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提發現金一萬陳建仁:均分不符公義
2023/02/05 18:54:44瀏覽403|回應1|推薦0

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昨赴立法院拜會朝野黨團。國民黨團主張將全民普發現金六千元提高為一萬元,陳建仁表示,均分反而不符社會公義。

 

【名曲クラシッ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T8oksw5-l0

 

【摘要2023-02-02聯合報】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昨赴立法院拜會朝野黨團。國民黨團主張將全民普發現金六千元提高為一萬元,陳建仁表示,均分反而不符社會公義。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推估,疫後特別條例草案最快二月十七日表決,若順利,預計四月四日完成預算案三讀,最快四月第二周可發現金六千元

立法院新會期昨天報到,最受矚目的就是「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及預算案。

國民黨團書記長謝衣鳯、立委賴士葆等人在陳建仁拜會時表示,主張將全民普發現金六千元提高為一萬元,並質疑特別條例草案中有一千四百億元是空白授權,盼政院擱置爭議,優先處理發現金。

陳建仁表示,疫情影響不是一致化,需要分門別類照顧,中小企業、偏鄉等確實受影響較大,不可能大家都均分,這樣反而不符社會公義;行政院提出的一千四百億元規畫於加強經濟與社會韌性,絕對不是空白授權,政院會提出完整的特別預算案送立法院審議,讓最弱勢的人得到最溫暖的照顧。

陳建仁表示,國民黨提到稅收超徵實際為4950億元,多出來的450億元,依法須優先撥補給相關基金,政院會再與黨團做更好的說明。

柯建銘受訪時表示,目前特別條例草案有四個版本,國民黨主張發放一萬元,時力則要排富、有條件發現金,各版本差異大,如果朝野協商沒有結論,特別條例草案最快十七日能在院會表決;特別條例通過後,行政院會通過特別預算,函送立法院審議,算起來應該會在四月四日那周完成預算案三讀程序。至於最快何時可執行普發現金六千元?柯建銘說,推估大概是四月第二周,但立法院須先選出各委員會召委,預算案才能付委審查。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天接受《齊有此理》節目訪問時表示,相關行政作業及程序都在進行中,只要立院盡快通過特別條例,就會盡快再送特別預算,若是朝野都沒有意見,不用再一個月冷凍期,就可快一個月,也就是三月發現金。

至於國民黨提案加碼發一萬元,龔明鑫表示,如果全民要發一萬元,必須花2300億元,會排擠到其他對弱勢族群的協助,也會排擠勞健保補助。此外,由於歲計剩餘要到七月才能確定,目前原則上希望不要舉債,先用之前年度剩餘。

 

在野提房價陳建仁:研議地上權住宅【摘要2023-02-02聯合報】行政院長陳建仁拜會時代力量黨團時,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致贈書籍「我袂放你一個人」與「苦民所苦」中堂卷軸,期許新內閣能夠苦民所苦、憂民所憂,照顧每一個需要被照顧的國人,不要讓任何一個人孤單。

陳建仁回應,他可以體認到大家都是憂國憂民、苦民所苦,「謝謝你們送我的長軸『苦民所苦』」。

民眾黨團呼籲解決低薪、高房價等問題,陳建仁說,自己兩個女兒也常跟他反映同樣的問題,政府全力打炒房,最近也在研議「地上權住宅」,盼讓年輕人住得起、買得起房子。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則表示,陳建仁在借調爭議中走馬上任,卻仍保有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月薪49萬元退路,疑違反中研院「延長服務案件處理要點」第八條「研究員延長服務期間,不得借調其他機構」規定,籲陳盡早對國人說明借調爭議。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陳建仁2016年參選副總統時曾在辯論會上說,國民黨執政導致房價漲一倍、薪資倒退沒有進展、基本工資被馬政府錨定在22K,但民進黨執政後房價漲了1.85倍,民怨四起,「低薪、高房價、年輕人躺平」,這些都涉及結構性問題且盤根錯節。

陳建仁回覆時強調,政府已推動打炒房等措施,地上權住宅研議中;過去幾年,基本工資已經調漲了31%,未來將促進產業升級,帶動年輕人薪資,「疫後特別條例」也會針對中小企業缺工問題,啟動貼補計畫,同時也會協助學生學貸,協助有困難的國人紓困。

 

女性在公務體系的出頭機會【摘要2023-02-02聯合報葉匡時】最近內閣改組,大幅增加女性閣員。在蘇貞昌院長時,32位部會首長竟然只有四位女性(含唐鳳女士),現在則增加了四位,使得女性首長達到八位,很顯然,蔡政府有注意到過去女性閣員嚴重不足的問題,但是女性也仍只占總數的25%。

在目前六都的政府一級主管中,除去警政、主計、人事、政風這四個由中央一條鞭決定的主管外,共有159位,其中女性只有41位(約26%)。六都中,新北市與高雄市女性一級主管占比最高,均約40%。其他四都的女性主管則嚴重偏低,其中桃園市(國民黨執政)最低,28位主管中,竟只有4位女性台北市(國民黨執政)居次,28位主管中有5位女性。

在文官體系方面,男女總數大致均等。但在高階文官職位上,性別比例就嚴重失衡。根據銓敘部111年十二月的資料顯示,行政院所屬單位十職等以上的簡任文官共6159位,其中女性2343位,占38%,而且她們主要集中在十、十一職等,十二至十四職等的女性文官比例僅有26%。

而在地方政府,女性文官的發展機會比中央更少。十職等以上的女性文官只占三成,十二職等以上則低於兩成。此外,地方政府共有十位14職等文官,竟然沒有一位是女性!這些數據顯示,女性要晉升為高階文官,比男性面對更多的挑戰和障礙。

只是這些年來政府推動性別平等不遺餘力,民間也不乏女權倡議者,為何高階文官和政務首長的女性仍偏低?在諸多可能的因素中,我想討論以下兩項因素。

第一,在一個龐大的組織中,長官要提拔幹部時,除了客觀的績效評比之外,彼此的熟悉度和信任感也是重要的決定因素。一般而言,女性部屬(特別是有育兒負擔者)受限於傳統的家庭觀念和壓力,花費在社交活動上的時間往往較男性為少。因此,男性和主管之間通常有較多的社交聯誼,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和建立信任關係,因此男性也就比女性更容易獲得拔擢的機會。

第二項因素與男女行事作風的差異有關。依據個人的觀察,男性似乎比較喜歡找關係拉關係,也更勇於自我推薦。這種主動積極的作風,對於晉用升遷而言雖然不是無往不利,但目前在政府體系中似乎仍然是相當有效的。

理論上,要消弭上述兩項不利於女性升遷的影響因素,有賴落實更公平客觀的績效考核。然而,公務機關很難有客觀的績效考核,因此需藉由制度法規的設計,給予女性更多的協助。

此外,民選首長應該要有更強的性平認識,願意關心女性的工作環境和升遷機會。就這點而言,新北市侯市長與高雄市陳市長能晉用高比例的女性政務官,值得肯定。

有趣的是,在民選的22位地方首長中,10位女性,幾近50%的比例,與政務官、高階文官的性別結構大不相同。地方首長出線要靠選票,而非長官的提拔,候選人只要能展現出選民樂於支持的特質就可當選。換言之,我們的選民並不歧視女性候選人,很願意給她們當家作主的機會,但公務體系的許多高官和縣市首長卻疏忽了這一點?

 

感想:在民選22位地方首長中,10位女性,幾近50%的比例,但是女性縣市長更特別歧視女性,盧秀燕、許淑華、高虹安、林姿妙、王惠美、黃敏惠,任用女性主管的比例遠低於侯友宜、陳其邁。女性縣市長,特別歧視女性。

 

痛心陳建仁學術成就遭抹黑台大醫院院長細數世界級貢獻【摘要2023-02-02自由】受總統蔡英文之邀,陳建仁擔任閣揆,藍營近日卻不停抹黑其學術成就與貢獻,引起公憤,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陳建仁研究的貢獻造福全球人民,遺憾攻擊陳建仁學術研究的政客眼中只有顏色、腦袋只有政治,「這樣台灣是不會進步的!」

陳建仁不僅為我國中研院院士,也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表示,陳建仁在全球學術的貢獻無庸置疑,其論文發表被全球引用數量為台灣醫藥領域首位,痛心陳建仁被侮辱,更直言這些批評對陳建仁非常不公平;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也站出來為陳建仁大抱不平,直言陳建仁在全球醫藥、公衛有三大卓絕貢獻,首先是台灣早年曾爆發烏腳病,但當時全球科學界仍卻找不到烏腳病的原因,陳建仁當初率團展開地下水調查,發現地下水含有的重金屬「砷」含量是烏腳病關鍵因子,也發現許多疾病也跟砷中毒有關,陳建仁提出飲用水含砷的安全標準,世界衛生組織(WHO)立刻採用,也被寫入教科書。

吳明賢進一步指出,陳建仁還對分子流行病學貢獻卓鉅,透過基因、病毒宿主基因分析預防疾病,他指出B肝疫苗發明後,尚未接種疫苗的族群不少人都帶有B肝病毒,但要如何精準找出潛在患者投藥當時是一大難題,而當時陳建仁研究發現血液中B肝病毒濃度愈高者,罹患末期肝病(肝硬化、肝癌等)風險愈高,該發現也被寫進全球教科書,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副研究員楊懷壹進一步指出,有賴陳建仁的研究,透過篩檢找出潛在高風險患者後投藥,全球學者統計,共降低75%的末期肝病發生率,等同原本可能有1百個人可能會得到末期肝癌,透過陳建仁的研究發現,有75個人可免受肝癌之苦,大幅降低醫療費用支出,並提升民眾的生活品質。

陳建仁在胃癌、頭頸癌、鼻咽癌等癌症流行病學領域的貢獻同樣世界級,吳明賢表示,像是幽門桿菌是胃癌發生主因,但要如何滅菌、防治胃癌過去都缺少國際指引,陳建仁率領團隊提出滅菌的方式,並在馬祖、彰化、原民社區推動胃癌篩檢,都大幅降低這些地方胃癌發生率。吳明賢說,陳建仁對增進全球人類健康福祉貢獻鉅大,研究都寫入全球教科書以及歐美亞太的醫療臨床指引,「陳建仁不僅是台灣之光,是全球之光!」

楊懷壹說,外界當然可督導陳建仁擔任閣揆後的施政,但學術成就絕不容抹黑,也表示陳建仁的研究都是早已應用臨床,造福不分國籍、人種的人民與族群,而且陳建仁領導團隊建立台灣社區長期追蹤世代健康的研究,也是全球碩果僅存。

至於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抹黑陳建仁2006年時掛名論文抄襲,吳明賢直言,該篇論文是多名作者聯名投稿到期刊時,在review階段發現其中有段未註明引用來源或改寫,當時就立刻修正,之後也在「Cancer」期刊刊出,台大學倫會調查也認為是無心之過,直言若拿此來攻擊,就是刻意泛政治化的舉措。

 

不忍陳建仁被酸貪49萬高薪苦苓怒轟2種扭曲心態【摘要2023-02-02自由】行政院長陳建仁自中研院借調,以「核准借調、留職停薪」保留,被質疑是為保49萬元高薪,卸任後還是可領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月薪。

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認為,這是不公平的說法,也是對特聘研究員的設置不了解所致。

對此,作家苦苓也發聲為陳建仁抱不平,並點出酸陳建仁貪財者,有兩種扭曲心態。苦苓指,陳建仁主動放棄副總統卸任後的禮遇,替國庫省了2300萬;之後他為了用另一種方式奉獻社會,從月薪近50萬的工作,換到只有30多萬,而且更辛苦的工作。

結果陳建仁竟被酸捨不得49萬元高薪,對此,苦苓痛批如果還有人說他「貪財」的話,那只有兩種可能,一、這個人被仇恨蒙蔽了眼睛;二、「貪財」兩個字其實反映了他自己。苦苓最後也為批評陳建仁的人禱告,「主啊,請祢原諒這人,因為他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感想:

1.        趙少康主持TVBS政論節目,一集至少10萬元,一個月收入至少200萬,年薪至少2400萬;加上飛碟電台、中廣。趙少康年收入總額超過3000萬。

2.         許多藍營名嘴、政客,也收中共統戰的經費,年收入都超過300萬,為中共代言。

3.         蔣經國高風亮節,他幫國民黨A國庫的資產,A數千億,至今沒有還清。

4.         趙少康,併購中廣,但實際上是洗錢;中廣是國民黨的黨產,也是A國庫,趙少康幫國民黨洗錢。

 

烏龍亂槍掃射,溫柔挨一刀...陳建仁內閣遭藍白黨墨汁交相賊!【摘要2023-02-02自由胡文輝】「溫暖堅韌」陳建仁內閣昨天上任,馬上面對的是藍白兩野黨狂噴墨汁交相賊!藍白兩野黨更拿烏龍曝料亂槍掃射、「溫暖」也被歪樓成「溫柔」,再藉溫柔作惡意文章,醜化為爛泥軟趴在地....;「堅韌」則遭醜化為留任閣員死賴不走。陳內閣並遭譏為「敗軍之將大集合」。米蟲、貪財、論文抄襲、高端內閣....,藍軍趙、王、徐三大「潑墨汁專家」率粉團、信眾齊出,白軍也不遑多讓,極盡醜化陳內閣之能事。

藍白黨歪曲事實,如烏賊噴大量墨汁,就是要「黑」掉陳建仁內閣,摧毀其形象,讓陳內閣對台灣應興之事不能興、應革之事不能革,大事不能成、小事頻出包,讓民進黨無法藉內閣改組重整旗鼓、一新氣象;在野黨的意圖,就是破壞陳建仁內閣在蘇貞昌內閣堅強抗百年大疫有成、未來疫後經濟復甦及信心重建中,以溫暖施政取得台灣人民信任。

這當然是一場「認知戰」,背後的「影武者」就是中共政權,目標指向明年1月的總統及國會大選,不惜拖垮台灣、以便一舉「拉下民進黨」,藍(白)即可短暫的分食權力大餅。但是,一黨專政中國的中共政權才是「整碗捧去」。

因為,台灣未來如出現了一個由舔共政黨及政客組成的「親中政府」,美日歐等民主同盟的防中國侵略擴張陣線,將出現一個大缺口,亞太的局勢將發生根本性的改變,而中國將是最大贏家,一個中國主導、假和平、實屈膝,就如當年併吞西藏式「和平協議」翻版,就要套到台灣頭上。

陳建仁內閣在和時間賽跑,從現在起到明年初總統及國會大選,只有11個月的時間,每一天都不能蹉跎空過,如何因應藍白軍的烏賊噴墨汁戰術,的確面臨兩難,若回應反擊,就落入認知戰陷阱,藍白加網紅、網軍將故技重施,不斷截取片斷細節,惡意扭曲擴大,並以邪惡視角做審判,反正攪成混水,是非不明、信者信、不信者不信,它們就達到拖住陳內閣、讓其不能好好做事的目的了。

如果陳建仁內閣不理會烏賊們抹黑,那恐怕「溫暖堅韌」內閣就要變成只能溫柔的挨刀,「堅韌」則成了任毀任謗、痛苦忍受聲名遭詆毀又不能哀的代名詞了,藍白黨同樣也可達到摧毀陳內閣形象及人民信任的效果。

要如何面對「不忠誠的在野黨」的烏賊攻略,府院黨6巨頭領導集結民進黨全黨菁英,敗戰後應能記取慘痛教訓,相信應已胸有成竹才是,不然就是滿盤皆輸之殘局了。

唐國詩人劉叉那首詩自況心境:「日出扶桑一丈高,人間萬事細如毛;野夫怒見不平事,磨損胸中萬古刀。」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8279377

 回應文章

14
2023/02/05 19:03

超買 超徵 超鈔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