的插畫作品,直接與總編輯面對面,討論作品,討論合作的可能性,或許機會和火花就在這次的面談中發生,有機會產生一位新生代畫家和一本一鳴驚人的作品。。


書展Day 1心得
今兒個從上午九點多忙到下午三點才吃午飯,吃完午飯回到公司,又忙著處理一份合約,拖到七點多才下班,多虧了溫柔體貼的Vivi下午大方的賞了每人一杯史塔巴克斯咖啡,才讓我很有精神的撐到現在,竟然凍著一雙如同冰棒一般的手打完這篇文章。

好,報告完畢,洗個熱水澡,睡覺去了,準備明天進辦公室善後了(六天年假+放假回來一天半都在書展會場的後果)了!


延伸閱讀:

 [編輯台報告] 國際書展 Day 3 :與國外出版社洽談選書

[編輯台報告] 國際書展 Day 5:家長選購童書的關鍵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1613940

 回應文章

鈞鈞爸
可惜沒遇到你
2008/02/15 19:48

第一天啊~~~

可惜因為配合一館展場限制

所以第二天才過去

所以沒遇到你

今年的展覽人氣比起去年真的又降了不少

真憂心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2-17 01:12 回覆:

嗨~鈞鈞爸

沒機會見到你和漂亮的鈞鈞媽,重點是沒有見到鈞鈞小帥哥啊!

有找到你們需要的書嗎?人氣真的降不少......

我星期天下午還會去值班,但想你們應該已經逛得差不多了,畢竟逛三館是有點像在接受疲勞轟炸的洗禮 :p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55
2008/02/14 16:42

不是只有動漫展而已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2-17 01:00 回覆:

二館的動漫,的確是人氣最旺的。

我星期五下午去看,每個舉辦現場簽書的,都有人排隊,不像我們一館和三館顯得有點冷清啊~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好,我是插畫家
2008/02/14 04:26

網上國際書展佈告欄:

妳好,我是插畫家;

給我個故事,畫給妳看。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2-17 01:10 回覆:

以出版現況來說,出版社若有出書意願,或是有作者已經寫好文字了,尚待尋找插畫家來完成繪本時,通常都會直接找有名的插畫家或是曾合作、有默契的插畫家,而且這樣的情形是國內外出版社皆然喔!這次書展去聽了一場英國Walker出版社藝術總監的關於童書編輯與插畫家的講座,裡面就有提到他們也是這樣,藝術總監也談到了以他們自己來說,會透過哪些方式或管道找到新的插畫家來合作呢?

1. 參觀畢業展。

2. 有已有出書經驗或是有名氣的插畫家或作者等相關人士的推薦。

3. 透過經紀人的引薦與介紹。

如果反證到台灣的話,幾乎就只有第2項比較有可能,另外一個就是透過比賽。小小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