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輯台報告] 奪命連環催稿法
2007/11/23 20:06:41瀏覽2958|回應1|推薦18
 

催稿,是一項很辛苦的工作。

並不是只有打打電話而已。

與這些創作美麗圖文的藝術家勾心鬥角的心機競賽,不到最後交稿那一刻,不會停止。

重點是除了跟這些創作者在時間兩端拔河以外,原以為站在背後的主管或協印單位是支援,是依靠,但一次又一次的經驗告訴我,他們並不全然是。

每當向上回報創作者拖稿的藉口時,因為主管直接面對的人是小編而不是創作者,所以這遲遲未看到稿子進來的濃郁焦慮,促著他們把這筆帳記在小編身上,三叮四囑要多打幾個電話,覺得理由不可思議,詢問進度該怎麼辦......等等。

小編低著頭,真的只能伸出右腳,在地上自憐的偷偷畫著無奈的小圈圈啊!

裡外不是人,是小小編輯的心聲。

這陣子,手上兩個案子都很趕。

所謂「趕」,也是有分程度的。那麼,我現在可說是最高級的那一段,眼看時間逼近,畫家是不太可能如期交圖的。

為了要把圖催出來,為了讓畫家可以多多關愛我們家的書,多分配一點心思給我們,因此催稿、詢稿的手段除了最常見的家裡電話、手機與email以外,我還獻上親筆寫的傳真,並輔以親筆寫去的明信片一張。

你要知道,現在很少人寫信了。

所以,再不行的話,我就會再親筆寫了一封「動之以情、誘之以利、威之以武」文情並茂的信件給作畫家寄過去。

光是這樣,已經很嚇人了。因為一週五天......

星期一接到電話。

星期二收到傳真。

星期三看到明信片加上手機留言(因為家裡電話找不到人,手機也沒人接)。 

星期四MSN完後,還又補發了一封電子郵件。

星期五收到編輯寫的親筆信函。

畫家的壓力可想而知,是無比的巨大,說不定連MSN都不敢上、信箱不敢開呢!但身為小編輯的我們,其實也是很恐懼的,因為不論是打電話或寫信,說的都是同一件事情,可是又得每天向上交代新進度,所以一聽到畫家稍有不耐的口吻時,真的會不自禁的回想:到底是誰把我推到這個境地的?

是一開始找錯合作對象?是一開始時間估算得太樂觀?是畫家真的家裡就恰巧發生那麼多事情?是畫家手上有太多稿子案件?還是中間的進度過程沒有管控好?或者是......

想歸想,但下了班,睡了個覺,隔天醒來上班,這電話還是得再撥一次的。因為走到這步田地,前面縱使有什麼曲折離奇的故事和原因,一切都已經管不著了,現在能做的就是把圖催出來了吧!

如果進度已經超越以上最高級的「趕」的程度,屬於是頂級的話,應該就可以看到小編坐在畫家旁邊的身影,焦急的眼神望著桌上的彩圖,看著畫家一筆一畫的完成。

這真的就太慘了。

而我現在距離這階段,也只差一步了。

延伸閱讀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1397482

 回應文章

三不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請你的長官來溝通
2007/11/25 17:21
你的心情  同為出版人的我  可以體會  不過催稿的方式和方法  其實不只是編輯來處理而已  我經常親自出馬來和作者溝通  有時候效果還蠻好的  你可以跟你的長官說一下  下次試試看  也許有效
童書繪本現場-依恬(mikoo) 於 2007-11-28 14:26 回覆:

三不朽前輩,總編輯已經親自出馬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