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若為晶片侵台學者:全球計算能力將重挫37%重建至少要5年
2022/10/01 18:56:26瀏覽96|回應0|推薦0

半導體工業在全球戰略競爭的重要性快速提升,已逐漸成為共識,沒有任何商品能像半導體一樣具有改變全球經濟和軍事力量平衡的重要作用。

 

thats why chopin is the best composer | a playlis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P51I8-zwN4

 

【摘要2022.10.1..中時】半導體工業在全球戰略競爭的重要性快速提升,已逐漸成為共識,沒有任何商品能像半導體一樣具有改變全球經濟和軍事力量平衡的重要作用。

多年以來這個價值5560億美元的產業,並沒有引起發達國家太多的關注,直到最近,晶片成為中美大國競爭的戰場,許多國家與大企業被捲入其中,台灣則是影響勝敗的關鍵因素之一。如果失去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將影響全球37%的計算能力,而重建這個產業則至少需要5年以上的時間。

《路透》在一則專題報導中引述研究外交史的學者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的著作《晶片戰爭:世界上最關鍵技術的爭奪戰》指出,在經濟上很少有哪個領域的運作僅依賴於這麼少數的幾家公司:台灣的台積電生產世界上最先進的微處理器;荷蘭的艾思摩爾(ASML)壟斷製造最複雜半導體所需要的光刻機存儲晶片市場則由2家韓國企業主導;另外3家總部位於美國的企業則掌控著半導體設計的軟體。

米勒在書中表示,美國及其盟國在半導體產業中居於主導地位並非偶然,在二戰後出現的快捷半導體(Fairchild Semiconductor)、英特爾等矽谷先驅企業鞏固了美國的技術主導地位。此後這些技術外包到日本與其他亞洲國家,隨著東亞經濟的快速成長,這些美國的盟友們更加融入以美國為中心的經濟圈,韓國、日本、台灣近數十年來先後出現了許多頂尖的半導體企業。

英特爾前老闆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曾對美國提出警告說,放棄製造業可能會因此失去製造能力。現在晶片製造業由台積電與三星電子獨佔鰲頭,自然災害和疫情大流行也暴露了全球供應鏈的脆弱性,被米勒形容為「全球化出錯的完美畫面」。

美國最新的科技政策認清了,晶片產業領導力薄弱和供應鏈缺失的問題,用大量的資金來支援新通過的《晶片與科學法案》。而中國將這種科技禁運視為對國家安全的威脅,此投入數千億美元設法擺脫外國技術管制。米勒認為,技術管制的作用不可能長期持續,必須加上貿易與投資以多管齊下,因此近期又增加了對人工智慧晶片的管制規定。

這場激烈的競爭,讓台灣、韓國和日本陷入了尷尬境地,因為中國是他們最大的貿易夥伴。但是米勒認為,美國需要時間來恢復先進晶片製造業,禁運勢必影響到盟友的市場份額,一些美企往中國輸出晶片也會受阻,韓國、日本也不能在中國擴大產能或進行技術升級。

此外,華盛頓和北京也還有一些更有侵略性的做法還未使用,例如強迫台積電技術升級時必須在台灣與美國同步進行,或是投資更多的晶片廠;中國則可以施壓外國公司將技術轉讓給當地同行,或是對蘋果等公司施壓要求購買大陸生產的零件。

米勒說,當然,中國升級半導體技術最快的方式是以武力入侵台灣,一旦因戰爭導致台灣半導體製造業停擺或破壞,對全球經濟將是一場「災難性的」事件,全世界的計算能力將因此減少37%,而重建台灣晶片產能,至少需要5年以上的時間。

米勒指出,中國入侵台灣奪取半導體工業算是最極端的情況,一些投資專家和科技公司高層管理人員認為,台海戰爭造成的風險太高,將會阻止華盛頓和北京的緊張局勢升級。不過,米勒強調,「這種想法太過一廂情願了」。

 

海軍玉山軍艦交艦 蔡英文:平時能救災戰時能作戰【摘要2022.10.1..自由】國艦國造政策邁入新里程碑,首艘由台灣自主研發、建造的萬噸級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軍艦」,今天由總統蔡英文主持交艦典禮。蔡總統致詞說,未來玉山軍艦在平時可以執行離島物資補給、人員運送任務,也能擔任救災和緊急醫療的工作,而在戰時,更能編成特遣部隊,進行兩棲增援,是一艘具體展現海軍「平時能救災,戰時能作戰」的運輸艦。

蔡總統致詞提到,由台灣自主研發、建造,第一艘萬噸級的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軍艦」,今天正式交艦,感謝台船公司、中科院、海軍這幾年來的付出,讓「國防自主」、「國艦國造」的目標,持續地向前邁進。

蔡總統說,對於中國的軍事威脅,唯有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才有真正的和平。落實國防自主,讓國軍有最好的裝備捍衛國家,是政府不變的政策和決心。蔡總統表示,「我們可以說,玉山軍艦,就是一艘可以具體展現海軍,『平時能救災,戰時能作戰』的運輸艦」。

她也提到,有海軍官兵自願請調到玉山軍艦,就是希望能夠接受接艦任務的挑戰,來提升專業能力,這樣的精神,就如同去年玉山軍艦下水典禮時,她對大家的期勉「只要有信心,不論有什麼困難,我們都能一一克服」。最後,蔡總統期許海軍、中科院和台船公司,繼續努力,讓所有國艦國造的建案,都能如期如質,順利完成。為中華民國國軍守衛國土,再添力量。

玉山艦配備有48聯裝「海劍二」防空飛彈,共計32枚防空飛彈,艦艏則有方陣快砲與艦砲做為海空防衛軍備。台船表示,玉山艦全長153公尺、船寬23公尺,滿仔排水量10600噸,最大船速21.5節,實測22.1節。

 

防範中國威脅 日本前防衛副大臣:台灣宣布獨立也是可能選項【摘要2022.10.1..自由】日本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今天在一場座談會中表示,台灣宣布獨立雖然伴隨著戰爭風險,但為防範中國威脅,不失為一項可能選項。一般社團法人「台灣之友會」和「東亞情勢研究會」今天上午在東京都內飯店舉行「台灣有事是中國內政問題嗎?」座談會。

到場聆聽的駐日代表謝長廷會後表示,由於昨天是中日建交50周年,外長王毅前幾天剛說「阻擋中國統一的行徑將被歷史車輪碾碎,堅決反對跟排除外部力量干涉」,此時這個研討會特具意義。

黑須隆一致詞指出,多數台灣人在面對戰爭威脅願意挺身捍衛家園,與日本僅1成多民眾願意採取行動抵抗外敵有明顯差異,值得日本人深思。他並指出,中國8月軍演發射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安倍前首相「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主張已成為事實,日本必須正視此一情勢。

中山泰秀指出,面臨中國網路攻擊,實際上已進入「戰爭狀態」,但日本對網路安全的防護卻仍嚴重不足,應予重視。他認為,台灣與日本共同面臨中國的網路威脅,雙方有合作強化網路安全防備的需求,建議可先從民間合作著手。他還進一步主張,台灣宣布獨立雖然伴隨著戰爭風險,但為防範中國威脅,不失為一項可能選項。

河崎真澄也認為,台美日實際上已進入「有事」狀態,也就是「第4次台海危機」已經發生,隨著民主陣營與中俄威權主義陣營對立的加劇,尤其是台灣作為民主國家在國際社會的存在感日益增加。

河崎指出,中國近年不斷在聯合國大會等場合妄稱「『聯大2758號決議』確認『台灣為中國的一部份』,此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但事實上該決議僅處理聯合國中國代表權問題,全未提及台灣歸屬等問題。中國利用所謂「國恥圖」教育人民「恢復固有版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的在無視現有國際法及國際秩序,建構以北京為中心的國際秩序,不可不防。

阿古智子則從「日中建交50年」反思日本民主主義並兼論「台灣有事」分析指出,日本政府為避免中國走向極端路線,曾極力避免並勸阻國際社會對中國採取嚴厲態度,但今日中國依然走向極端,威權主義作風對民主體制的威脅逐漸升高。

她認為,日本近年在對中關係上雖然引進「人權外交」,關切香港及新疆等問題,但仍有不足之處,今後應捍衛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觀。阿古強調,台灣具備完整的國家型態,日本不能無視台灣的存在,且應思考如何有效因應「台灣有事」。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234860