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輯台報告] 關於--好書大家讀--少年兒童圖書評選活動
2008/06/04 17:09:53瀏覽1721|回應2|推薦27

這幾天,又到了報名「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評選活動的時候了。

「好書大家讀」從1991年開始辦理,是專以少年兒童圖書評選為主的活動,目是由台北市立圖書館、聯合報與國語日報共同主辦,幼獅少年月刊、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及漢聲廣播電臺協辦。

每年分成兩個梯次評選,1~6月出版的圖書為一梯次,7~12月出版的圖書為另一梯次。目前舉辦的是第54梯次,也就是2008年1~6月出版的圖書。

這些參選的圖書分為「故事文學組」、「非故事文學組」、「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和「知識性讀物組」

每年還會針對當年度兩梯次入選的書籍再次評選出所謂的「年度好書」,主辦單位就會發出「年度好書」的貼紙給獲獎圖書的出版社,以便貼在書上讓選購的讀者辨識。此外,還會編纂成衣本「好書指南」供各界參考。

介紹到這裡,已經發現這個獎項的獨到之處嗎?

其實,中時開卷版每年也都會進行年度推薦圖書評選,也會發小貼紙,可是為什麼我要說「好書大家讀」有獨到之處呢?

關鍵在於主辦單位包含了台北市立圖書館。

圖書館的角色很特別,既與民眾很親近,又具有公家機關的色彩,同時又和學校關係連密,因此台北市立圖書館會提供入選書單,並敦請文建會、教育部分送圖書至全國各中小學圖書館之購書參考。

哇!光是這點就很酷,是其他的評選推薦單位無法介入的一個推廣渠道。

說到這個推廣渠道,一定要回到剛才提到的「好書指南」,這是把當年度各梯次和年度好書編纂起來的出版品,以供各界參考,也就是說會分送到全國各公共圖書館和中小學圖書館。

這是一個很棒的圖書採購參考,對於出版社來說,可能三四個月前出版的圖書,早已從書店平台取下,收進櫃子,甚至退書了,但此刻又多了一個曝光管道,甚至還有新訂單直接進來,不僅創作者受到肯定,書籍獲得肯定,出版社也與有榮焉,更重要的是有助於販售與推廣,可謂是「一石好幾鳥」!

而其他協辦單位也都具有出版或媒體色彩,因此只要在評選中票數不錯的話,都有機會被介紹出來。

***********

一講到評選活動,最關鍵的當然是評鑑制度,「好書大家讀」對於自己的評鑑制度的嚴謹性相當有信心。

從徵選活動說明可推測出,每一組的評審是五位,每梯次的圖書只要得票3票以上就可以成為入選書單。

這個嘛,我只是個小編輯,也沒當過評審,也沒有認真到把每屆的評審名單都調出來,進行交叉比對之類的,所以......這還是見仁見智吧!

不過,上述都是「好書大家讀」備受注目的原因之一,提供給喜愛少年兒童圖書的人或是關注此議題的家長、教師參考參考嘍!

**********

我自己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漫畫圖書不能送選,也就是不能參與評選的意思,也就是說這些入選書單裡不會有漫畫圖書。

當然,漫畫圖書的定義也很廣,像是我很喜歡的新手父母出版社的「學習之神」,就也入選過「好書大家讀」,不過它就是彩色漫畫書啊!

我目前也還沒擔任過漫畫圖書的編輯,也沒為這類型的書申報參加評選,所以不太清楚所謂「漫畫圖書不能送選」是指我以前看的少女漫畫或是我最近在看的兒童不宜的「內衣教父」或「第一神拳」嗎?就是東立、尖端出版的小開本、單色印刷的格式嗎?

另外,從臺北市立圖書館的函文中,也可以看到目前出版和少年兒童讀物有關的出版社,將近......(我很認真的在數數當中)200家,如果再加上各縣市政府文化局或公家機關單位等,差不多就225~230家左右。

這讓身為編輯的我,馬上聯想到的是......

原來,換工作,有這麼多機會喔!

******************************************

(離開巧虎島後,投身童書繪本編輯工作三年多,參與編輯工作的童書中,得過「好書大家讀書」年度好書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只有兩本,而且都是跟大師級人物合作,從中學到許多。)

(2006年度:甘蔗的滋味,文|謝武彰,圖|洪義男)

(2005年度:洪通繪畫  無師自通,作者|鄭明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1930534

 回應文章

蝸牛
原來書上的小小貼紙背後有那麼多的意義~
2008/07/09 12:57

因為還在適應新工作造成的步調改變,所以幾乎好久沒有輕鬆的上網逛逛了,
今天逛到這裡來,又看見大有幫助的新資訊了!~高興

知道有「好書指南」這樣的東西真是太好了,因為我雖然很想了解童書繪本市場,但是除了注意有哪些出版社有出童書繪本,以及大概都出些什麼樣的書外,就不知道還能做什麼了,有種還在門外徘徊的感覺,所以或許好書指南可以給我點新方向。

妳上次說的伊勢英子的書,我後來也有去找資料喔,真的是很棒的一個繪本作家!!
看完後我突然覺得,或許應該再多去了解一下,還有那些不錯的繪本作家~

ps.期待你們將要出的伊勢英子的作品!


小威的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加油
2008/06/05 07:35

以前我們家都用這評選出來的書作為參考

買書給孩子閱讀 他們大多很喜歡

希望這次也可以為孩子増加新的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