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蘭世博開展 安全食物=基本人權
2015/05/05 11:27:56瀏覽282|回應0|推薦2

2015世界博覽會51日起在義大利米蘭開展,以「餵養地球、生命能源」為主題,展出全球化下的糧食生產、食物安全、永續農業、農業創新、飲食文化、飢餓等議題,提出解決之道,冀望科技能餵飽全世界72億人口,達成生態的永續。

 

Ouverturen fra Maskarade - Composed 1904-1906 by Carl Nielse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LyWCRD9xIY

 

【摘要2015.5.2.聯合報】2015世界博覽會51日起在義大利米蘭開展,以「餵養地球、生命能源」為主題,展出全球化下的糧食生產、食物安全、永續農業、農業創新、飲食文化、飢餓等議題,提出解決之道,冀望科技能餵飽全世界72億人口,達成生態的永續

主辦國義大利政府致力推出「米蘭憲章」(The Charter of Milan),主張「食物」應成人類基本權利,包括提供足夠、安全、營養、乾淨的水和食物,否則是侵害人類尊嚴。

中國館的竹編屋頂

義大利政府歡迎全球公民、企業組織、社會各界,在世博十月閉幕前,針對憲章再提出討論和貢獻。世博官方也呼籲各界都能簽署、實踐米蘭憲章,讓米蘭憲章成為2015米蘭世博留給世人的文化資產。經過兩個月的討論,義大利及國際專家已經確認憲章的主要議題為地球資源的永續利用;米蘭憲章將提出四個主題以確保食物權利:

──何種經濟及生產模式能確保經濟及社會的永續發展?

──已存在的各種農業型態中,何種能生產足夠的健康食物不破壞水資源及生物多樣性?

──在人口大量集的都市中,什麼是最好的措施及科技能降低不平等

──我們如何能在談及食物時,不只是把食物單純視為營養來源,而且也是提供社會文化認同的憑藉?

簽署米蘭憲章的個人、組織及公司都要承擔責任,訂定行動目標以要求各國政府及國際機構提出法規及政策以確保世界能有更公平、更永續的未來。這是世博史上首度在展覽開幕前,先由科學社群、公民社會就本屆世博主題「餵養世界.生命能源」進行廣泛討論,最後起草這份共同宣言,在世博會開幕時公諸世人。

中國館

米蘭憲章指出,全球八億人處於饑荒狀態20多億人營養不良,其中有1.6億兒童因飢餓而發育遲緩;但每年全球總共浪費了13億噸食物,也有20億人超重或肥胖,這些是世人不能接受的。

各界簽署的米蘭憲章中,包括從個人、社會公民、企業組織三種身分可做出的自我要求與貢獻,並要求每一個人都應強烈敦促各國政府和國際組織做出承諾,以立法等各種手段保障食物權,消除一切與食物、農業相關的不平等。

義大利館

聯合國2002年曾提出「千禧年目標」,盼在2015年前消除貧窮、解決饑荒;但時限已到,當今世界的不平等現狀並未解除,全世界仍有八億人飽受飢餓之苦,許多人期待米蘭憲章能付諸實行,而非口號。

米蘭世博主題與食物緊緊扣連,相關的自然、環保、節能議題也是世博強調重點。世博官方兩年前已要求參與國家遵守永續、綠色採購原則,這次各國場館也都以環保永續作為設計理念。米蘭世博可望成為「史上最綠世博」。

義大利館

世博五年舉辦一次,各國都想展現國力,歷年世博常被批評舖張浪費,消耗資源。米蘭世博官方兩年前發布多份文件,要求參與國在興建場館及後續營運過程中,需遵守永續原則和綠色採購原則,包括不製造汙染、場館興建過程不造成環境衝擊、盡量減少水及能源的消耗、採購對環境友善的商品等。

建築設計上,米蘭世博要求自建場館的國家,基地至少應有一半以上面積為露天開放空間,至少三成面積種植樹木植栽,以維持雨水滲透率,有利展場內降溫。

奧地利館

上屆上海世博休息點太少,天氣過熱時常有遊客中暑;這次米蘭世博官方要求各國採用綠建築,屋頂綠化面積需超過50%,且需設計讓遊客遮陽、休息的場所。

世博官方也建議場館採用多層次通風天花板設計,如中國館的竹編屋頂,加高屋頂與天花板的距離,增加開放空間,讓館內和館外空氣相互流通,降低館內外的溫差。

奧地利館

各國也展現許多綠建築科技,如義大利館採用可淨化空氣的建材,讓整館成一座「會吃煙的城市森林」;奧地利在館內打造人造自然生態系,模仿森林氣候,可透過光合作用,生產出每小時可供一千八百人消耗的氧氣。

世博官方還首度設計「邁向永續世博」獎章活動,參與國家在建築設計、食物採購、整體管理等面向上若能符合綠色、永續原則,便可獲得官方認證標章。

奧地利館

 

圖片來源designboom.comexpo2015.orginhabitat.comarchdaily.comdesignboom.com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2810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