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最快本週將30多家中企列入貿易黑名單
2022/12/17 22:52:23瀏覽52|回應0|推薦0

路透和彭博報導,拜登政府計劃將中國晶片製造商長江存儲科技和其他35家中國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阻止這些中企購買部分美國零組件。

 

Baroque Ballroom Ambience| Classical Music From Baroque Er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lLYxutVqkA

 

【摘要2022-12-15.自由】路透和彭博報導,拜登政府計劃將中國晶片製造商長江存儲科技和其他35家中國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阻止這些中企購買部分美國零組件。

報導引用一位知情人士指出,美國商務部最快於本週將中國公司列入所謂的實體清單。一旦這些公司被添加到實體名單中,美國供應商就必須獲得特別許可,才能向列名的中企運送產品。長江存儲拒絕置評,美國商務部也沒有立即回應。

此前一位美國商務部官員表示,包括長江存儲在內的數十家其他中國實體有可能最早在126日被列入貿易黑名單10月,包括長江存儲在內的31家實體被列入美國官員無法檢查的公司名單,加劇了與北京的緊張關係。

 

安謀新晶片技術不賣陸企【摘要2022-12-15.經濟日報】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大陸科技巨擘阿里巴巴現在無法購買一些最先進的晶片設計,因為英國晶片設計業者安謀(Arm)判定,美國和英國不會核發允許把其技術出口給大陸的許可。

知情人士透露,安謀認定美國和英國不會核准旗下最新Neoverse V系列銷售給大陸。Neoverse V系列是由安謀授權的處理器核心設計。這影響阿里巴巴旗下晶片事業平頭哥半導體與其他大陸業者。這是外界首度獲悉,軟銀旗下安謀決定不把其最先進晶片設計賣給大陸。

Neoverse V系列落入「瓦聖納協議」(Wassenaar Arrangement)範圍,這項多邊協議包含42國,目的是防止科技被運用於軍事用途。安謀需要取得美國和英國出口許可,才能銷售這項技術。美國商務部10月公布嚴格出口管制措施,避免大陸取得先進晶片及能在國內製造高階半導體的技術與設備。

顧問公司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大陸與科技專家崔歐洛表示,美國107日的出口管制更新了限制,影響安謀這類技術,「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企業,包括像安謀這類IP核心業者,必須判斷他們產品功能是否符合或超過新的商務監管規定的技術要求」。

雖然安謀可為該技術申請許可,但成功機率非常低,因為美國策略是封殺能用於軍事應用的技術賣給大陸。美國在10月實施新規定時強調,會對出口先進技術給大陸採取「拒絕推定原則」。安謀去年推出數種新的處理器核心設計,包括Neoverse N2Neoverse V1V2,後者是迄今性能最高的核心,設計被描繪是源自美國。

 

晶片業遭美狙擊!大陸求救WTO恐沒用?【摘要2022-12-15.中時】美國政府在10月初宣布對大陸晶片業設下嚴格出口管制措施,禁止未經許可的美國公民、組織及企業協助大陸生產或研發先進半導體,此舉引發大陸官方不滿,一狀告到世界貿易組織(WTO)。

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報導,北京向WTO提出告訴,指控美國發動貿易保護主義,破壞全球經貿秩序的同時也傷害半導體供應鏈的穩定,美國則以保護技術、國安為由發動制裁,同盟國日本已經加入制裁,但荷蘭未有進一步動作,當地大廠艾司摩爾(ASMl)獨家生產先進製程所需的EUV機台。

對此,印度智庫Takshashila Institution高科技地緣政治專家Pranay Kotasthane並不看好大陸此舉能夠改變結果,「如果這是回應出口管制措施的行動,那代表大陸的選擇其實很有限。」

報導提到,訴諸WTO處理,往往需要數年時間才有結果,但晶片業更迭快速,當國際轉向更為先進的技術時,大陸將更難花時間趕上。Pranay Kotasthane說:「很明顯,出口管制措施影響的範圍相當全面,不僅會減緩大陸軍事實力的進步,還會讓商業半導體產業的技術難以向上提升。」

 

美英圍剿陸晶片業!這大廠首次對陸企斷貨員工悲吐真心話【摘要2022-12-15.中時】美國和英國政府聯手管制對中國出口半導體技術,根據金融時報報導,矽智財大廠安謀已認定美國和英國將不會批准相關技術對中國的出口,這意味著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將無法從安謀購買最先進的晶片設計技術。阿里巴巴工程師無奈表示,西方世界把我們視為二等人,即使有錢也買不到好產品。

阿里巴巴一位工程師說:「西方世界把我們視為二等人,即使我們有錢,他們也不會把好產品賣給我們」。

英國《金融時報》先前則報導,北京政府為應對以美國為首的拑制,已經邀請國內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和騰訊共同參與半導體晶片設計工作,RISC-V架構將成為中國企業突圍的出口。

 

下個世界工廠:亞洲這2國崛起【摘要2022-12-15.中時】美國政府10月初公布新一輪對中國晶片的禁令,在中美晶片大戰越演越烈之際,美國媒體《CNBC》分析指出,這些地緣政治動盪促使晶片製造商將生產鏈轉移到鄰國,其中印度和越南可能會受益。

報導引述KPMG駐新加坡合夥人奎柏斯(Walter Kuijpers)說法指出,該公司客戶詢問在東南亞擴大晶片產能的數量,與疫情前相比大增30%40%Walter Kuijpers 表示,企業看到了分散供應鏈,而不是仰賴單一據點的好處,最近的地緣政治發展,預期將加速這一趨勢。

聚焦半導體產業的德勤(Deloitte)執行董事尼古拉斯(Jan Nicholas)則表示,這些希望遷出中國的業者要搬到鄰近之處,東南亞自然成為選項,他強調,東南亞與晶片製造大國包括韓國、台灣等相比更具吸引力,因為在美中貿易緊張局勢下,東南亞被認為是中立的。

以越南為例,該國已成為全球半導體製造商替代中國的生產基地,其投入數十億美元投資設立研究和教育中心,吸引主要晶片製造商進駐,包括韓廠三星承諾今年將在越南投資33億美元,目標是到 20237月生產晶片零組件;至於印度也正在成為這些晶片製造商的生產基地,因為它在微處理器、模擬晶片設計等方面擁有越來越多的設計人才,而且印度的勞動力充足,人力成本也很低。

但中國在晶片製造方面的競爭力仍然領先於區域經濟體,特別是在成熟製程上,中國估計是全世界第3大晶片生產國,占比高達16%

此外,也並非所有人都同意越南、印度將成為美國限制大陸發展晶片的受益者,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國際關係研究員柳庸煜(Yongwook Ryu)認為,越南和印度在晶片製造能力方面沒有優勢。

 

大陸祭補貼中芯擴成熟製程台廠承壓【摘要2022-12-15.聯合報】為力抗美國為首的管制行動,中國大陸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無法再衝刺先進製程之後,傳出將藉由政策補貼擴大成熟製程量能,意圖掌控更大的市場份額和訂價權,引發美方關切,擔心未來成熟製程重蹈面板、LED覆轍,淪為紅海巿埸,也將牽動聯電、世界先進、格芯等非陸企廠商。

北京研議斥資人民幣逾兆元,透過補助和稅額扣抵的方式金援大陸半導體產業,以朝晶片自主發展。業界表示,中芯國際在無法強化先進製程後,轉而擴產成熟製程晶片,成熟製程晶片在許多應用扮演關鍵角色,多數主流晶片也都以成熟製程為主。回顧過往,從面板到LED產業,都發生過陸廠產能全面開出,進而殺價競爭、變為紅海,導致對台廠營運造成巨大壓力。

業界人士說,雖然成熟製程的需求量相當大,因為除了車用外,未來消費性電子產品只會愈來愈「智慧化」,加上物聯網趨勢,都需要更多的IC,但不必全用高階製程,28奈米製程可滿足大部分需求,但在中芯持續擴產28奈米以上成熟製程,將對成熟製程產能供過於求情況增添不確定性。

聯電先前表示,綜觀整體產業,明年28奈米製程產能可能供過於求,但公司長約覆蓋率達80%,預期仍將維持成長。

針對大陸官方將大舉祭出補貼資助陸廠成熟製程產能擴充,世界先進昨天並未進一步評論,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先前指出,市場過去三年供不應求,目前在庫存調整階段,另外在地緣政治衝突與供應鏈轉移或改變仍看到新機會。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795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