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碼圍堵高階晶片銷往中國
2022/10/11 17:43:31瀏覽59|回應0|推薦0

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7日宣布,對晶片實施新的出口管制,將31家中國企業、機構及實體納入「未經核實清單」(unverified list),更進一步限制美企出口關鍵晶片技術、高階晶片。旨在圍堵、限制中國高科技晶片產業發展以軍事為主的整體工業能力。

 

Reis: Guitar Musi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EJh7PAU43I

 

【摘要2022-10-09旺報】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7日宣布,對晶片實施新的出口管制,將31家中國企業、機構及實體納入「未經核實清單」(unverified list),更進一步限制美企出口關鍵晶片技術、高階晶片。旨在圍堵、限制中國高科技晶片產業發展以軍事為主的整體工業能力。

中國晶片企業長江存儲、長江鑫存可能因此被打入貿易黑名單。路透報導,美政府計畫在這星期內發布禁止美企向生產先進製程晶片中國企業提供設備的新限制措施。一旦發布,將顯示美國擴大對中國晶片打壓範圍,開始以出口管制,打壓中國民用存儲晶片製造商。

納入「未經核實清單」意指美國政府無法現場考察清單上的實體,以致無法證明能否可給予充分信任,讓這些實體取得美國出口的敏感技術。

還有,如果要出口商品到清單內的實體,美國出口商還要實施額外的盡職調查,並須更嚴格管制清單內實體,且申請額外許可。白宮最新政策是就外國政府企圖阻擋美國官員考察有可能列入清單的實體時,啟動程序,並在60天後,把這些企業或機構納入實體清單。

美國商務部現正調查長江存儲有無違反美國出口管制令,出售晶片給已列入黑名單的華為,只要長江存儲列入貿易黑名單,預料將更添美中緊張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指出,美國出於維護科技霸權的需要,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對中國企業進行惡意的封鎖和打壓。

 

美全面封殺中國半導體 外媒:地毯式轟炸【摘要2022-10-09 自由】美國拜登政府在當地時間週五宣布,對中國實體實施全面的半導體出口限制,包括韓國媒體等外媒一致指出,這顯然是為了全方位挫敗中國的半導體產業,因為這些措施禁止作為先進武器和人工智慧的半導體晶片出口,而幾乎所有電子產品都會使用記憶體晶片

這些措施可能幾乎是對中國半導體行業的「地毯式轟炸」。新公布的限制旨在阻止中國國有半導體公司長江存儲和長鑫存儲,進一步開發前正在製造的128NAND快閃記憶體和19奈米DRAM,從而扼殺整個中國國家的半導體產業。路透報導,拜登政府也已將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之一長江存儲科技以及其他30家中國公司,列入美國官員無法審查的黑名單。

韓國媒體報導,美國商務部正準備採取措施,要求外國公司根據目前適用的外國直接產品規則 FDPR 計劃銷售18奈米DRAM或以下半導體技術和設備,必須獲得單獨批准,受限制的中企包括華為等在內的中國移動通信公司。這些措施是拜登政府最廣泛的出口限制之一,因為包括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 DRAM等產品都是中國正在迅速追趕的技術。

韓國的半導體產業正在密切關注限制措施。韓國晶片製造商不會成為美國制裁目標,因為這些措施旨在扼殺中國的晶片製造商。據說美國政府豁免一些韓國半導體製造商,例如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這些製造商在中國運營DRAMNAND製造廠。據報導,韓國政府一直在與美國討論可能的出口限制豁免,這傳達了韓國半導體公司的擔憂。

不過,仍有些人擔心設備更換和升級可能會有一些限制。在中國,三星電子目前生產約40%NAND,而SK海力士則生產約50%DRAM。他們分別於2014年在西安和2006年在無錫建廠,增加相關設施和更換舊設備的投資需求不斷增加。

華盛頓的消息人士則預測,即使整體半導體產能在幾年內提高,拜登政府也不太可能對希望擴大在中國設施的韓國半導體公司申請例外。其他一些人擔心,如果中國半導體需求受到抑制,韓國晶片製造商的企業收益可能會長期下降,中國半導體需求約佔韓國半導體出口總額的一半。

 

美禁令延伸記憶體 衝擊南韓兩大廠與中國廠商【摘要2022-10-09 自由】TrendForce指出,美國商務部這次更新的限制範疇主要在邏輯IC16/14奈米或更先進製程、還延伸到DRAM18奈米或更先進製程、NAND Flash 晶片的128層或更高層數產品三個部分。未來隨著禁令影響顯現,美國政府對中國記憶體產業發展採取較嚴格的限制措施,將衝擊南韓兩大廠與長江存儲等中國記憶體廠商崛起。 

DRAM部分,美國將限制在18奈米製程(含)以下設備需要商務部審查後方能進口,此舉將會大幅限制或遞延中國 DRAM未來持續發展。長鑫存儲(CXMT)坐擁中國境內最大中系記憶體市占率,自今年第2季起,該公司致力於 19奈米製程跨入17奈米製程;雖然該禁令發布前已加速購買未來所需機台,但數量上仍顯不足。加上CXMT仍持續興建新廠房,其中含合肥Phase2 與中芯國際商談中的中芯京城,後續都會面臨設備取得的難題

CXMT外,受到限制令影響的還有南韓SK海力士位於無錫的DRAM生產基地 C2 廠。該廠占全世界總DRAM產能約 13%,其製程轉進已演進到1Y奈米及更先進製程,意即後續的持續新增投產所需設備都要有個案許可證。

TrendForce觀察到,在地緣政治的考量下,雖然當下市場需求低迷,嚴重供需失衡,DRAM市場中的三大原廠仍規劃在未來10年內在母國增建產能,持續降低在中國生產的比重。

NAND Flash的部分,TrendForce 指出,未來進口中國的 NAND Flash生產設備將受更一步限制,尤其針對128 層(含)以上設備要求事先核准才准進入,預估該法案將大幅衝擊中國YMTC長期廠區升級計畫, 三星(Samsung)西安廠、Solidigm在大連的製程轉進規劃。

TrendForce 指出,此禁令將限制長江存儲(YMTC)進一步擴大客戶版圖,現階段YMTC 已積極送驗SSD產品,希望於2023年成功打入非中國廠商客戶供應鏈。未來隨著禁令影響顯現,美國政府對中國記憶體產業發展採取較嚴格的限制措施,將使得後續非中國客戶對於YMTC的使用與意願大幅限縮。

 

中系IC設計公司高效能運算晶片 將無人可代工【摘要2022-10-09 自由】美國商務部於美國時間107 日發表對中國擴大半導體限制措施,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認為,新限制措施形同完全扼殺中國發展14/16奈米及以下先進製程擴產及發展的可能性,且對28奈米及以上的成熟製程擴產也經過曠日廢時的審查流程,各晶圓代工廠恐將無法再為任何中系IC設計公司製造任何限制製程的高效能運算(HPC)相關領域晶片;相關的設計服務公司也將受衝擊。

8月底輝達的A100/H100、超微(AMDMI250等應用於HPC領域的高階GPU被美國列入管制範圍內後,TrendForce指出,這次擴大限制針對美系廠商,包含應用於資料中心、AI、超級電腦等HPC領域的CPUGPUAI accelerator等,皆需要經過審核才可出口到中國。

TrendForce指出,中系或美系IC公司,目前HPC相關晶片多半委由台積電生產製造,製程主流為75或部分12奈米製程,未來美系廠商也無法再出口到中國市場,或是中系廠也無法進行開案與量產投片

TrendForce指出,美國商務部這次更新的限制範疇主要在邏輯IC16/14奈米或更先進製程、還延伸到DRAM18奈米或更先進製程、NAND Flash 晶片的128層或更高層數產品三個部分。

限制的廣泛程度除了中資企業外,外資位於中國境內的生產基地也需要透過「逐案申請許可」方式方能持續取得製造相關設備。另針對任何可能使用於軍事用途的晶片,中國也難以透過進口方式持續取得美國籍人士皆不得非經許可進到中資公司服務。

新限制就晶圓代工影響部分,TrendForce表示,針對設備供應,美國從2020年對中芯列入實體清單後,針對美系設備商欲出口16奈米(含)以下的設備至未被列入實體清單的中系晶圓廠,包含華虹集團等,甚至外資位於中國境內的生產基地,都需經過審核才能執行,因此目前中系晶圓廠皆多半以 28奈米及以上的製程發展為擴產主軸;中系以外的晶圓代工廠僅有台積電南京廠以28奈米擴產為主,未有先進製程規劃。

TrendForce指出,中系晶圓廠雖積極與中國本土、歐系及日系設備商合作,企圖發展非美系產線,並已轉以發展28奈米及以上的製程為主,但該禁令形同完全扼殺中國發展 14/16奈米及以下先進製程擴產及發展的可能性,28奈米及以上的製程擴產也需經過曠日廢時的審查流程。

 

1/4台企正移出中國 3/4認減少對中依賴【摘要2022-10-09 自由】日經亞洲新聞週六(8日)報導,根據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一項新的調查顯示,台灣在中國的企業公司越來越多轉移到東南亞,此一趨勢反映總統蔡英文旗艦外交政策的潛在重要性。

這項針對500多名台灣企業高管的調查於本週發布,超過四分之一(25.7%)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受訪公司已經將部分生產或採購轉移到中國以外,另有三分之一正在考慮這樣做。在遷移的企業中,絕大多數(63.1%)將前往東南亞,但有多於一半的企業將部分業務遷回台灣。

調查還指出,台灣企業高度關注他們對中國經濟的過度依賴和軍事衝突的風險。超過四分之三(76.3%)的人表示,台灣需要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新南向政策,指的是台灣向南方的鄰國和夥伴伸出援手,並從中國市場轉向經貿多元化,當局倡議優先考慮台灣與東南亞和南亞國家,以及其他地區的人文、貿易和投資關係。報告稱,通過區域安排和與美國雙邊安排,擴大貿易和投資聯繫,以及通過增加研發支出,和擴大對中國的技術轉讓限制來維持台灣的技術優勢,都得到了企業的重大支持。

幾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台灣科技高層告訴日經亞洲,實際上,如果中國和台灣之間爆發戰爭,他們幾乎無能為力,因為即使在海外設立了多家工廠,他們的大多數成員主要的研發和管理團隊都在台灣。

 

比利時外長:須攜手歐盟各國 降低對中國依賴【摘要2022-10-09 自由】比利時外交部長拉比布(Hadja Lahbib)近日接受「時報」與「回聲報」專訪,她認為對於中資入主澤布呂赫(Zeebrugge)與安特衛普(Antwerp)兩個港口有風險,必須謹慎以待,「中資在我們的港口令人憂心」;同時她也強調,比利時必須攜手其他歐盟國家,一起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拉比布表示,現在全球正經歷一個歷史性的時刻,而民主價值觀以及尊重領土主權等基本原則,比起以往來得更為重要。他強調,價值外交是比利時外交工作的核心,否則就會讓俄羅斯所奉行的「強權即公理」佔上風。對於俄羅斯暗示將動用核武,她表示強烈譴責。而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她認為最終仍將以外交手段處理。

被問到是否應與台灣簽訂投資協定,拉比布回應,在當前的背景下,比利時政府正密切關注中國,它同時是合作夥伴、對手與潛在敵人。中國的擴張主義,以及透過擴大對所有商業活動的控制來維護其國家與中國共產黨的利益,上述種種作法都令人感到憂心。去年,中國對比利時內政部與國防部發動兩次網路攻擊,比利時政府對此也公開譴責。而,在香港與台灣事務上,中國既不尊重歷史,也拒遵守國際條約。

記者問比利時是否對中國過於「天真」、過度依賴?

拉比布認為,不僅疫情時口罩與手套的短缺證明了這一點,現在能源危機也讓我們意識對外國的依賴與脆弱性,「每一次的危機都讓我們學到教訓」。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274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