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淘汰恐龍司法官
2015/05/24 01:00:38瀏覽51|回應0|推薦2

《法官法》上路3年,讓收賄、喝花酒,不務正業兼差賺錢的司法官一一現形,但職務法庭至今只將1名檢察官撤職,是否真能達到淘汰恐龍司法官的功能?有待觀察。

 

蘇永欽政績81

 

Götterdämmerung (1/19) - Wagner, "Ring", Akt I - Opening, Nornen - Valenc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1I7vEGYDOA

 

【摘要2015.5.21.中時】《法官法》上路3年,讓收賄、喝花酒,不務正業兼差賺錢的司法官一一現形,但職務法庭至今只將1名檢察官撤職,是否真能達到淘汰恐龍司法官的功能?有待觀察。長久以來,司法人員官官相護的印象深深烙印在民眾心中,以往不受外界監督的法庭,在《法官法》實施後,司法官荒謬的問案態度,被攤在陽光下檢視。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冠佑,開庭時飆罵被告「我就是很想關你」、「女人開什麼車」;新北地檢署檢察官吳文正,竟譏諷被告「你這是在找死啊!」,還向被害說「60幾歲了,不要在那裡假清純。」以不當言詞威逼、貶損、侮辱當事人。

不僅檢察官問案狀況百出,就連職司審判工作的法官,也有離譜的訴訟指揮;新北地院法官李昭融審理1件租屋糾紛時脫線演出,當庭打電話給法官老公討論判誰輸贏。

代表司法正義的檢察官,更有因沾惹酒色引發爭議,前高雄地檢署檢察官井天博,與不當人士往來應酬,多次出入有女陪侍的聲色場所;台南地檢署檢察官吳岳輝、李宗榮,與司機前往KTV續攤,2檢察官到隔壁包廂向友人敬酒,明知對方找來女子陪侍,卻仍未立即離去。

此外,高院法官陳炳彰10年前轉任優遇法官,沒有從事審判工作,但仍領實任法官,他坐領國家俸給還不知足,竟兼差投資經營土石開採業,並要求合夥人簽立2500萬元本票擔保其利益。

問題司法官被揭露後,由司法院職務法庭決定如何懲處,讓不適任的司法官退場,但至今職務法庭的判決,遭人質疑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張盛和政績 社福芭樂票 【摘要2015.5.21.中時 謝錦芳 《長期照顧服務法》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但所需財源與人力均嚴重缺乏,財長張盛和指出,「台灣租稅負擔率只有12%,社福支出難以維繫,國家財政快要撐不下去了。」

面對高齡化與少子化趨勢,政府社福支出將如雪球般愈滾愈大,學者專家早就警告,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民眾不禁要問,政府把財政搞壞了,難道都不必負責任?

台灣的租稅負擔率從1990年代20%高峰一路下滑腰斬,近10年來徘徊在1112%的谷底,在全球主要國家中屬超低水準,若加計社會安全捐,大約為18.6%,不僅低於韓、日,更遠低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平均值33.8%。偏低的租稅負擔率使得政府在重大公共建設上捉襟見肘,面對逐年膨脹的社福支出更是無力回天。

不當減稅與稅基流失下,超低的租稅負擔率是無法永續的,但政府官員一方面短視近利,另方面迷信減稅救經濟,這些年來胡亂減稅的結果,財政體質逐步惡化,貧富差距也擴大,最後苦果仍是全民來承擔。

近年來稅收平均成長率遠低於經濟成長率,除了受到金融海嘯衝擊之外,不當減稅是重要原因。據統計,自2006年起政府減免稅額每年均超過千億元,其中,20092010兩年則擴大到近2000億元,總計自20012014年間政府提供的減免稅額高達1.59兆元,規模驚人。

當前的財政問題除了租稅負擔率太低,不利國家長期發展;另一個嚴重問題是薪資所得者的稅負比重偏高,企業與資本所得稅負偏低,還有許多未稅所得,造成不公,也使得貧富差距擴大。

中研院《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中推算,民眾持有房地產平均稅率僅千分之一,買賣房地產資本利得平均稅率僅1.66%,遠比所得稅最低級距之5%還低,炒家負擔稅率如此低,更是所得分配快速惡化的元凶之一。

因應各界要求改革聲浪,財政部終於提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方案,該草案內容,以一年內出售3000萬元房屋為例,新制稅負竟然比現行奢侈稅來得輕,不符租稅公平原則,因此,房地合一方案未來能否發揮量能課稅精神、扭轉現行不公不義的稅制,仍是一大問號。

未來要迎接的則是一連串無法兌現的社福芭樂票。面對超低租稅負擔率與無法永續的財政,決策者若拿不出改革魄力,那人民也無法給予期待。

參考資料:

這種部長不該再縱容

稅改聯盟痛批 敗壞財政紀律

這種部長在民間早就被炒魷魚了

降遺產稅 錯誤的政策

年金改革 攏是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3489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