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了科學,為何還要宗教?
2015/05/17 22:50:07瀏覽153|回應0|推薦0

科學幫助我們在已知中做出選擇,宗教則幫助我們在未知中做出選擇。在人類歷史上,科學與宗教的矛盾衝突不絕於書,但實際上,此兩者關係既矛盾對立,更相容協調。

 

 

 

【摘要2015.5.15.中時 胡海鷗】在我給大學生上經濟學時,有位學生站起來問,我們有了科學,為什麼還要宗教?這是個課外的話題,卻並非與經濟學完全無關,因為經濟學的選擇既有短期和長期,更有永恒,而長期和永恒都屬未知。

所以我未經躊躇地回答說,科學幫助我們在已知中做出選擇,宗教則幫助我們在未知中做出選擇。學生對我的回答感到滿意,我卻深感意猶未盡。在人類歷史上,科學與宗教的矛盾衝突不絕於書,但實際上,此兩者關係既矛盾對立,更相容協調。

請看第一代科學家,伽利略和布魯諾等都是紅衣主教,高級僧侶,他們為證明上帝的存在,拿著望遠鏡東張西望,不小心發現地心說、日心說。可見,科學幾乎就從宗教中脫胎出來,而且,在科學發展的過程中,宗教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科學不斷變未知為已知,此過程具有不確定性,沒有宗教給予的使命感,就難以在未知中作出堅定的選擇,科學的拓展也遠遠達不到今天的水平。而且,在很多情況下,依靠宗教在未知中的選擇,甚至比依據科學在已知中的選擇更為正確。

投資,結果往往不能預知,無論對不確定性的考慮有多麼周全,風險防範措施有多少嚴密,不到最後關頭,誰都無法確認結果。所以支撐未知中的選擇,特別是將身家性命賭進去時,則非要有信念的高級形態──宗教的為之站台不可。因為自己承擔投資失敗的全部責任,則將腸子悔青了都不夠。但能認為失敗是按上帝旨意,則不僅可以釋放心理壓力,而且能夠重整旗鼓,百折不回,可見,宗教對未知中選擇的貢獻,怎麼誇張也不算過分。

科學只是工具它能幫助我們實現既定的目標,卻未必能評價目標的合理性。譬如,複製人無疑是目前科學的最高成就,但科學無法回答,該不該複製人。宗教則用違背上帝的旨意來制止,這就能避免複製人對人類道德倫理和社會秩序的危害。

宗教對科學的制衡還表現在對生態環境的保護,要是我們還有一點對龍脈、風水和土地公的敬畏,就不敢戰天鬥地,更不會把環境生態破壞到如今的地步。可見,科學可能將我們的膽量發揮到極致,宗教則能遏制我們的僭妄,留下對未知的謹慎和敬畏

人類擺脫不了對死亡的恐懼,無論科學多麼的發達,人都很難對著死亡放聲大笑。而且,不管早夭,還是享盡天年的離去,都會給親人朋友留下無盡的痛苦,無論怎樣語言的安慰都蒼白無力,無濟於事。但如果能讓當事人相信,死亡是新生命的開始,最終所有人都會在另一個時空相聚,這就能大大緩釋相關的痛苦。 (作者為上海交大安泰經管學院教授)

 

感想:

1.        科學與宗教的主要目的都是為了,追求更高的理性不理性的宗教或科學,都會危害社會。

2.        理性,是必須不斷的提升的。若不如此,時間將證明過去的真理,可能相當理盲。

3.         科學的發展,可以豐富人類的判斷依據,進而提升人類的判斷力、智慧,以增進生活的安全性。宗教的發展,則能激勵士氣,提升人類克服困難的意志力與勇氣,增進價值判斷的視野。這二者都必須相輔相成,才能提升理性的程度。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324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