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輯上班誌] 編輯工作服
2007/11/07 12:25:58瀏覽4231|回應3|推薦13

每次和朋友約吃晚飯,大家一到場,工作的領域見真章。

記得去年冬天跟大學同學見面,情形是這樣子的:

Zoe 頂著漂亮的梁詠琪短髮,穿著古的方形幾何深V長衣,配上淺色牛仔短裙,黑褲襪配黑靴子,外搭一件大翻領的鋪棉黑色外套。

Bruce,一頭 fashion 的挑染中長髮,黑底白線的襯衫,肩膀部份還做了打釘的反折設計,配上牛仔褲和帥氣的黑色皮外套 

姍姍來遲的小P,穿著襯衫,維持著一貫的平頭,外搭一件淺綠色的毛衣,下配黑色西裝褲。其實,他的西裝外套放在車上,因為考量是同學聚會,穿整套上班的西裝來,好像正式過頭了,所以才換上毛衣,迎著凜冽的寒風堅強走來。

我,白色高領加牛仔褲,外搭一件咖啡色附毛領帽的長羽絨外套,還自以為很正式的穿上了一雙藍紫色的高跟鞋,至於髮型就是正在留長,很會亂翹的頭髮。

猜得出來,我們四個人的工作分別是什麼領域嗎?

公布一下謎底(沒一個學以致用,從事與新聞相關的工作):
Zoe       -->  
廣告文案
Bruce  -->  
藝術行銷
P       -->  IC產業 
        -->  穿那麼隨性,當然就是編輯嘍!

真的不是我在講,其實當天我本來覺得自己穿得並沒有很邋遢,就是很簡單啊!還算俐落好看,更何況我還有穿高跟鞋耶!線條應該很漂亮才是,雖說我不化妝,但氣色看起來很好啊!

不過,看了現場其他三位同學,一個個穿得很有模有樣,心裡暗想:幸好今天沒穿休閒服上班,要不然豈不讓人誤以為我們出版業編輯界上班穿著太隨性!(相較於大家,是真的悠在太多......)

話說回來,認識的編輯中,許多都沒有擦胭抹脂的習慣,加上幾乎每天企畫接觸的內容都是以小孩為主,所以感覺都蠻年輕的。因此,外人第一次到出版社來時,可能會分不清哪位是工讀生,哪位是編輯。

例如,編輯和廠商、作畫家都是透過電話聯繫,結果當這些人第一次到公司來開會時,誤以為前來接待的編輯只是來帶位的工讀生罷了。

如果有個年輕編輯跟你說,她已經結婚一兩年了,或是有一個交往長達10年的男友。請勿訝異,因為編輯要不是沒時間交男友,就是老早已經定下來了。

如果編輯跟你說,她已經有兩個小孩的話,你也不用太驚訝。

如果她說自己在編輯界已經待了將近10年時,也請記得把你那瞠目結舌的表情收斂一點。


雖然上面說了那麼多,總結起來,編輯的工作服其實都還是在某個範圍和程度以內的:
1.
富有悠閒俐落的味道,畢竟我們工作的環境常堆滿了書和樣稿,穿著絲襪和窄裙真是很不方便。
2.
很有可能上班時間和下班放假的穿著是沒有什麼差異的。
3.
浪漫型,與電影 [向左走向右走] 中擔任譯者的梁詠琪有點像。
4.
絕非套裝。
5.
絕非流行,但一定有自己的風格。

和其他像是規規矩矩要穿套裝的金融和業務,需要重形象的老師和律師,花俏有形的廣告行銷和媒體等等來比的話,我們編輯界工作服隨心所欲的程度大概只有科技新貴工程師可以比擬吧......

我常常開玩笑說,如果哪一天穿得比較正式來公司的話,大概只有幾種可能:

1. 要去面試。

2. 要去參加喜宴、相親或重要聚會。

3. ......還有其他可能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1355549

 回應文章

魔女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
2007/12/05 17:38

尾牙...也是時機之一...^^"

想想我從前的「編輯工作服」...

大約也是牛仔褲+T恤+布鞋...

因為偶爾得外出...因此會上淡妝...

免得剛好遇上前一天通宵...拿熊貓眼見人就不好囉...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7-12-07 14:16 回覆:

啊~竟然還上淡妝,真是有禮貌的孩子啊!我們現在辦公室的編輯同袍全都是頂著素顏見客的...... :P

對,對,對!為了求得難得抽獎的尾牙好彩頭,出版社的工作同仁在那一天的確都會多加打扮呢!我還有自己的幸運色喔!很迷信吧~~ ^ ^'' 沒辦法,為了獎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66
2007/11/17 02:35

妳的真正身份是代替月亮懲罰太陽‧‧

幹嘛懲罰太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66
2007/11/13 03:01

為何我認識的編輯都花枝招展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7-11-14 11:48 回覆:

啊~所以我說你還沒認識我啊~我就不是嘍......

我應該加個說明的,編輯也有分圖書、雜誌、報紙、電視新聞......所以還是會有些不同。不過,就童書界來講,花枝招展、美艷動人的編輯真是少數的極品啊!你還真幸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