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吊梁偷工 害4死
2015/04/12 23:06:19瀏覽619|回應0|推薦2

台中捷運綠線工程鋼箱梁掉落釀4死,昨全面停工,台中地檢署昨初步釐清意外原因,認定是吊掛施工疏失,負責整體施工計劃的中鋼構便宜行事,為了偷工、省錢,未在弧形鋼梁擺放於橋墩時做好兩側固定防護,也未在轉彎處設支撐點,致鋼箱梁重心不穩翻落。

 

鄧振中政績6

 

Dmitri Shostakovich - Symphony No. 12: The Year 191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rh97TbXN8A

 

【摘要2015.4.12.蘋果】台中捷運綠線工程鋼箱梁掉落釀4死,昨全面停工,台中地檢署昨初步釐清意外原因,認定是吊掛施工疏失,負責整體施工計劃的中鋼構便宜行事,為了偷工、省錢,未在弧形鋼梁擺放於橋墩時做好兩側固定防護,也未在轉彎處設支撐點,致鋼箱梁重心不穩翻落,昨以中鋼構工務所所長杜芳明涉及業務過失致死罪,80萬元交保。

中捷工程是交通部主辦,北市捷運局負責設計、施工與監造,台中市府負責土地徵收與營運管理,發生意外的捷運綠線工程主體工程,是北市捷運局發包給遠揚營造施工,遠揚再將鋼構結構工程轉包中鋼構公司,中鋼構另將吊裝工程分包。 

但中鋼構人員應訊辯稱:「以前做過,並無發生問題。」檢方怒斥:「不是每一次闖紅燈都不會發生車禍!」檢方指出,工人依中鋼構施工計劃施作,中鋼構須負起施工安全。

外界質疑是趕工肇禍,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否認,指工程進度超前、非趕工釀災。北市捷運局下午公布檢討報告指,該事故屬個案,初判有人為作業疏失。北市捷運局中工處副總劉安德則坦承,施工當時捷運局無人在場監工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批評,致命因素是未照標準作業流程(SOP)施作,研判在倉卒作業下部分螺栓沒鎖緊,導致吊掛時受扭力和重心影響掉落。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也批,應檢討是否有完整施工和交維計劃,若廠商所提內容粗糙,北捷和台中市府還通過,要負責,且要派人監督計劃是否落實,否則是失職。

中檢昨偵訊後認定中鋼構工務所所長杜芳明、工程師劉平、工地主任林輝斌等決定施工方式,卻未做好防護支撐設施;遠揚工程師高逢仁、工地主任陳松嚴只針對吊車範圍擺放交通錐示警,對車道無任何管制措施;吊車司機賴弘偉操作吊車前,4個外伸腳架只2腳架有墊隔板,支撐不足;勞工衛生管理人員陳柏宏未注意施工人員安全維護,七人分以10萬至80萬元交保。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說,鋼梁白天施工違反交維計劃,北捷已認錯,中市交通局有稽查責任,之前3次都沒用,市府確有疏失,以後至少每周稽查1次。台中市府指,遠揚白天吊裝鋼箱梁,開罰10萬元。遠揚先前就曾在白天吊掛,市府開罰3次。

中捷這次發生工安意外的中國鋼鐵結構公司,隸屬中鋼集團,主要生產用在廠房、工程、豪宅等建案所需強度較高的鋼構,是台灣首創,也是目前國內最大、以鋼結構為專業的公司,在市場有龍頭地位,除了鋼構生產,它同時配合土建營造,規劃鋼構設計、鋼構廠製、工地安裝等服務。

 

遠揚提早4天吊掛 違法釀禍【摘要2015.4.12.中時】中捷鋼箱梁掉落造成傷亡,國民黨立委及市議員昨日分別提出「台中市捷運工程處全球資訊網」公告,指遠揚在北屯區和文心路施工的吊掛工程「偷跑」,提早了4天,且未依規定在夜間封閉道路施工,才造成重大公安意外;交通局長王義川說,遠揚10日才傳真施工通報單,要將當天工時從下午4點延長到晚上8點,交通局來不及因應,也來不及阻止悲劇。

市議員楊正中說,鋼箱梁懸掛高度危險,施工應封閉周邊空間,禁止人車行駛於作業空間,封路、淨空施工地點;施工選擇夜間人車較少,對交通衝擊較低的時段,封閉道路進行施工,但包商常在白天偷跑吊掛鋼梁

楊正中質疑,緊迫的完工期,讓工程單位不得不把握時間,不分日夜、無視車流人流,以工程進度為絕對優先考量時,面對上下班街道擁擠的交通需求,又無法封路施工時,工安標準就被遺忘。北屯路和文心路段施工應在2015414日至15日每日夜間2330分至翌日上午530分封閉道路施工,但意外卻是在10日下午發生,包商無視交維計畫偷跑?是應付用的?

台中市藍委蔡錦隆也提出抨擊,到底是誰下令或核准提前施工?市府應給市民一個清楚交代。立委盧秀燕則爆料,死者家屬和同事親口向她證實,從1月份起,「上面」就要求他們趕工,否則重罰巨款,使其面臨勞安壓力。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依據包商提出的交通維持計畫,鋼結構吊裝工程只能在夜間施工,交通管制都需由營造公司負責,交通局為管理單位,不會協助做這些事。

台中地檢署追查中捷鋼箱梁掉落工安意外,發現負責吊掛鋼箱梁的中鋼構工務所吊掛施工錯誤,疑似為了省工,沒有先固定橋墩兩端,導致吊車司機接獲命令放掉鋼索時,200多噸重鋼箱梁從4樓重摔釀禍。檢方懷疑中鋼構工務所所長杜芳明等人便宜行事

襄閱主任檢察官張曉雯指出,鋼箱梁掉落地面後並未折斷,顯示組裝並無問題;另依規定,組裝弧形鋼箱梁時須設置支撐架,現場付之闕如,才無法阻擋鋼箱梁掉落。

 

遠揚蓋五楊高 工安意外也不少【摘要2015.4.12.自由】發生台中捷運工安意外的承包業者遠揚營造,是遠東集團事業版圖中主力的營造事業群,主要承攬公共工程,目前承包工程除了台中捷運外,還有台北捷運及台中車站工程案。現任負責人為董事長鄭燦鋒,曾興建國道五楊高架橋、台中車站,以及台北市濱江市場、高雄亞洲企業金融中心等建築,同時也是台中捷運的營造商,遠揚興建五楊高架橋時也曾發生鷹架倒塌、吊車翻覆等多起意外。

 

馬英九曾收錢護航遠揚【摘要2015.4.12.自由】台中捷運工地鋼樑掉落釀4死悲劇,工程上游大包商「遠揚營造」受千夫所指。其實遠揚營造來頭不小,是遠東集團旗下子公司,已故前董座徐旭松正是徐旭東的堂兄,包攬台灣從南到北許多重大公共工程。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爆料,1998年馬英九競選台北市長期間,曾收受徐旭東1000萬元政治獻金,之後馬當上市長,就允許遠揚變更濱江市場的施工工法,導致工程坍塌而延宕

除了昨天發生的4死悲劇,遠揚去年同樣在台中捷運工程,也曾發生吊臂砸毀餐廳事件。王世堅表示,遠揚獲得的工程品質獎項,其實很多都是紙上作業。

參考資料:

誰敢來台灣

郝龍斌只遺憾不道歉

百貨鷹架突倒塌

捷運淡水站 重物砸傷2

桃機傳工安意外

天降千斤頂

五楊高架工程 又摔死2工人

地下水撐裂路面

 

鄧振中政績 水管下午破漏 水公司隔天才修【摘要2015.4.12.自由】桃園嚴重缺水,復水第一天、十日下午三點多,楊梅區永美路一處民宅前自來水管破漏,地表不斷滲出自來水,居民打電話向自來水公司反映,水公司人員到場後竟說:「工程人員下班了,明天再修。」擺上兩個三角錐就離開,民眾痛罵「節約用水的呼籲都是喊假的!」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219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