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輯台報告] 出版社的工作環境是鬧哄哄或安靜?
2008/01/10 11:16:28瀏覽2886|回應5|推薦22

大家覺得出版社裡面應該是鬧烘烘哄哄的,還是帶著很有氣質的謐靜氣氛?

剛去巧虎島工作時,由於是日商公司,因此就像大家平常所看的日劇一樣,辦公室沒有隔間,一望無際,前後左右都看得到同事,抬頭就可以看見主編和總編,視線好一點沒有被柱子遮到的話,還能直接看到支店長,也就是所謂的總經理。沒錯,總經理的位置就像是以前唸書時的升旗台,大家都看得到。在這樣的環境下,要很安靜,是很困難的。

第一,編輯部人多,巧虎島編輯編制大約40~50人左右。人多,聲音就多。

第二,編輯部電話聲響多,無論是與作者、繪者、譯者、廠商聯繫,都要用到電話,所以來電鈴鈴鈴的聲音絡繹不絕。但是,島上有個規定,電話聲響三聲內一定要接起來,果真有日商公司的嚴謹精神吧!

第三,編輯部談話聲多,除了電話中的回槁、邀稿、討論外,同版人員也會討論企畫,偶爾也要閒聊一下,總不可能只乖乖的看著電腦工作呀!

 

來到小兔彼得的家後,原先以為出版社就是會有一點鬧烘烘的既定印象,有了很大的調整。

首先,由於編制規模較小(等於人少),加上出版社是以藝術類項的童書起家,高雅格調不在話下。因此,還真的是很安靜,當初推薦我來此工作的資深編輯,還一度擔心我這活潑外向的大嗓門會待不住,記得我當時還開玩笑的說,該不會像是靈堂吧!

心想出版社能有多安靜:結果,真的是很安靜。

隨著人事更迭,部門裡面除了我以外,但小P和小K兩位美女的嗓門之響亮也不遑多讓,尤其是當我們三人討論時,若有不同意見的話,那可就精采了!

這樣講起來,好像公司的氛圍已經從謐靜變成鬧烘烘?不不不,由來已久的的傳統哪能如此輕易的被打破?國父革命都還需要經過十次失敗,不是嗎?

因此,長期下來,我們家總經理就曾語重心長的告訴編輯部:
請編輯部討論的聲音務必降低,不要影響到別人,
盡量以彼此能夠聽到的音量即可,
如果真的要進行討論,也可以到會議室去。

其實,用不著總經理出馬,一牆之隔的總編輯有時也會透過內線來請我們降低音量。

不過,以上所述是初期新進員工與公司文化碰撞的情形,當然很快的就取得了一個平衡,編輯部討論得太忘情時移駕會議室,而編輯部也為公司和其他同事注入了一股新的活絡氣息。

所以,出版社裡面應該是鬧烘烘哄哄的,還是帶著很有氣質的謐靜氣氛呢?

嗯,不一定嘍!

延伸閱讀:

[編輯台報告] 參觀印刷廠

[編輯台報告] 天啊!我竟然會做撕貼畫!

[編輯台報告] 國際書展 Day 5:家長選購童書的關鍵

[編輯台報告] 我的志願--從法官到童書編輯

[編輯台報告] 書,不好賣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1525104

 回應文章

sun
有問題想請教:)
2013/04/17 02:29
請問你是哪間出版社呢?
請問貴公司是否有缺人呢?
想從事這類型的工作,謝謝你:)

丸子
請問唷~~
2010/08/17 22:26
您好!如果我興趣進入出版社的工作...會有學歷上的限制嗎??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10-08-19 02:28 回覆:

不曉得你指的學歷是?

這部份可以去人力銀行搜索「編輯」就可以知道嘍~


京城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一個
2008/01/12 00:31
  沒改到喔。XD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1-12 12:49 回覆:

唉呀呀!見笑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55
2008/01/12 00:24

知錯能改

善莫大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1-12 12:48 回覆:

如果我說我是測試你會不會再來檢查的話,你信不信?我自己都不信,哈!

哽,罰寫三遍!哽、哽、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55
2008/01/10 23:12

鬧哄哄吧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8-01-11 12:44 回覆:

吃午飯,差點沒被你的留言給梗到。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